伟伟道来 | 心有不甘,拜登政府安全指引浅析(下)

王义伟2021-03-18 10:36

王义伟/文 如果有一场重逢,跨越了74年的漫长岁月,并且是由美国总统一手安排的。这样的重逢,该是怎样的自豪与荣耀!

1945年,诺曼底登陆后一路势如破竹的美军解放了纳粹德国的达豪集中营。达豪集中营是纳粹德国的三大集中营之一,杀害了超过3万名囚犯,是真正的人间地狱。当美军到达的时候,躲在一辆牛车后面的犹太人约书亚·考夫曼眼看着美军坦克长驱而入,知道自己从此获得了自由。约书亚后来回忆说:“对我来说,美国军人的出现证明了上帝是存在的,他们从天而降。”

74年之后,2019年2月5日,约书亚被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请到了美国国会,在那里聆听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演讲。

被特朗普同时请来的,还有一位当年参与解放达豪集中营的美军士兵。

特朗普非常巧妙地卖了一个关子。在演讲的最开始,他以纪念诺曼底登陆75周年为由,介绍了三位参与了登陆战役的美军老兵。一个多小时后,他介绍了达豪集中营的幸存者约书亚,并且告诉大家,他最开始向大家介绍的三位老兵,其中的一个,赫尔曼·泽伊奇克不但参与了诺曼底登陆战役,并且也参与了解放达豪集中营的行动。

“赫尔曼是把约书亚从地狱解救出来的人之一。大约75年后,两个人都来了,肩并肩坐在美国自由之家。赫尔曼、约书亚,你们今晚的出席使我们感到非常荣幸。”

特朗普做上述介绍时,演讲现场响起了长时间雷鸣般的掌声。笔者绝对相信,现场的美国人,他们的自豪感,在那一刻达到了顶峰。

在二战期间的贡献,以及二战以后重塑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努力和成就,是美国人引以为傲的资本。历届美国总统,包括现任的拜登都认为,美国的原则适用于全球,美国在无私地追求世界和平、各国平等。

1961年,基辛格在美国堪萨斯城演讲期间,拜访了1945年至1953期间担任美国总统的杜鲁门。基辛格问杜鲁门,在他担任总统期间,什么最令他感到骄傲。杜鲁门回答说:“我们彻底打垮了我们的敌人,随后又把他们拉回到国际大家庭中。我认为,只有美国才会这样做。”

在笔者看来,杜鲁门所说的被美国打垮的敌人,应该指的是德国、日本和意大利,美国及其盟国将这些国家打败了,又将他们纳入到了自己主导建立的国际政治、经济体系中。

问题是,在美国和其联盟之外,还有前苏联,还有中国,还有亚非拉第三世界,还有伊斯兰文明主导的众多国家。这些国家的此起彼伏,包括文明的冲突、制度的竞争,都对美国的尊严和理想造成了挑战。

怎样对付这些挑战?

挟二战余威,美国采取了两项策略:第一,遏制。第二,遏制不成,就开战。

美国的遏制战略起源于1946年。这一年2月,美国驻苏联大使馆代办乔治·凯南给美国国务院发出一封长达8000个单词的电报,又称长电报。这封电报的观点与美国国务院正在酝酿中的针对苏联的遏制、冷战策略不谋而合,因而备受推崇。在乔治·凯南作为一个政治明星冉冉升起的过程中,美国的遏制战略也逐渐成型。

而且,美国的遏制战略,可以说是杀气腾腾,其中1961年1月20日肯尼迪总统在就职演讲中的表述最有代表性。肯尼迪说:“(美国和美国人民要)不惜一切代价,顶住一切压力,克服一切艰辛,支持一切朋友,反对一切敌人,确保自由的存在和实现。”

遏制就是对抗,对抗不断升级的后果,就是战争。

二战以后,根据不完全统计,美国在其本土之外施行的军事行动超过30次,其中较大规模的战争有5次,分别为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这5场战争,只有老布什发动的海湾战争速战速决达成了战争目的,且没有引起美国民众的反对。其他4场战争,无一例外,都是在开战时得到美国公众的普遍支持,但是打着打着,美国民众的态度就变了,变成了厌战,变成了反战。深陷战场的美军,要么狼狈撤退,要么进退两难。

在这个过程中,与其他国家相比,美国的国力也在相对萎缩中。以最重要的经济指标GDP为例。1945年二战结束时,美国的GDP占全球的分量高达60%,到了2018年,这个分量已经降至24%。

虽然美国国力的萎缩,有复杂的政治、经济、国际关系因素,但是,持续不断的海外用兵,尤其是5场大规模战争造成的劳民伤财,是最关键的原因。

也可以这么说,5场战争,将美国打回了原形。

拜登政府临时国家安全战略指引的具体内容,笔者已经在前两篇评论中简要介绍了,不再赘述。通过上述历史背景的梳理,我们可以探寻到这一届美国政府出台国家安全战略时的心理状态。

这个心理状态就是,不甘心。不甘心美国的衰落。

与不甘心对应的,是担心。尽管美国依然是世界第一强国,但也越来越担心被中国超越。

这种不甘心,反应在安全指引中,就是处处可见的矛盾性的表述。一方面,安全指引把外交摆在第一线,把军力、把航空母舰往后撤,并请求伙伴们多帮衬。这反应出拜登政府有自知之明,认可美国国力有限。另一方面,在这份安全指引的字里行间,依然可以明显感觉到拜登政府那种顽强的制度自信,以及对重现美国荣耀、重新在世界上获得肯定和尊重的渴望。

这种不甘心,反应在行动上,就是拉帮结伙、虚张声势。日前,美、日举行外长、防长联席会议,会后发表的声明中,美国承诺动用包括核能力(注,美日声明中英文原文为nuclear)在内的一切手段保护日本。核,是比航空母舰更令人讨厌的东西,美、日竟然把这个东西亮出来,且在文字表述上玩此地无银、欲盖弥彰的手法。也难怪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说美、日“狼狈为奸”。这真是令人唏嘘不已。

76年前,当美军的坦克轰隆隆开进纳粹德国的达豪集中营,九死一生的犹太囚犯视美国军人为天兵天将。他们对美国感恩戴德。

76年后的今天,当美军的坦克开过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街头,你还能看到民众喜不自禁、夹道欢迎的场面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