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将如何改变我们的农田和农村?

宋笛2021-03-18 11: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我们有一个非常精准的判断是,它(农业数字技术)将提高小农户对于市场、信息、金融等各项服务的普及度、可及度,可以为小农户、为乡村带来的一些改变。简单来说就是普惠性、可及性和服务的便利性”,3月17日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减贫与创新官员董乐在由极飞科技主办的“数字农业与可持续发展论坛暨极飞科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表示。

按照董乐的介绍,对于联合国粮农组织,数字或者数字农业技术是一个集合体,其中包括很多技术,比如无人机、无人农场、区块链、物联网、农业机器人、大数据等等,是一个不同的维度的各种集合。

在董乐看来,数字技术能够帮助农田和农村实现更加普惠的发展,这种普惠有机会提高小农户、农村女性以及弱势群体里的残障人士的生产效率,董乐此前接触的一个案例是一位残障人士通过手机、电脑,不光帮自己家种植的找到了销售渠道,还带动了村里的留守老人、妇女。“我们有一个新名词叫手机成为了新农具”,董乐说。

在普惠之外,数字化在农村生产效率方面将带来的整体改善也被寄予厚望。

极飞科技创始人兼CEO彭斌以化肥和农药的施用效率为例,目前农业中有60%的农药、化肥都因为不精准而实质上是被浪费掉的,这种依靠传统经验式的施肥、农药喷洒方式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而随着数字科技推进以及例如无人机在内的硬件技术投入,可以通过数字化更加精准的实现施肥和农药喷洒。

“农田里面除草是正常的事情,每年都要发生好几次的事情,除草往往需要打除草剂,但不是满田都长草,一定是某个地方水特别丰富就长多一点,施除草剂的过程,原来是均匀喷洒, 100%完全覆盖,但无人机飞过的时候,可以通过上面带有的视觉摄像头,看下面是作物还是杂草,是杂草的地方多喷一点,不是的地方少喷,这一项可能减了一半农药,数字化的东西,在很微观的维度里可以直接起到效益”,彭斌表示。

在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伙伴关系顾问陈孚看来,数字化技术不仅可以作为微观的、从下至上的效率提升工具,同时也可以作为国家推动扶贫、乡村振兴的抓手。陈孚曾经借调至原国家扶贫办(现国家乡村振兴局),据其介绍,在扶贫工作中,信息技术也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信息中心为三千万贫困人口做了建档立卡,并依托这一大数据提供决策的支撑和背景。

“新的可应用空间想象力还是很大,相信数字农业也能够帮助解决很多农村发展的问题”,陈孚表示。

上述会议中,极飞发布了中国农业科技领域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由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担任指导单位。《极飞科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0》以“极”字为主线,串联起“极致创新”、“极聚力量”、“极飞卫士”、“极时行动”、“极荟价值”五大篇章,阐述了极飞从引领农业产业变革、推动农村社区发展、减缓气候变化、应对疫情危机等多个方面落实联合国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相关举措和关键成果。

上述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极飞已经将6万多台农业自动化设备铺设到了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的田间地头,服务超过931万农户、7.8亿亩次农田。报告数据显示,极飞依托于行业首创的精准变量喷洒技术,帮助农民在粮食生产过程中减少了45363 吨农药化肥使用量,缓解土壤污染和农产品农药残留等问题;同时还节省农业用水1539万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