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姿股份医美业务毛利率连年下滑 公司回应:行业现状、业务结构变化

叶心冉2021-03-18 13: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3月16日,朗姿股份(SZ:002612)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设立的医美股权并购基金——“芜湖博辰八号”已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手续,取得《私募投资基金备案证明》。

此前2月10日,朗姿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与参股公司北京朗姿韩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朗姿韩亚资管”)签署合作协议,以自有资金1.25亿出资设立“芜湖博辰八号”,此基金将主要通过股权投资的形式投资于医疗美容领域及其相关产业的未上市公司股权,基金总规模达2.51亿。

朗姿股份在医美领域的动作频频。去年12月,朗姿股份同样是与朗姿韩亚资管签署合作协议,朗姿股份以自有资金2亿元,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设立名为“芜湖博辰五号”的医美股权并购基金,基金规模为4.01亿元。包括上述基金,两只基金合计规模达到6.52亿。

朗姿股份指出,此举为加快医美业务的区域化布局,进一步推进构建泛时尚产业互联生态圈的战略部署。

资料显示,朗姿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1月,于2011年上市,被称为是“中国高端女装第一股”。朗姿股份旗下女装品牌包括自有的LANCYFROM 25、LIME FLARE以及代理运营的MOJOS.PHINE、JIGOTT等,以轻奢、高端为主。2014 年,朗姿收购韩国阿卡邦切入绿色童装领域;2016 年进入医美赛道,目前拥有米兰柏羽、晶医美、高一生等连锁医美机构品牌。

2月26日,朗姿股份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73亿元,同比下降4.46%,归母净利润为1.38亿元,同比增加134.13%。朗姿股份在业绩说明中指出,报告期内,因受疫情影响,公司女装和婴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 但医美业务经营规模持续较快增长,带动公司整体业绩的上升。具体而言,女装业务营收13.28亿元,同比下降13.40%;婴童业务营收7.32亿元,同比下降7.97%。医疗美容业务实现收入8.13亿元,同比增长29.13%。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朗姿股份2020年归母净利润之所以大涨134.13%,原因在于2019年,朗姿股份持股9.1%的L&P化妆品有限公司(下简称“L&P”)销售不及预期,净利润亏损6282.21万元。经估算,朗姿股份对L&P股权计提了1.18亿的资产减值。朗姿股份在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为5878万元,同比大降72.07%。

2016-2018年,朗姿股份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4亿元、1.88亿元、2.10亿元。从当前业绩快报中披露的1.38亿元的净利润,可见这一数值仍未回到2019年之前的水平。

并且,朗姿股份的医美业务虽然营收在增长,但是毛利率在逐步下滑。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医美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59.90%、57.74%、53.01%。对此,记者致电朗姿股份证券部,对方回应称,这是行业的一个变化特点,具体而言是业务结构发生变化,非手术类医疗美容对比手术类医疗美容业务,增长更多,并且二者的毛利率不同。

从公司2020年半年报披露来看,手术类医疗美容业务的毛利率为70.15%,收入占比为10.17%,非手术类医疗美容业务的毛利率为43.66%,收入占比为18.65%。

自2016年,朗姿先后战略投资韩国医疗美容服务集团DMG,收购控股“米兰柏羽”“晶肤医美”“高一生”三大医美品牌。截至2020年三季报,朗姿股份共运营18家医美终端机构。浙商证券研报指出,公司正加快晶肤医美门店连锁扩张,预计2021年新增门店 10-20 家。

针对服装起家的朗姿股份切入医美赛道,可持续时尚中国创始人、优意国际CEO杨大筠对记者指出,实际上,切入医美领域对朗姿而言是有帮助的,一是其现有的服装品牌的VIP客户也能成为其医美的消费对象,在资源上可以共享,二是医美目前是高景气度的行业。

杨大筠表示,时尚行业开展多元化经营的企业不在少数,朗姿开展双向发展不存在正确与否的评定。问题的关键在于朗姿的发展战略。因为医美和时装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产业,虽然面临的消费群体是一样,但是差异很大,要看这家公司是更愿意把资金、精力放在与主业相关的横向或纵向的战略延伸上,还是更愿意哪里赚钱把精力往哪放,这样去寻求多元化的突破,从当前来看,朗姿选择的可能是后者。

那么,朗姿股份所构建的泛时尚产业生态圈中,时装和医美究竟能产生怎样的协同、这个“圈”如何能闭环式运转、“圈”中是否还会增添新的“物种”等等的问题或许还有待朗姿日后的动作验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