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中国凸显三个优势 跨国公司的中国机会在哪?

阿茹汗2021-03-21 20: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德国有一家专门做扬声器的家族企业,因全频率的音效而深受发烧友的喜欢,一年产量不高,也就几百对,这个外号“德国疯子”的扬声器,在中国尤其受欢迎,发烧友们不惜耗费金钱和时间,发邮件和短信与企业取得联系,表达购买到“全球独此一台”的愿望。可是中国发烧友们的热情反而成了“德国疯子”的苦恼:怎么才能更直接的把产品卖到中国这个最大的市场?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成长型企业发展委员会特邀顾问李稻葵讲完了“德国疯子”的故事,他向台下的观众说道:“对这些国外的中小企业恐怕要重视起来,让他们知道中国是重要的市场,这也是为中国企业、中国消费者造福。”

李稻葵的这段分享发生在3月18日-19日由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主办的第十三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特别圆桌会议上。这次大会的主题是“开放的中国与世界”。今年全国“两会”审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了中国“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和未来发展新走向,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中国市场和跨国公司之间还会有怎样的新链接呢?

共识

德国蒂森克虏伯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首席执行官高岩最近非常关心两件事情,第一件是2020年底完成谈判的中欧投资协定,第二件就是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我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对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战略非常关心,这与我们在华业务息息相关。”

作为一家欧洲企业在华业务的管理者,高岩也在评估,在疫情冲击全球供应链的安全,国际经济贸易局势存在不确定的当下,这家来自德国的世界500强工业巨头在中国市场应该如何继续。

就在3月17日,蒂森克虏伯集团与江苏常州签约了发展新项目,投资总额1250万欧元的高端车用减震器制造项目。“对于跨国企业来讲没有什么比公平、公正、开放、透明的投资政策和营商环境更重要的了。”高岩说,近年来蒂森克虏伯持续加大在华投资的力度,仅在受到疫情冲击的2020年,该集团在中国新增的投资额就达到了近1亿美元,其中2020年底增值3000多万美金,助力中国风电市场的发展。

根据高岩的介绍,蒂森克虏伯的投资信心来源于,中欧投资协定对于可持续发展的话题十分重视,而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话题也引发热议,优化产业结构与能源结构势在必行。他认为,加强国际合作采用世界先进的技术手段进行减碳,也将是助力中国实现2030年、2060年减碳的重要途径。“蒂森克虏伯以钢铁起家,业务涉及众多工业领域,所以我们更深知通过技术创新、赋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为此我们定制了积极的减碳政策,到2030年因生产和外部能源产生的碳排放将在现有的基础上减少30%,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

“我们始终看好中国的发展,并对中国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在本次跨国公司领袖特别圆桌会议上,多家跨国公司管理层同高岩一样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根据李稻葵的观察,经过疫情,跨国公司发现中国的经济比之前相比更加凸显出了三个优势,这也使得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和中国企业特别重视。第一个优势为,“市场规模确实上来了”;第二点,中国经济的相对稳定性;第三点,中国已经逐渐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

“这三个特点经过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更加突出的让全球的企业家们认识到了。所以我相信《“十四五”规划纲要》公布以后,跨国公司对中国的市场会更加重视,当然会有一部分的产业链会转回去,为了保证这些发达国家自己基本的市场的供应,这是可以理解。但是从长远来看,这三个特点大家恐怕认识的更加清楚了。”李稻葵说。

隐形冠军

在李稻葵看来,把重视的目光转向中国市场的不仅仅是世界500强、大型跨国公司,这里也应该包括极具成长性的中小型企业,比如他提到的“德国疯子”。“大家也发现,中国经济现在整个产业链恐怕缺的是一批隐形冠军,是一批很有特色的中小企业,同时国外这些非常有特色的成长型企业,也逐步对中国的市场很有兴趣了。”

这些企业们掌握的往往是某一个产业链的关键零部件,它们也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的创新点。同样以扬声器举例,中国企业并非做不出高级音响,但是很可能其中一两个零部件就要从日本、德国这些市场进口,对方有大量的家族企业、中小型企业,长期只关注于一两个小产品,从而把其他市场的“脖子”给“卡”住。

“我从这个例子告诉大家,未来若干年,正像‘十四五’规划里面所谈的,科技创新是我们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发力点,科技创新的一个抓手就是必须要扶持一批专注于很细分产业的一两个零部件的大批的成长型企业。这些成长型企业一旦做好了以后,对于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至关重要,对于中国的经济进一步的走出去,实现与世界市场形成新的国际新循环也是至关重要的,”李稻葵说。

政策层面也对此早有规划。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烈宏在活动现场表示,未来我国将进一步提升工业和信息化对外开放的水平,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有序放开电信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吸引更多外资高端制造业项目落地,吸引更多外资企业、机构和人才来华发展,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

北京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杨晋柏也介绍,北京是跨国公司在国内的首选地,也是主要的承载地。目前,北京市共有186家跨国公司在京设立总部,2/3的世界500强企业在京设立机构或投资。近日,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促进总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规定》,未来将进一步加大跨国公司在京发展的支持力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