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新任CEO石道成:碳减排需要产业链共同应对

李紫宸2021-03-25 11: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2021年3月24日,刚刚履新不久的力拓集团CEO石道成,以视频的方式与中国媒体展开了第一次正式的对话。

石道成就任CEO的这一年,对于中国乃至全球来说都进入了“低碳进行时”,碳减排成为整个世界加速推进的议题。在这一次对话中,碳减排成为被媒体反复提及的问题。

钢铁对中国和全球都是碳排放量较大的行业,碳减排任务繁重。身为全球最主要的铁矿石供应商之一,力拓早在2012年就与中国的清华大学展开了合作,依托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开展就全球特别是中国能源、矿产资源与可持续发展领域若干关键课题的研究。

2020年12月,力拓集团又宣布在未来两年出资1000万美元,与中国宝武集团在低碳炼铁项目和研究方面开展合作,这项投资将通过研发和试验新工艺,合力改善钢铁行业全产业链的碳减排和环境效益。据了解,双方合作的研究项目将对减少中国现有钢铁生产主流程的碳排放至关重要,并将支持钢铁产业链的短期和长期脱碳目标。

石道成在当天说:“对于国际社会来说,听到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力争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力争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雄心壮志是非常受到鼓舞的。同时,就中国目前的经济规模而言,这个挑战也是非常巨大的。”

低碳目标需要合作来实现。石道成说,之所以说这对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不仅仅是因为中国的经济体量庞大,还因为中国是世界上制造业最大的国家,而制造业本身排放量是较大的。中国制造的产品出口到全世界,但制造的排放却在中国。

“我认为我们需要产业链合作,这也是我们正在做的。比如从矿山到钢厂的钢铁产业链,需要共同来应对。我们没有全部的答案,但我们有部分的答案,中国的制造业也有部分答案,我们需要合作去应对挑战。”石道成表示。

另外,石道成向经济观察网介绍说,目前国际社会对气候变化的关注和行动已经变得越来越具有共识。在一年之前看这个问题的时候,还有很多不同的声音,但是从最近来看,欧洲、美国以及中国都已经对气候变化立下了明确的目标。

中国的钢铁行业在2021年正式开启轰轰烈烈的碳减排行动,其实质性进展是否会非常地迅速?

石道成表示,就他对中国方面的观察,领导人非常期望在减排方面快速展开行动。中国在绿色转型方面已经耕耘多年,一些中国最大的企业在过去几年也在大力推动可持续能源的使用。从习近平主席此前的一些表态,以及对一些中国企业的观察,能看到中国对实现减排目标的决心非常坚定。

与中国相较,海外的碳减排进展又是否比中国提前更多?

石道成的观察是,在西欧,讨论减碳的议题已经有很长时间了,但是成果并不显著,“有一些行动,但缺乏实质性的行动。”石道成评价说,“但我认为在应对气候变化这个议题上,现在世界对积极采取行动越来越有共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