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市场又迎“大鳄” 华为拿下牌照之后怎么做金融?

万敏2021-03-26 17: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3月25日,第三方支付公司深圳市讯联智付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讯联智付”)发生工商变更,上海沃芮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沃芮欧”)从股东中退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成为讯联智付唯一股东,顺利拿下第三方支付牌照。

华为支付一位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确认了以上股权变更消息。

华为在C端消费金融的布局虽然起步较早,但一直保持相对稳健低调的步调。2016年8月,华为联合银联共同推出银联手机闪付Huawei Pay,2018年底华为钱包上线,通过Huawei Pay的支付业务,可用于银联二维码支付及线上支付,交通出行服务已上线多个城市的交通卡业务。此外,华为钱包APP内还有“借钱”、“申请信用卡”等入口,与消费金融公司、小贷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展开合作。

2020年,中信银行作为业内首家与华为合作银行,为我国数亿的华为用户量身定制一款“手机中的信用卡”——中信银行Huawei Card。这是一款结合华为场景和生态,打造全新数字信用卡,兼具信用账户智能管理、手机便捷支付、账户安全可靠等三大特色,满足手机用户线上、线下全场景支付的消费需求。据统计,该产品面向全国超过150个城市开放申请,上线73天申请量即突破100万,截至目前累计申请量已达265万。

华为并未披露此次收购的交易细节。一位支付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支付牌照业务范围越多收购价格越高,目前市场交易价格大致在5-6亿元左右。

对于拥有大量交易流水的平台商家来说,一次性收购一张支付牌照的对价比支付通道费用合算。以快手为例,其招股书中披露,快手2019年电商交易总额达596亿元,2020年上半年已达1096亿元。由于没有自己的支付渠道,随着规模的扩大,快手向相关腾讯集团支付的支付渠道手续费增长明显。招股书显示,此项费用2017至2019年三年间,分别为5900万元、1.42亿元、2.19亿元。2020年上半年此项费用的支出已达1.84亿元。

此外,上述支付行业人士表示,持有支付牌照开展支付业务,将有利于华为在此基础上建立和完善支付账户体系的信息流、资金流,从而沉淀用户支付数据,为后续开展其他类型金融业务打好基础。

目前,小米、OPPO、VIVO等国内手机厂商均已开展金融类业务,其中小米是动作最大的一家,已持有小额贷款、第三方支付、消费金融、虚拟银行、保险经纪等多张牌照,2020年12月,小米与北京金控、京东数科、旷视科技等联合成立的朴道征信有限公司揭牌,这也是国内第二家个人征信机构。2020年小米金融升级为“天星数科”,主要聚焦在产业金融服务、个人金融服务、金融科技服务等三个方面。

而自去年以来,科技企业购买支付牌照、上线支付业务风生水起。快手收购持牌支付机构易联支付,并大举招聘招聘金融业务方向的人员;抖音支付在2021年1月火速上线,并且成为2021年春晚独家红包合作伙伴;拼多多关联公司今年也新增了“拼多多支付”的商标申请。

可以说,在零售电商、零售金融领域,自建支付业务是兵家必争之地。但华为是否有意进一步发展零售金融业务仍是一个问号。此前,华为消费者BG消费者云服务部总裁苏杰曾多次表态,华为不会去申请支付牌照,他认为一个企业必须有自己的边界意识。

另外一方面,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线上消费金融受到了更为严格的监管,在个人信息保护、网络小贷参与模式方面,不同类型的科技企业、金融企业或面临重新定位,弱化C端金融业务,通过对B端服务输出金融科技,成为更多科技公司的新选择。

华为也在去年高调进入这一技术服务市场,将目光瞄准了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发展中,布局优化数据基础设施的需求市场。其作为解决方案核心的华为OceanStor存储系统,在中国区存储市场收入连续19个季度排名第一,今年一季度全闪存市场份额达到35%,依然实现同比正增长。据华为方面2020年9月发布的信息,6家国有大行、11家全国股份制银行、超过280家城商农信和150家保险证券机构都已经成为其合作伙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记者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