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讯联智付 华为囊入一张支付牌照

张晓晖2021-03-26 18:0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晓晖 数月之前,传闻华为正在谋求收购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以取得央行批准的支付牌照。如今,该传闻已经坐实。

3月26日,经济观察报记者查阅工商信息,发现拥有央行支付牌照的深圳市讯联智付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讯联智付”)的股权已经发生了变更,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100%持股,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

完成工商变更

此前,讯联智付的股东是上海沃芮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芮欧科技”),是证通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早在2020年9月,证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通公司”)一位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报透露:华为正在收购证通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市讯联智付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讯联智付”),讯联智付已经做尽职调查两个月,且全部员工由华为重新面试。

当时,经济观察报记者多方打听,这桩收购可能尚处于初始阶段。

2020年9月2日,经济观察报记者分别向华为云服务总裁张平安和华为云服务副总裁苏杰求证,但未获得回复(在华为体系划分里,华为支付板块隶属于华为云服务)。

9月4日上午,经济观察报记者向证通公司总裁王关荣求证,其并不承认有这桩交易发生。

如今,华为已经完成对讯联智付的收购。工商信息显示,讯联智付的法定代表人仍然是王关荣,尚未发生变更。1963年出生的王关荣,其履历显示,其早年曾出任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管理办公室支付系统处处长、支付结算司支付系统管理处处长、支付结算司副司长。

早在四年前的2016年第十届中国支付业国际峰会上,苏杰曾公开表示:“华为不会去申请支付牌照,一个企业必须有自己的边界意识,不申请牌照,因为那不是我们的擅长,华为会立足、聚焦技术,为整个支付行业提供最安全的底层解决方案。”

时代已变,市场形势也发生了变化。

随着央行展开数字货币的试点,以及Huawei Pay在华为手机终端的大面积植入,华为在支付牌照方面的缺席问题正日益凸显。

在中国前十大科技巨头里,唯独华为,尚未真正拥有一张支付牌照,如今支付领域的障碍已经消除,讯联智付拥有央行核准的支付牌照,可以帮助华为在支付业务的布局和拓展。

讯联智付往事

在华为收购之前,讯联智付归证通公司所有。

证通公司通过沃芮欧科技持有讯联智付100%的股权,讯联智付的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

证通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8日,由国内 72 家主流证券业机构及相关行业机构共同发起成立的金融综合服务企业。证通公司注册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注册资本人民币 25.19 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证通公司定位于市场化、专业化的金融科技综合服务机构,纳入中国证监会业务监管和风险监管;同时作为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中国基金业协会会员、中国期货业协会联系会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接受行业自律管理。证通公司面向以证券业机构为主的各类金融机构和互联网企业,积极提供集金融服务及科技创新为一体的综合服务解决方案。

讯联智付成立于2013年6月,最初由中兴通讯(000063.SZ)旗下子公司——深圳市中兴软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兴软件”)设立,主营业务支付结算技术咨询与开发、信息服务及各项支付业务等,并在2014年取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

央行下发的这张《支付业务许可证》被贴在讯联智付的官网上。许可证显示,讯联智付获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支付业务,业务类型为: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有效期至2024年7月9日。

同时,讯联智付还是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会员单位,也是央行指导下的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监事长单位。

当讯联智付还是中兴通讯的全资子公司时,讯联智付在2015年为中兴通讯推出一款名叫“中兴付”的移动支付产品,集支付、公交、理财、购物等多种功能为一体。

中兴通讯没有能够带领它的“中兴付”大展宏图。反而,讯联智付在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陷入亏损。

2016年6月16日,中兴通讯与证通公司旗下沃芮欧科技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以币 3.825亿元的价格,将讯联智付90%股权出售给沃芮欧科技,当时,中兴通讯还保留了讯联智付10%的股权。

2018年1月,中兴通讯将讯联智付剩余的10%股权,也转让给了沃芮欧科技。

讯联智付易主之后,在证通公司管理下,仍然表现平平——以至于在其官网,2017-2019的三年时间,只有三句话描述:2017年12月,实现网联接入;2018年1月,证通公司增资讯联智付,注册资本达2亿;2019年7月,支付业务续展成功。

巨头角逐支付牌照

2020年支付行业曝出的另一个消息是:今日头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今日头条”)历时近三年,将第三方支付机构武汉合众易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众易宝”)收入囊中。今日头条属于字节跳动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在今日头条的体系内,合众易宝的支付通道早已启用。

阿里巴巴的支付宝和腾讯的财付通,是最早一批通过申请获得支付牌照的,也是目前中国支付市场上的两大寡头,剩余者的体量和规模,均远远不及阿里与腾讯。

京东的京东支付,是在2012年通过收购网银在线而获得。

百度的百付宝,于2013年通过申请获得。

网易的网易支付,于2014年6月通过申请获得。

同为手机行业的小米,也于2016年1月,通过收购捷付睿通而生成小米支付。

美团的美团支付,于2016年9月通过收购钱袋宝而得。

滴滴的滴滴支付,于2017年12月,通过收购一九付而得。

拼多多的付费通,与2020年1月,收购付费通而得。

在这么一长串的名单中,唯独缺少了华为。

在华为手机里面,有一个不可卸载的原生应用叫钱包,钱包里面有个华为支付,英文名称叫做“Huawei Pay”。华为支付可以通过NFC、手机二维码和条形码进行支付,但华为支付因为缺乏支付牌照,目前支付业务主要通过与中国银联的合作,绑定银行卡而实现支付。

另外华为钱包APP也可以绑定支付宝,使用支付宝的二维码和条形码进行支付。

在支付业务上,前几年,华为对支付的理解,以及对其在公司的发展战略定位,与其他公司存在不同之处。

实际上,拥有一张支付牌照,拥有自己的支付工具,至少有几大优势:交易数据保密,不对外,像支付宝和财付通,已经形成了海量的交易数据;可以节省交易手续费;独立账户体系和用户数据。

还有一点,数字货币如果跟硬件结合在一起,那么手机就成了真正意义上的钱包,如果未来大面积推行数字货币,那么像华为这样的硬件制造商,就有了用武之地,这个时候,显然获得一张支付牌照,更有助于华为拓展新的疆土和边界。

时间很快就会证明,华为是否会借助于本次收购的讯联智付,对它的华为支付(Huawei Pay)进行升级改造,通过广泛的华为手机终端,在支付领域一展身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