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归来, “江湖”求变

曹妍2021-03-28 17:36

曹妍/文 “3、2、1,加油!”3月27日,“消失”100多天的辛选集团创始人、国内头部带货主播辛巴,带着兴奋而紧张的心情,和团队一同加油打气后,在广州辛选直播基地,正式开启了复出直播首秀。

去年11月,“燕窝事件”一度将辛巴推向了舆论的对立面。经过一个月时间发酵,辛选集团承诺对用户3倍“先行赔付”,将承担约6200万元费用。此外,快手宣布对辛巴个人账号进行60天的封禁,辛选集团旗下多个账号也被封停15天。

为了本次复出,辛巴此前已经进行了充分预热。3月23日,辛巴在个人账号连发两条视频,仅两个小时播放量就达到了1784万。

复出首秀中,辛选团队选择了美妆、电器、食品、服装等多个品类近百个精选品牌的产品。开播11小时30分钟,直播间销售额破20亿。从数据来看,辛巴三个月沉寂并未浇灭消费者的购买热情。

但同时,辛巴的复出也伴随着争议:一面是用户欢迎,表示又可以买到高性价比产品;另一面则是网友质疑,认为辛巴“翻车”之后不应这么快就被原谅。

对此,辛选团队除了致歉,还表示已经组建了千人规模的选品和品控团队,从资质审查、工厂审核、样品检测、卖点卡审核、生产跟进、客诉处理六大节点严控;同时成立质量专家委员会和质量监督委员会,并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协助品控。

“辛选是一家公司,辛选所承担的责任是和品牌方的沟通,选完品后给主播去推广,所以我们确实是有责任的。接下来我们对质量检测、品牌审核更严格。”辛巴在亿邦专访中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加强品控的同时,辛巴也在尝试完成从“主播”“网红”的身份向年轻企业家身份的转变,希望更早实现直播电商专业化。在亿邦专访中,辛巴提及今年的重要议题是“去辛巴化”——辛选已经是一个3000多人的企业,辛巴之外,还有10余名单场破亿在各领域头部主播。

种种迹象表明,“重出江湖”的辛巴,正不断尝试着全面转型。而转型背后,折射出了电商直播行业,如何从野蛮生长向着规范发展。

去年以来,疫情拉动直播这一全新商业模式快速崛起,隐患也随之而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12315平台共接收“直播”相关投诉举报2.19万件,同比增长479.60%;其中“直播带货”诉求占比近六成。

2020年11月,中消协发布的消费维权舆情报告更指出,当年“双十一”促销期间,消费负面信息主要集中在直播带货、不合理规则等方面,并点名指出汪涵直播带货翻车、李雪琴带货观众数据造假,、李佳琦直播间“卖完不让换”等。即便一向注重社会形象、“一切努力为还债”的罗永浩,也因直播闹出“假羊毛衫”事件。

面对行业乱象,2020年11月13日,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拟禁止直播数据流量造假、发布虚假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3月1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台 《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制定了一系列规范交易行为。法律法规的完善势必为直播行业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新的商业模式往往存在弊端,但直播带货并非原罪。在规范的框架内,直播江湖正待重塑,不仅可以带给消费者以实惠,带给商家以利益,同时也成为扶贫助农、乡村振兴的重要渠道与推手。

直播带货不应因噎废食。无论头部主播还是明星带货,市场不妨给予他们一些时间的观察与检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上市公司、互联网企业,擅长产业分析、商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