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在新疆问题上与中国交恶,是美欧的重大战略失误

王义伟2021-03-30 11:36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最近一段时间,由新疆棉花引发的中美之间、中欧之间的新一轮较量以及相关国际组织、跨国公司、中国消费者之间的恩怨纠葛,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棉花的事情,容笔者以后有时间慢慢梳理,此次先分析另一个更加重要的话题。这就是美国以及欧盟的战略决策问题。

笔者认为,从2001年到2021年,正好20年。在中国的新疆地区,中美双方从最开始的携手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势力,到后来的反目成仇,美国以及欧盟在新疆问题上向中国发难。这是美国和欧盟的重大战略失误。

为了更加直观、简洁地说明美国和欧盟的失误,笔者仿效“南中国海”这个国际通行的说法,提出一个新的地域概念:西中国地区。

西中国地区,包括与新疆接壤的巴基斯坦、阿富汗,以及再往西的伊朗、伊拉克、土耳其、叙利亚等国。

这个地区,对美国而言,是心腹大患,因为这是恐怖主义滋生的温床。对于欧洲和中国而言,则是肘腋之患。中国这边,“疆独”势力、暴恐分子一度十分猖獗,虽然经过打击,暴恐活动大为收敛,但要彻底消除“疆独”余毒,依然需要做长期、细致的工作。欧洲那边,叙利亚危机导致的难民潮,让欧洲深切地感受到,什么是唇亡齿寒。可以这么说,西中国地区的和平与安定,关系着全球的和平与安定。西中国安则天下安,西中国乱则天下乱。

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10月7日,美国联合多国部队发动阿富汗战争。在当时,阿富汗战争更大程度上是美国的复仇之战,目的是打掉塔利班、消灭拉登及其团伙,报一箭之仇。那个时候的美国,还没有意识到整个西中国地区对美国意味着什么。

对中国而言,“9•11事件”发生后,中国作出了非常正确的选择,支持美国反恐,并给予充分的合作。前外交部长李肇星在其《说不尽的外交》一书中透露了当时的细节。

2001年9月11日晚,李肇星应邀前往北京保利剧院欣赏德国交响乐团的访华演出。当时李肇星任外交部党委书记、副部长。也许是第六感的作用,演出进行过程中,李肇星感觉有些心神不宁,似乎有事情要发生。于是,演出没结束,他就离开剧院,想回外交部办公室看看有什么事情没有。由于时间未到,司机也没来,碰巧一位热情的哈尔滨人认出了李肇星。这人主动跟李肇星打招呼,并开车送他回了外交部。

李肇星回到办公室打开电视,就看到了美国纽约世贸大楼冒出的滚滚浓烟。出大事了!恐怖分子对美国多地发动袭击,“9•11事件”发生。

几分钟后,江泽民主席打来了电话:肇星,你在办公室加班,很好。你看电视了吗?

李肇星:正在看,美国好像发生恐怖袭击了。

江主席:你马上带助手过来开会,带谁、带几个,你随便,要快!

当晚在外交部加班的有亚洲司司长傅莹和美大司参赞张昆生,李肇星叫上这两人,火速赶往中南海。

中南海内,一场紧急会议召开了,与会各部门、机构的负责人迅速达成一致意见,中国政府应该对“9•11事件”迅速做出反应,向美国政府和人民表示同情和支持。

事件发生后仅5个小时,江泽民主席紧急致电小布什总统,向美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向死难者表示哀悼,表示中国政府一贯谴责和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暴力活动。第二天晚上,江主席又一次和小布什通电话,谴责恐怖主义,并表示愿意向美方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援和协助。”

于是,中美双方的反恐合作迅速开启。根据媒体相关报道,“9•11事件”发生2周后,中美反恐专家就在华盛顿开始了接触和磋商,然后双方开展了情报交流,中方向美方提供了中国掌握的有关恐怖组织的情报。在阿富汗战争期间,中方关闭中国与阿富汗的边境,以防止恐怖分子进入中国。中方也允许美国航母在去阿参战途中在香港停留。

中方投之以桃,美方报之以李。2002年8月,美国宣布将“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简称“东伊运”)列入恐怖组织名单。2002年10月,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在北京的美国驻华使馆成立了北京办事处。2003年,“东伊运”的头目艾山·买合苏木在巴基斯坦境内美巴军队的联合行动中被当场打死。

在美军横扫阿富汗境内的塔利班,并扶持了新的阿富汗政权之后,中美反恐合作暂时告一段落。这个时候,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提出“一带一路”这个国家级顶层合作倡议。

面对“一带一路”倡议,美国的心态明显改变了。于是我们就看到了3月2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播放的那段视频。视频的内容是前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的办公室主任、前陆军上校劳伦斯·威尔克森2018年8月在罗恩·保罗学院的讲话。在讲话中,劳伦斯说,美国在阿富汗驻军有三个原因:第一,阿富汗位于一带一路地区,如果美国在军事上给中国施压,阿富汗是一个非常适合动手的地方;第二,巴基斯坦拥有地球上最不稳定的核储备,美国希望能掌控这里;第三,新疆有2000万维吾尔族人,中情局想破坏中国的稳定,最好的办法就是制造中国的动荡。如果中情局能够利用好这些维吾尔族人,与那些维吾尔族人一起不断地刺激北京,这样就无需外力,直接从内部搞垮中国。

对于劳伦斯的这番讲话,笔者给予8个字的评价:忘了初心,忘了天下。

忘了初心,是因为美国当初出兵阿富汗,是为了给“9•11事件”死难者报仇,结果,劳伦斯对此只字不提。忘了天下,是因为正如笔者所述,西中国地区事关世界和平、天下安危,也事关美国的反恐行动能否取得实质性的胜利。为了美国一己之私,不惜与中国交恶,实在是目光短浅。

在中美反恐合作越来越稀疏之际,美国在新疆搞事的动作也越来越大,借所谓的新疆人权问题指责中国,制裁新疆官员、抵制新疆棉花,“种族灭绝”这么耸人听闻的概念都堂而皇之地搬了出来,直至把国际组织、跨国企业也裹挟进抵制新疆棉花的风波中来,可以说,这一桩桩、一件件,都在印证劳伦斯的讲话并非空穴来风。在这个过程中,欧盟,包括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成了美国的帮凶。

2020年11月6日,美方扯下最后一块遮挡布。这一天,美国《联邦纪事》网站刊发时任国务卿蓬佩奥的决定,撤销对东伊运的恐怖组织定性。这等于是为中美两国的反恐合作,正式划上了句号。

正如上文所述,西中国地区对于美国而言,是心腹大患,对欧洲和中国而言,是肘腋之患。中国这边,经过铁拳打击,最近几年,新疆的暴恐活动已经被彻底打压下去了。欧洲那边,叙利亚战争继续燃烧,人道主义灾难、难民潮,依然是欧洲的难题。美国这边,阿富汗驻军进退两难,继续驻扎,劳民伤财,撤退回国,塔利班十有八九会卷土重来,恐怖主义会不会死灰复燃,也是未定之数。西中国地区如此复杂的局面,需要的正是中、美、欧的通力合作,以致力于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这是大局所需,也是该地区人心所向。

在这样的背景下,美方与欧盟以及其他所谓的盟友在新疆问题上与中国交恶,无事生非、故意找茬,难道不是一个重大的战略失误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