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能动力净利润同比增长47.28% 新能源电池板块增长最快

黄一帆2021-03-30 12: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3月28日,天能动力(0819.HK)公布其2020年年报。从业绩来看,尽管去年国内受到疫情持续影响,但公司各业务板块业绩并未出现下滑。

报告期内,公司营收为535.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79%;净利润约为24.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28%。

此外,去年天能动力将子公司天能股份(688819.SH)分拆至科创板上市。

“仅从财务角度上看,集团将天能股份分拆后,融资成本也下降了16.82%。”一位浙江关注天能动力的私募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

新能源电池增长最快

将天能动力各业务板块拆分来看,公司主要收入来自高端环保电池业务,该业务板块去年收入为283.37亿元人民币,销售量8397.22万kVAh,销售量同比增长16.32%。

在集团中,高端电池环保业务是公司的基石主营业务,为公司提供稳健现金流,包括了电动二轮车及三轮车电池业务、微型电动汽车电池以及高端电池业务。

记者了解到,在天能动力新一年的规划中,作为传统基石业务,公司还将稳步扩大铅蓄电池产销量,在巩固铅蓄动力电池龙头地位的基础上,拓展起动启停、智慧储能等细分领域。

去年10月,由天能动力提供储能电池的浙江长兴10千伏雉城储能电站正式并网投运,是全国首个电网侧铅炭式储能电站,与附近的变电站相连,实现电能的双向转换流通。此外,根据披露,天能动力已建成非洲光伏储能离网项目、智能微网铅炭电池储能电站等多个项目。

除高端电池环保业务外,新能源电池业务板块以及可再生新材料板块所占营收比重较小,但在去年表现出较高增速。

公司新能源电池以锂离子电池为主,包括燃料电池等下一代电池产品的生产和研发。

据年报显示,天能动力去年新能源电池业务取得营业收入约10.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9.03%。

据了解,该板块是天能动力的主要战略业务板块。

天能动力方面人士表示,该业务板块拟通过高能动力锂电池电芯及PACK项目继续提升生产能力,以快速占领电动轻型车锂离子动力电池市场。上述高能动力锂电池电芯及PACK项目正是天能股份的募投项目。

可再生新材料是天能动力完成电池生产、销售再到回收闭环中的最后一步。该部分业务去年营收12.08亿元,同比增长28.35%。

毛利提升17.16% 融资成本、存活周转下降

从财务情况来看,去年毛利由2019年46.88亿元,增加约17.16%至去年约人民币54.92亿元,主要原因是销售量增加及电池毛利率提升。

整体毛利率由2019年11.54%降低1.28%至10.26%。公司方面表示,主要由于去年新增的贸易业务毛利率较低,使整体毛利率有所下降。

销售及分销成本方面,成本有所增长。由2019年约8.97亿元增加约4.57%,至2020年约人民币9.38亿元,该部分主要由于员工开支及广告宣传费增加所致。

此外,去年公司融资成本为2.12亿元,同比降低约16.82%。天能动力表示,主要由于本年度总借贷规模下降及贷款利率下降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由于产能有所增长,公司存货周转天数减少3天至31天。同时,由于去年加强应收帐款管理,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减少1天至7天。此外,由于由于应付账款减少,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周转天数减少了8天至37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