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美麦德龙拟合并上市 创始人张文中招股说明书中称:创业,冤狱,再出发

郑淯心2021-03-30 14: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3月29日晚,物美科技向香港联交所正式递交上市申请。根据招股书披露,物美科技本次上市范围包括物美超市业务和去年收购的麦德龙中德合资公司股权,物美创始人张文中将出任上市公司董事长。

招股书显示,物美科技旗下拥有物美和麦德龙两大超市品牌,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国有462家物美门店、97家麦德龙门店。在数字化方面,截至2020年12月31日,物美拥有8090万名APP用户,APP用户产生的零售额占物美零售的70%以上。物美科技在2018年、2019年、2020年的营收分别为213.78亿元、227.47亿元、390.64亿元;毛利分别为57.66亿元、64.22亿元、88.58亿元。

这是物美方面二度登陆港交所。2003年,物美旗下物美商业在联交所创业板上市,并于2011年成功从创业板转主板上市,成为第一家在港上市的内地民营零售企业。2015年10月20日,物美商业宣布将实现私有化,正式退市。

张文中在招股书信函中表示,物美集团的“数字化”是其二次创业,零售企业的未来在于数字化基础上的规模化经营。

附招股书中张文中信函全文:

用科技推进流通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人生跌宕:创业,冤狱,再出发

2018 年5 月31 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宣判张文中无罪,物美集团无罪,原审判决已执行的罚金及追缴的财产依法予以返还。我12年的冤案彻底平反。

1994年,我创办了物美。2006年,是物美发展的最好时期。也是在这一年,一场冤案从天而降,我被以莫须有的罪名带走调查,这一走就是7年。

尽管身陷囹圄,但我始终坚信,正义终将到来!我不会因为自己坚守道德和诚信、不违背做人的底线而后悔。我坚信自己无罪,始终坚持上诉、申诉。

在狱中,面壁、劳动、读书、思考,使我的精神世界走向平静和充实。寒冬里刺骨的冷水浴,让我的意志更加坚强。只要一有机会我就鼓励物美团队,一定要坚信困难是暂时的,企业会更好。我还在监狱里搞科研,获得了四项专利,并取得国家级创新成果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一项及一等奖一项。

经历风雨,我依然是个乐观主义者,是个积极的奋斗者。

满足消费者对更美好生活的追求,是我作为企业家的初心;用数字化推动零售产业变革,是物美的使命和追求。

心中有春天,人生就充满阳光。我再次出发。

与生俱来的数字化基因

27年前,北京第一家使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IS系统和POS机的现代超市,物美诞生,数字化基因与生俱来。

我创办物美其实是「机缘巧合」。九十年代初期,中国的零售业还处于副食店阶段。但我意识到,连锁零售业有巨大的未来。在改革开放的春天里,我和团队研发了一套针对零售企业的MIS系统,POS系统。我们相信技术革命必将推动中国零售业的整体进步。然而推销这套系统的时候,我们却处处碰壁。

但是,我始终坚信:零售业的变革、发展和进步必须依靠高科技。零售业就是高科技产业。

为了让零售企业相信高科技的力量,名叫物美的创新示范超市,就这样干起来了。而且势如破竹,成为中国零售领域的领军企业。带着与生俱来的数字化基因, 物美成为国内率先拥有自己开发的MIS系统和POS系统的零售企业,我们以此为基础在国内率先推行供应链管理、率先成为通过ISO9001 国际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正是这些领先的技术和管理手段,奠定了物美坚实的科技基础。也正是因为有了坚实的基础,即使后来我身陷囹圄,物美也能坚持下来。

27 年后的今天,物美科技2020 年的销售额约为人民币391 亿元,增长71.7%。

2020 年,APP用户产生的零售额占物美总销售额的70%以上。我们已成为中国数字化零售产业的引领者、开创者、整合者。

这,就是你们今天看到的物美科技。但这只是,未来的序章。

二次创业:以全面数字化推进流通产业转型发展

2014 年,我重新出发,开启物美的全面数字化转型。我们希望能用先进的技术和创新的力量,推动经济健康可持续、包容性发展,从而推动社会进步,让更多普通人,更多的企业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和红利。

在过去的六年中,我们一直在致力于做好一件事,就是如何全面拥抱数字时代, 彻底回归商业本质。

让我们的顾客成为APP的忠实用户,从而人人在线。将门店与供应链管理数字化,使之事事在线。通过采销平台直连供应商,向顾客提供经数字化优化的商品,做到物物在线。

我们已实现以数字化为基础的在线线下一体化,2020年以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获客成本获得用户,并向其推送定制化的推荐;APP不再只是年轻人的专属,我们推出了让众多白发老人可以轻松在家享受的「30分钟达」超市服务。

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把「实体店搬到距离每一个用户只有30 分钟的地方」推向全国门店。

我们的使命是:发展现代流通产业,提升大众生活质量。

我们在华北地区拥有首屈一指的市场份额、在京津冀地区具备卓越的商业流通优势;麦德龙中国是面对企事业单位的食品配送和福利礼品业务的领导企业、旗下的门店网络覆盖全国。

物美与麦德龙强强结合,使我们具有同时覆盖大众消费者与中高端消费者的独特优势,成为中国领先的既有B2B也有B2C业务完整数字化供应链的生鲜快消行业领导者。2020年,麦德龙中国的自有品牌和进口商品占其销售的比例超过24%,使我们具备了扩大高质量供应链规模,同时开发出和“新消费品牌” 并驾齐驱商品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通过全面数字化,将「场-货-人」,变革为一切以客户为中心的「人 - 货- 场」,通过消费者的数字化、商品的数字化、场景的数字化,实现更精准的用户、更高性价比的货,和更高效的场,从而更好、更快的满足客户到店、到家、到餐厅╱ 食堂的全场景消费需求。

我们以生鲜为核心的数字化供应链,通过全球化的采购系统、遍布全国的供应链基础设施和物流网络、创新的分布式门店系统,不仅可服务终端消费者、也同时服务周边的各类企业客户,最大限度的复用实体店铺资源,提升效率。

我们的数字化供应链能够对各类企业客户,提供标准化的商品供应服务,可在链条中的任意一环对外部企业客户开放,帮助其「上链」,通过物流共享、协同采购、交叉销售、联手开店等方式,极大的简化上链企业的整体工作流程,提升效率,也全面释放我们自身的增长潜力。

创新标准化供应链:保质量、扩规模,践行「物通天下、美好生活」,打造万亿级流通   航母

2020年,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考验了商业模式,考验了核心技术,考验了价值观。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物美人「面对生命,唯有良心」,获得了广泛赞誉。

这次疫情也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更高的食品安全标准是大势所趋。麦德龙中国是中国第一家获得HACCP认证的生鲜快消实体零售企业,且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 麦德龙中国是中国唯一一家所有门店都拥有HACCP认证的生鲜快消实体零售企业。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它的麦谘达系统已经覆盖3,100多个商品,确保食品从农场到门店全程信息透明化,保证食品安全。我们将零售行业的全链条进行解构,重构成最小的可行化产品,闭环落地。

在未来,我们会继续努力让农产品从田间地头更经济、更安全、更新鲜的直达百姓餐桌,持续努力推动提高中国食品安全标准。用数字化的高科技为每一位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奶瓶子、肉案子」保驾护航。

2019年,物美集团向南开大学捐赠了一亿元人民币,用于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学科创新发展和人才引进、资助贫困生等项目。在过去的5年,物美集团及其附属公司累计捐款约1.5亿人民币,用于科学创新发展、助学助教、公益慈善。年轻一代,是数字化未来的建设者与见证者。

我们要用明天的思维做今天的事。中国流通产业已经进入规模化时代,只有成规模的企业才能真正具备持久的创新能力,才能真正贯彻高标准的食品安全,才能真正实现高效运营和规模效益。

零售企业的未来在于数字化基础上的规模化经营。沃尔玛的年销售额超过5500亿美元。而中国最大的实体零售企业年销售不过在1000亿元人民币。物美科技将运用管理层多年累积的经验、数字化的视角和开放且极具延展性的供应链,不断在行业中寻找最优的整合机会,打造中国的流通产业航母。我坚信:未来中国必将诞生万亿级收入的流通产业巨头。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在这个充满变化的时代,唯一不变的是持续创新。我们会坚定不移地在数字零售道路上继续创新。

独行快,众行远。我们邀请您加入,一起奔赴数字化的未来!流通产业数字化, 规模化,科技化,大有可为!

我代表物美科技的全体员工,衷心感谢大家的热忱与支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