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麻籽猪产品团标推出 中粮家佳康发力高端盒装猪肉

郑淯心2021-03-30 20: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3月30日,中国肉类协会发布《富α-亚麻酸猪产品 亚麻籽猪产品》,团标为亚麻籽猪从饲养、屠宰到包装运输给出了详细的标准。

中国肉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伟表示,疫情后消费者从关注猪肉的价格到更关注安全、营养和健康,希望团体标准推出后可以解决猪肉品质差异化的问题。

疫情后猪肉消费新趋势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孔亮在发布会上称,在产业链上游,2020年以来,在市场拉动和政策激励双重作用下,生猪生产持续恢复,非洲猪瘟疫情得到控制,生猪市场供应有所改善;在下游市场,消费者对健康、品质等方面的需求大幅提升,健康肉食理念成为消费者更加关注的热点。

推出亚麻籽猪肉主要是为了猪肉吃的更健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丁钢强介绍,从中国人不良饮食造成的心血管情况分析,多不饱和脂肪酸摄入不足也是其中一个原因。“亚麻籽猪肉”是在饲料中加入亚麻籽后饲养出来的猪肉,它的最大特点就是α-亚麻酸的含量和比例均高于普通猪肉,而α-亚麻酸是很多中国人膳食中严重缺乏的营养素,人体无法自身生成,用亚麻籽猪肉来替代普通猪肉,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α-亚麻酸,帮助平衡膳食脂肪酸比例。他表示,通过调整生猪的饲料配方可以增加猪肉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

中国肉类协会副秘书长刘蕾表示,自2018年标准化法颁布以来,团体标准充分发挥了补充国标、行标的作用,中粮家佳康提出《富α-亚麻酸猪产品 亚麻籽猪产品》立项申请时,协会很快组织专家进行立项论证、批准启动快速制标程序,历时五个月完成标准制定工作,标准制定后可以通过关键性指标进行规范。

刘蕾介绍,规定对全产业链都有严格要求,对养殖、饲喂亚麻籽配合饲料、屠宰等内容进行技术规定,对产品的包装、贮存、运输环节也作了具体规定,并特别明确提出,只有符合本标准的要求才能在包装上标识"亚麻籽猪产品”等字样。

中粮家佳康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楠向记者介绍,十多年前中粮家佳康在国内首创工业化小包装生鲜猪肉产品,现在亚麻籽猪产品也是为了满足消费者对营养健康的需求应运而生。中粮家佳康自主研发了以亚麻籽和大麦为主要原料的饲料,对生猪进行科学喂养,经过反复验核,中粮家佳康亚麻籽猪肉产品中α-亚麻酸含量是同类普通猪肉产品的6倍以上。团标的建立,有利于规范亚麻籽猪各项指标和流程,进一步保障消费者肉食健康。

中粮家佳康发力高端盒装猪肉

中粮家佳康的业绩也受益于品牌盒装猪肉的销量增长。

中粮家佳康是中粮集团旗下的肉类业务平台,2016年在港交所上市,2020年10月由“中粮肉食”更名为“中粮家佳康”。2020年中粮家佳康实现营业收入189亿元,同比增长70.8%;品牌盒装猪肉销量3494万盒,同比增长32.2%;得益于品牌推广和渠道开拓,生鲜猪肉业务中品牌业务收入占比达38.9%,同比增加6.9个百分点。

在品牌盒装猪肉方面,中粮家佳康持续布局,在2012-2014年进入KA卖场渠道如华润万家等,2015-2016年进入社区便利店、精品超市和电商,2017-2019年进入盒马鲜生等新零售渠道,2020年以来抓住新冠疫情期间家庭消费迅速增长的机遇,大力推广品牌盒装肉。2017-2020年,公司品牌盒装猪肉销量由1017万盒增长至3494万盒,年复合增长率50.9%。

中粮家佳康方面表示,2020年中粮家佳康的品牌盒装肉在电商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00%,未来将进一步围绕O2O平台发力,在盒马鲜生、叮咚买菜、美团买菜、朴朴超市中粮家佳康都占有较大份额以及较高的复购率,在O2O渠道提供小包装产品,在社区生鲜渠道提供精细化的分割品,根据不同客户推广其适合的产品,一般O2O渠道需要的是某些部位的大量供应,这也是电商爆品的逻辑,家佳康认为分割能力是其竞争力的体现,另外平台也认同他们产品安全的定位。

为了支撑高端盒装猪肉的发展,中粮家佳康表示,公司一直从上游做起,上游养好猪,下游配套做好品牌肉。作为中粮集团旗下的肉类平台,中粮家佳康拥有肉类全产业链,在全国布建100余个生态养殖基地,肉类深加工产能6.9万吨,以自营的方式管理每一个生产流程。

肉食产业进入品牌化、高端化竞争阶段

猪肉作为中国消费者最重要的肉类,中高端猪肉是市场的下一个“风口”。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金发忠在会上介绍,推动肉类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注重四个方面。

首先是支持特质农品(肉品)快速发展和技术标准体系构建,肉类产品特质鲜明,不同品种、不同部位、不同屠宰加工方式的肉类呈现出不同特征,需要推动建立健全特质肉品指标体系、生产加工物流规范、质控技术规范、包装标识规范,加快实现特质化发展。其次是支持特质农品(肉品)应用和推广生态环保优质包装标识,通过优质特色包装标识彰显肉类产品特色高品质,实现肉类包装标识生态、环保、优质化。第三,支持特质农品(肉品)生产消费科学知识普及和宣展,引导公众追求肉类产品的本色新鲜,严防过度“追瘦求艳”。最后,支持中国肉品行业参与国际食品法典工作,积极将中国肉品标准、技术规范转化为国际食品法典标准。

华安证券分析师在研报《中粮家佳康(1610.HK):400万头出栏可期,品牌占比快速提升》中表示,中粮家佳康在生猪养殖方面,完全成本和头均净利均处于行业第一梯队,现又在品牌端发力,牵头制定团体标准《富α-亚麻酸猪产品 亚麻籽猪产品》,打造亚麻籽猪肉高端产品线,标志着产品再升级。2020年10月起,进口货物携带新冠病毒事件导致国内餐饮拒绝采购进口冻肉,为此公司加大进口货物锁单比例,聚焦于客户服务,后期业务风险显著降低。研报预计,中粮家佳康2021-2023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1.2亿元、302.3亿元、408.1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50.83亿元、57.53亿元、47.08亿元,维持“买入”评级不变。

中粮家佳康方面介绍,今年会在防控非洲猪瘟和新冠疫情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产能建设,保障生猪出栏量,加快品牌业务发展。目前公司母猪存栏已经达到设计产能,希望今年出栏量能够快速增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