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副行长吕家进回应房地产贷款集中制:超标部分会逐年化解

胡艳明2021-03-30 22: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为34.73%,房地产行业贷款余额占比为4.7%。”个人助贷贷款占比超标,作为国内最大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银行,建行应该如何应对房地产贷款集中制,在发展业务的同时满足监管要求?

根据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建行等国有大行属于第一档,监管对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为40%,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为32.5%。

建行的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建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5.83万亿,增幅9.91%,占比为34.73%;房地产行业贷款余额7885.6亿元,占比为4.7%。公司贷款中的房地产开发类贷款余额4727.28亿元,较上年增加764.25亿元。

建行副行长吕家进在回应此问题表示,首先介绍了房地产贷款的资产质量。“截止到2020年末,我行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4727亿元,不良率0.7%。个人住房的贷款余额是5.83万亿,不良率是0.19%。从这几个数字看,我们的开发贷余额是比较少的,占比比较低。从不良率来看,我们整个资产质量,不管是公司的开发贷,还是个人按揭贷款,不良率都是比较低的,资产质量比较好。”吕家进称。

吕家进同时表示,该行正在采取多种措施,稳妥促进对公房地产业务平稳发展,保持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合理适度增长,有序降低房地产相关贷款在各项贷款中的占比。总体来说,房贷集中度新规的过渡期相对充裕,预计该新规对贷款规模增长的影响较小,超标部分会逐年消化。

吕家进表示,按照监管规定,建行将对房地产开发贷继续实施名单制管理,专注于对一二线城市中的优质项目进行支持,严格把关项目用途,将在符合监管要求的前提下,采取多种措施稳妥推进对公房地产业务发展。个人按揭贷款将优先支持刚需群体,满足人民群众合理的住房改善需求。

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是建行发展的“三大战略”,吕家进称,建行积极贯彻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早在2017年末,建行就提出了发展住房租赁,并把住房租赁作为该行的一项重要战略实施。经过三年多的耕耘探索,初步形成了一套市场化、体系化的住房租赁专业服务模式。

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覆盖326个地级以上城市,累计上线房源超2400万套,访问量超2亿次,注册用户超2800万户。

“总体来看,建设银行住房租赁战略推出之后,我们在助力百姓实现安居梦的同时,也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可持续模式,也成为我行当前公司零售等诸多领域业务发展新增长点。希望依托住房金融领域的独特优势,引领长租与长住,长住与安家的新风尚。社会上的老百姓经常说要买房到建设银行,希望今后能够说要租房到建设银行,要存房到建设银行,更好的解决国家住房的问题。”吕家进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