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成立:希望将数据交易从“农贸市场”转变为交易所模式

胡艳明2021-04-01 17: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数据已经成为新的生产要素,但交易乱象依然广泛存在。今年的“3·15”晚会也揭露了海量“人脸”数据、简历信息、手机信息数据被转让售卖的乱象。

建立规范数据要素交易市场,能否缓解数据交易乱象?3月31日,北京金控集团牵头发起成立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以下简称“北数所”)。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在北数所成立发布会上提出,希望相关部门加快建设金融、医疗、交通等公共数据专区,凡是被政府部门、公共事业单位所掌握,且有市场商业需求的高价值敏感数据,均应通过交易所进行数据使用权的交易。

殷勇同时透露,北京市在今年的立法计划中,明确将研究制定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列入日程。

“通过实行实名注册的会员制,对数据交易行为进行规范管理,将数据交易从‘农贸市场’转变为交易所模式,前者是‘随意上架、随意购买’,后者是‘上市有审核、购买有资质’。”北京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文仲介绍。

官方资料称,北数所是国内首家基于“数据可用不可见,用途可控可计量”新型交易范式的数据交易所,定位于打造国内领先的数据交易基础设施和国际重要的数据跨境流通枢纽。

北数所从技术、模式、规则、生态等方面进行全新设计,能否破解数据交易的痛点?

交易底层技术创新

公开资料显示,北数所的运营主体为“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大股东为北京金控集团,持股比例65%,股东还包括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华控清交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和北京微芯感知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是在市场化数据交易运营、多方安全计算以及区块链技术具有丰富经验的企业,持股比例分别为10%、15%、10%,注册资本2亿元。

“在市领导的直接关心下,在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金融监管局、市委网信办等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从技术、模式、规则、生态等方面,进行全新设计,着力破解数据交易的痛点,努力打造全国数据交易平台的样板。”范文仲在致辞中表示。

范文仲介绍,北数所推动数据交易底层技术创新。针对数据权属界定不清、信息容易泄露等风险,运用隐私加密计算技术,将数据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用途可控可计量”,为供需双方提供可信的数据融合环境。

在实践中,利用自主可控的多方安全计算、联邦学习、区块链等技术,在保证数据不泄露的前提下,实现数据的安全互换、联合分析、联合建模等,将实现数据要素的高效配置和深度利用。

与此同时,利用隐私计算技术,有效限制敏感数被无限复制,防止数据泄露和滥用,技术上保障数据交易的合法合规,进而弥合“信任鸿沟”,可增强数据的共享意愿,激励数据市场价值挖掘,消除“数据孤岛”。利用区块链技术整合数字身份、价值标的、溯源追踪等能力,为数据主体签发证书,在数据确权登记、访问、分析、计算、交易过程中,将完整操作过程上链存储,保障数据的来源可追溯、内容防篡改、主权可确认、利益可分配。

此外,范文仲称,北数所利用机器学习等智能技术,建立采集、清洗、组织、建模、标签、加工等自动化、智能化数据加工处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数据的利用和交易价值。

上线数据交易系统 成立数据交易联盟

在北数所成立当天,北京数据交易系统上线。据介绍,交易系统基于区块链和隐私计算技术支持的全链条交易服务体系,将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数据清洗、供需撮合、法律咨询、价值评估、权属认证等一系列专业化服务。

在制度规则方面,北数所发布了《北京数据交易服务指南》,囊括架构、方式、机制、安全等数据交易服务细则。此外,还将探索建立大数据资产评估定价、交易规则、标准合约等政策体系,推动数据创新融通应用纳入到“监管沙盒”等措施。

与北数所同时成立的,还有北京国际数据交易联盟,包括大型商业银行、电信运营商、头部互联网企业以及数据中介服务等50多家机构或企业参与其中。

作为大数据交易所,关键是发挥数据中介功能,成立交易联盟目的在于打造北数所交易生态,“不仅有数据提供方,也有数据应用方;不仅有传统金融机构,也有互联网科技企业;不仅有国内公司,也有国际机构,让数据开放、应用开放、服务开放等各个环节上的机构都能参与进来。”范文仲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副总裁、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担任了北京国际数据交易联盟的理事长。

朱民指出,“在数据使用过程中,存在着技术、法律、经济、监管等一系列挑战,这就需要我们共同来扩大‘朋友圈’、拓展交易场景,探讨交易模式、探索交易规则、推动跨界流转,从而把中国海量的数据转换成真正的资源和生产力,成为价值创造的巨大源泉。这正是成立数据交易平台和数据交易联盟的重大意义所在”。

探索破解数据交易难题

北数所的发展规划包括:建立国家数据资源流通交易体系,制定数据流通机制框架,完善市场化数据采集整合体系,建设数据交易市场风险防控体系,构建大数据资产评估定价、交易规则、标准合约政策体系,打造支持跨境数据规范流动节点和境内外数据交换枢纽……

如何运营管理好北数所?殷勇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规范运营机制。数据交易所要对标国际先进的股票交易所、商品交易所,建设数字经济时代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据要素交易机构。加强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探索建设数字贸易港,参与全球数字分工体系。要依托数据交易联盟发挥好平台和枢纽的作用,打通上下游的产业链条,形成良好的数据供需关系和产业生态。要做好战略布局,创新业务模式,保持发展定力,不急于盈利。要规范化经营,建立数据流动审计机制和一触即发的数据安全监管能力,保护个人隐私和企业商业秘密。

二是抓好服务保障。相关部门要做好数据交易业务指导和监督,积极对接国家相关部门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探索建立监管沙箱,争取在自动驾驶示范区地图、数字安全能力认证等方面更多的先行先试。加快建设金融、医疗、交通等公共数据专区,凡是被政府部门、公共事业单位所掌握,且有市场商业需求的高价值敏感数据,均应通过交易所进行数据使用权的交易。要抓紧完成首批试点任务落地,依托交易所进行安全性审查。还要做好属地服务,在人才引进、算力支撑方面开辟绿色通道,保障数据交易所能够快速持续发展。

三是完善制度规则。北京市在今年的立法计划中,明确将研究制定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列入日程,要积极对接国际数字贸易规则,深入研究数据的法律权属和使用权交易问题,为促进和规范数据要素流动提供更好的法规保障。北京国际数据交易联盟发布的数据交易指南,就是很好的制度性探索,希望联盟继续在相关单位和专家的指导下,结合数据交易的实践探索,细化交易规则和技术标准,形成制度规范体系,为国家贡献更多的北京智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