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受益新冠检测业绩大增 万孚生物高管称集采可能的影响有限

王昕宁2021-04-01 22: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昕宁 万孚生物(300482.SZ)昨日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8.11亿元,同比增长35.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34亿元,同比增长63.67%,是连续第9年取得收入净利双增长。

2021年4月1日,万孚生物召开媒体见面会,公司管理层就市场关心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万孚生物总部位于广州,其主营业务为快速诊断试剂盒以及配套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0年业绩增长主要原因在于,新冠疫情爆发催生传染病检测需求大幅增长,公司传染病业务销售收入由上年的5.79亿元增至14.53亿元,同比增涨151.19%。

在本轮新冠防疫中,万孚生物是最早一批新冠病毒检测产品获得国家药监局审批通过的公司。对公司在疫情爆发之初实现快速反应的原因,董事长王继华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从2003年SARS爆发到2009年H1N1的流行,万孚生物都有积极参与抗击疫情,正因为在历次疾控行动中不断积累应急经验,才有了新冠疫情下的迅速响应能力。”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新冠检测需求将逐渐下滑,公司可能面临业绩增速回落。针对这一预期,王继华表示,公司将实施常规业务和新冠业务两手抓的战略。她说,“新冠疫情让快速检测得到了全民普及,也促进了其他POCT产品在不同场景下的应用。我们接下来会推出前几年布局的化学发光、分子诊断技术的相关产品,另外在居家智能化检测产品方面会加大投入。”

同时,王继华认为,新冠疫情对行业整体发展起到了较大推动作用:“因为疫情,大家对我们的行业有进一步了解,资本进来了。不可否认,这也加剧了竞争,但总的来说给了公司更多发展机会。”

整体上看,公司2020年财务报表非常靓丽,但存在业务毛利率小幅下降的现象。有记者提问,未来毛利率是否会呈现下降趋势?

对此,公司财务总监、高级副总裁余芳霞回答称,“公司比较早期的产品线,如胶体金平台等业务的毛利率较低。但随着新产品和业务的加入,内生业务毛利率实际上稳中有升,由40%~50%区间增至今年近70%。”她同时亦坦言:“行业竞争加剧、国家控费将导致产品价格下降,但公司会通过不断研发创新、提升效率来平滑价格端影响,预计未来毛利率会呈现相对稳定的走势。”

目前,针对体外检测产品的集采已经在路上。问及集采可能带来的影响,余芳霞表示,“影响是有限的,而且大规模集采对国产企业可能是利好。”她解释道,“目前不论在IVD还是POCT领域,尤其在三甲医院内,国产产品的市占率并不高,大幅降价对进口产品的冲击将会更大。”

年报显示,万孚生物近年持续加码研发投入。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达3.19亿元,较上年增长68.11%,占营业收入占比由上年 9.17%提升到11.36%。同时,研发人员数量持续增长,由2018年457人增至2020年706人。公司表示,目前研发投入重点主要在化学发光与分子诊断平台两个方面。

公司披露,报告期内,化学发光技术平台已经获得三十余项试剂项目的注册证。分子诊断方面,公司与美国iCubate、比利时Biocartis两家海外公司的战略合作正稳步推进,合资公司“万孚倍特”和“万孚卡蒂斯”已相继进入运营状态。

问及分子诊断产品审批情况,公司轮值总裁彭仲雄表示:“目前万孚倍特的Boxarray全自动核酸扩增分析系统已获得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另外,公司拥有2个自研分子诊断平台,部分分子诊断产品预期今年内拿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资本市场,重点跟踪医疗产业、游戏产业等领域。
邮箱:wangxinn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