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企蒙娜丽莎:2020年营收、净利润双增长,取得上市以来最好业绩

张锐2021-04-07 15: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4月6日,陶瓷企业蒙娜丽莎(002918. SZ)举行2020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蒙娜丽莎董事会秘书张旗康表示,公司在遭受百年不遇及国际动荡不确定情况下,取得上市以来最好的业绩,达到董事会年初的目标预期,总体满意。

蒙娜丽莎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了营业收入48.6亿元,同比增长27.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亿元,同比增长30.89%。

蒙娜丽莎称,从近几年的行业情况来看,受房地产宏观政策的影响,陶瓷行业延续2018、2019年的负增长后,今年同时受新冠疫情影响,在第一季度出现大幅下滑后,第二季度开始逐步回升。根据疫情对零售影响较大的特殊情形,公司加大房地产战略的合作,以及加大小B业务,包括地方性房地产业务、家装、整装等,使公司总体经营情况呈现稳健增长。

蒙娜丽莎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财务费用同比2019年增长1951.67%,主要是报告期生产经营规模扩大,资金需求量大,增加向银行贷款,贷款利息相应增加;同时存款利息收入较上年减少。

同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期同期减少37.46%,主要系报告期受疫情冲击以及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工程业务货款回笼期限延长,且工程业务增加使用非现金结算方式结算,同期对比现金净流入减少;公司新增广西藤县基地,原材料购进增加较多,导致现金流支出较多。

今年4月,蒙娜丽莎董事会秘书张旗康在由周其仁与佛山企业家共同举行的线上研讨会上曾经表示,疫情初期给公司造成了非常大的压力,公司内部也进行过现金为王、增资扩产等讨论。其中,关于广西藤县基地是否继续建的问题,公司基于疫情过去后,对市场恢复与产能需求的评估,最终决定在疫情时期低利息鼓励下完成融资和投资建厂。

蒙娜丽莎2020年年度报告称,2020年公司瓷砖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减少3.79%,原因是随着销售规模扩大,尤其是工程战略业务的扩大,工程战略业务运输费用增长较快,2020年执行新收入准则,原确认为销售费用的运输费用、切割加工费计入合同履约成本。如不考虑前述因素影响,2020年瓷砖毛利率同比稳中有升。此外,2020年,公司研发人员数量、占比以及投资金额均较2019年有所增加,其中研发投入金额同比2019年增长28.88%。

蒙娜丽莎表示,中国是建筑陶瓷的大生产国,但产业集中度较低,建筑陶瓷整体呈现“大市场,小企业”的竞争格局,陶瓷企业销售前十家企业的集中度约18%,这五年提高了3%。 2017-2020年间,全国净减少211家陶瓷厂,504条生产线,缩减幅度达到了全国陶瓷厂、生产线总量的15%。从行业来看,原来依靠市场需求驱动的粗犷式发展时代基本终结,正加速转型进入品牌化、规范化、绿色环保、智能制造等高标准高质量的发展阶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