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疫情之后,保险行业面临更大的机遇

老盈盈2021-04-08 14: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4月7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商敬国在“平安臻享run健康服务计划发布会”上表示,很多人说现在保险越来越难卖,其实不然,它并不是难,而是保险行业的内涵很丰富,所以要真正理解保险能给客户带来什么。

“现在其实是一个更大的机遇,这次疫情让人们的健康保障意识空前高涨,现在的健康险就卖得特别好。客户有强烈需求,我们要珍惜这种市场的需求,我们要把这种机遇真正的用好,能够提供客户真正需要的产品,可以说现在保险行业迎来了一个新的大发展时期,我们应该把功课做好,把保险的内涵变得更为丰富,让客户知道保险能够带来什么,我们能提供什么,我觉得这是一个很艰巨的工作,不是简单的销售保险的过程。”商敬国认为,让老百姓能够真正地买到高品质的服务,保险行业真正能有一些好的产品、高品质的产品,能够让客户真正地感知到温暖,很重要。

一位保险购买者告诉记者,从她个人的角度来讲,在挑选保险产品和服务的时候,常常会考虑以下因素:第一,如果真的得了重大疾病,需要一大笔应急金的时候,能不能得到快速的理赔;其次,有了充足的应急金,接下来要考虑去哪里看病,找什么样的医生、什么样的科室,是否能给自己一个很完善的、更好的方案。在其看来,这些问题其实大部分消费者是不清楚的。

“医院作为一种公共资源,医生也不可能手把手的帮我们,这也是我们需要一起解决的问题,如果这时候能提供给我们帮助,我认为都是雪中送炭的。解决了以上两个难题,最后一点我就在想,进一步提高服务的体验值,买的时候我就会考虑是否能一次性的获得所有的服务,用的时候我能否省时、省心,不用一边与病魔斗争,一边还要操心保险理赔,或者说能不能赔的问题。”上述购买者说。

在国家层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即已提出“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目标,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刚刚过去的两会也都明确提到 “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和“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

那么消费者真正关心的服务是什么?4月7日,平安人寿首席产品官胡庭洲在上述发布会上展示了这样一组数据:2020年健身类APP平台活跃的总人次为7.5亿;我国当前记录的超重及肥胖总人数为3.5亿;我国记录的糖尿病及前期患者数量已高达1.3亿人。

“健身平台的活跃,正体现了消费者对健康的高度重视;现代人高糖高油食物摄入过多、主食精细化,加之工作压力以及居民静态生活时间普遍增加,都是国人超重肥胖的原因;一边是日益庞大的人群数据,一边是大众对健康的不懈追求,亚健康管理、慢病管理的应用对大众的实际意义是显而易见的。”胡庭洲说。

此外,我国每年诊疗人数高达87亿人次,而全国医生人数仅有387万人。胡庭洲认为,“这两个数据的巨大差距,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深有体会。现如今,尤其是在大城市,身体不舒服要想挂号、要想和医生多聊一会是有多么困难,门诊资源、住院资源的缺乏,表明我们仍在面临“就医难、看病难”的现实问题。”

消费者的需求意味着保险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升级的方向:保险产品和服务从专注保险的风险保障功能,努力去强化理赔服务到探索“产品+服务”,向客户提供事前健康管理等多种服务。

据了解, “平安臻享RUN”针对客户健康管理需求进行了一次集大成的全面焕新升级。简单来说,购买了主力重疾产品,成为寿险的客户,即可享受到私家医生、私人教练、就医陪诊、术后护理、重疾专案管理等体系化的健康增值服务,在保单缴费期内给予客户贴心服务。“平安臻享RUN”聚焦健康、亚健康、医疗、慢病、重疾五大服务场景,让客户健康有呵护、亚健康有督促、小病有陪护、慢病有照护、大病有专护。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