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有低碳水泥吗?

张雅楠2021-04-08 22:49

建材的隐碳含量对建筑全生命周期的碳排和能源足迹影响较大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雅楠 一家房地产企业想买低碳水泥,哪怕贵一点都可以,但是买不到,听上去会不会有一点凡尔赛呢?对整个房地产行业来说,答案是肯定的。因为99%的地产公司想的都是如何对冲建材涨价对利润的吞噬,守住日渐滑落的毛利率,毕竟,这个曾经被称为暴利的行业,早已开始心理建设要向制造业看齐了。

但对要买低碳水泥的这家企业来说,买不到,是一个实实在在的问题,这个问题,过去没有人想要解答,现在,情况开始有了不同。

最明显的变化发生在今年3月份,碳达峰、碳中和这样两个专业词汇成为了家喻户晓的热词,和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践行低碳环保的朴素信念不同,碳达峰、碳中和是郑重承诺的国家目标:为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2021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2020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2021年要抓好的重点任务。

碳达峰任务分解尚需时日,不同行业对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感知和行动也不尽相同,但可以明确的是,减碳行动计划正在产业政策层面展开,3月中旬,国家发改委产业司主持召开钢铁、有色金属、建材行业碳达峰工作研讨会,围绕制定重点行业碳达峰方案、推进产业低碳转型、提升能源利用效率等方面进行交流。

建筑行业作为高耗能领域,在全国的总碳排中占比较高,水泥等建材的隐碳含量更是对建筑物全生命周期内的碳排和能源足迹存在较大影响,用不了多久,买不到低碳水泥将从一个凡尔赛式的问题,变成整个地产和建筑业必须面对和求解的问题。

目标1.5°C

买不到低碳水泥的这家公司是太古地产,1972年成立,在香港、中国内地、新加坡及美国均有投资,核心的商业模式是通过开发管理大型综合项目,将其发展为都市核心地标,带来长期收益,北京三里屯太古里和成都远洋太古里便是这一模式的代表。

太古地产是行业公认在减碳和可持续发展方面起步早、探索深的地产公司,其行政总裁白德利表示,“我们的愿景是到2030年成为可持续发展表现领先全球同业的发展商”。

有两个细节可以佐证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太古地产的内化,一是,太古地产官微的名称和logo都带有SD2030,这在地产企业中绝无仅有;二是,太古地产的组织架构里有一个独特的部门——技术统筹及可持续发展部,该部门隶属总部,负责制定太古地产的可持续发展策略,监管策略的推行进度,同时通过技术等手段帮助目标达成。

一般来说,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是相对笼统的概念,往往定性而非定量,太古地产不同,它的目标具体、可执行。太古地产中国内地技术统筹及可持续发展总监胡煜琳介绍,太古地产是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首个制定了“科学基础减碳目标”的地产商,这一目标在2019年11月获得了“科学基础目标倡议组织”(Science Based Target initiative,SBTi)的批核。该目标按照《巴黎气候协定》将全球暖化升幅控制在2°C以内的要求制定,描绘了太古地产全球的物业组合的长期减碳轨迹。

经批核的科学基础减碳目标具体是:

一、以2018年为基准年,致力于在2025年前,将范围1和2(自身能源消耗减碳)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每平方米削减35%,并于2030年前,每平方米削减52%;

二、以2018年为基准年,致力于在2030年前,将范围3(上下游能源消耗减碳)内下游出租资产每平方米温室气体排放量削减28%;以2016年至2018年为基准年,资本商品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于2030年前每平方米削减25%。

去年12月,太古地产进一步提升了减碳目标,将控制全球暖化升幅在2°C以内的目标,提升至1.5°C以内。

采用低碳水泥,正是太古地产根据减碳目标探索的路径之一,这种探索,每年都有很多,不仅体现在建材采购上,更体现在开发运营的方方面面。

太古地产的可持续发展策略共有五个方面:社区营造、以人为本、伙伴协作、环境效益及经济效益,每一个方面都有可量化的关键绩效指标。目标明确之后,实现路径上,技术、协作缺一不可。

技术

虽然目前低碳水泥还买不到,但电力消耗实现“净零碳”已经可以一步步达成了。自2015年起,太古地产便探索可再生能源的发电与应用,在中国内地的多个项目安装太阳能光伏板。另外,成都远洋太古里已于2020年实现100%可再生电能供电,成为四川省2020年度首批于业主及租户营运中实现“净零碳”用电的企业之一。此举使得成都远洋太古里的碳排放总量每年减少近8500吨,也将太古地产中国内地项目的可再生电能占比提升至15%以上。

2011年,太古地产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共同成立了“建筑节能与可持续发展联合研究中心”,江亿院士为首的清华团队以技术研究和太古地产的工程实践相结合,推动建筑领域的技术创新及应用,过去五年发掘了每年可节省用电超过3000万千瓦时的节能方案。

在工程实践中,太古地产采用建筑信息模型(BIM)与计算流体动力学(CFD)模型更为直观地展现建筑的设计方案,分析影响建筑被动式设计的因素,帮助建筑适量减少空调等大能耗系统在建筑中的使用。在新项目建设及既有项目改造中,可利用BIM技术模型提升建设及建材使用效率,采用计算流体动力学(CFD)模型的分析助力改良微气候。

1

机房水管安装完成(左)和BIM 三维模型(右面)

例如,三里屯太古里2018年开始进行的空调节能改造期将持续到2024年,在方案、设计、施工及后续运维阶段均充分利用了BIM技术。

该工程施工期间,商场仍要保持正常运营,机房面积紧张,现场既有管线较多。在项目方案阶段使用BIM软件,保证方案可行性,避免后期返工拆改带来的人力和材料消耗;在设计阶段利用BIM软件,能展现现场实际情况,为不同标段预留足够的安装空间,同时指导后续施工,降低施工及材料成本,加快施工进程。

实现节能减排,还离不开数字化手段,太古地产与施耐德电气2018年开始合作,依托施耐德基于Ecostruxure架构的云能效平台,定制了太古地产的云端能源管理平台,目前太古地产正逐步将旗下各营运项目的能源数据上传至平台,实现远程持续监控能耗数据和关键性能指标,进行大数据分析,发掘新的可能性,优化设备运行工况。

协作与激励

商业地产的业务特点决定了,减碳不可能是太古地产自己的事情,必须联合上下游企业一起协作,实际上,上下游之间、供给与需求侧之间的匹配需要时间实现,标准化的行业标准与实践也需要时间磨合,要让业务伙伴特别是租户能够和太古一起践行减碳,就要让租户感受到减碳的效益。

三里屯太古里要在2018至2024年间将现有水环热泵系统逐步改造为更高效节能的冷水机组+燃气锅炉系统,整体改造费用在1.5亿元,预计改造完成后,项目中业主区域和租户区域每年总共可节约1340万千瓦时(度)用电,节省的用电中,85%将直接贡献在租户端。

2

三里屯太古里2018年开始进行的空调节能改造期将持续到2024年

三里屯太古里选取了南区一家运动品牌旗舰店作为样板,在2018年3月至6月租户装修期内一并完成了空调系统改造。改造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拆除了店铺内原水环热泵系统,更换为风机盘管+新风系统,同时在新风上加装PM2.5静电过滤器。改造后实测,该租户区域与业主区域夏季每月节电量约62000千瓦时,比改造前节省了63%的电费,实打实的自然与经济效益摆在眼前,更容易激励租户,截至2020年底,三里屯太古里已有38个租户完成了空调系统改造。

实际上关于节能,太古地产早在2013年起便为内地租户提供了免费的节能诊断服务,至2020年底,能耗审计服务覆盖超过20万平方米的内地物业租区面积,对应每年590万度电的节能潜力。“有一些小的租户能力有限,因为已经装修好了,再要求他改,难度很大,有一些比较有能力的租户会按照我们的节能建议尽量去改。但我们希望鼓励他们尽可能一点点地做,不会逼着他们做,我们为此会尽量提供一些服务。”胡煜琳表示。

可是像三里屯太古里空调系统改造这样大型的节能改造,成本投入并非没有财务指标,胡煜琳透露,成本回报期在10年内的改造可以考虑尝试,并且由于改造是以可持续和绿色发展为最终目的,不少改造受到了政府主管部门的认可,获得了部分补贴。

除了来自政府部门的激励,可持续发展目标也为企业融资带来更多选择,2018年,太古地产发行了首批总额5亿美元的10年期绿色债券,年息率3.5%。

作为绿色基础设施融资主要工具的绿色债券,是将所得资金专门用于气候变化缓释、气候变化适应、自然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污染防治等绿色项目融资或再融资的债券工具。2016年,全球绿债市场规模增长率达92%;2017年,全球绿债的发行量增长78%,总市场规模达1608亿美元。

一位绿色能源管理研究专家表示,成功发行绿色债券,意味着太古地产此前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积累能够带来价值,让投资人相信这家企业是有长远规划的,稳定程度会比较好,所以他们愿意给这样的企业融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