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频打电池技术牌 称超级快充、1000公里续航电池今年量产

王海宣2021-04-12 17: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广汽集团在动力电池技术领域的布局持续深入。在4月9日举办的广汽科技日(GAC TECH DAY 2021)上,广汽集团发布了围绕电气化的动力电池技术战略——“中子星战略”,主要包括:提升电池续航里程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缩短充电时间的超级快充电池技术。另外,广汽集团还发布了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

根据广汽集团规划,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和超级快充电池技术将在今年落地,分别搭载在广汽埃安AION LX、AION V两款车型上。据了解,广汽集团的超级快充分为3C以及6C版本,其中率先量产的3C高倍率快速充电可实现0%-80%电量充电时间16分钟,30%-80%电量充电时间10分钟。6C超级快充则拥有更高的充电功率。

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的应用则要稍晚一些,目前还在开发过程当中,预计今年第四季度投入量产,这项技术能够帮助广汽埃安车型实现1000公里续航里程。至于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今年3月底启动预售的Aion Y上已经搭载,而广汽传祺品牌旗下第一款搭载的车型是今年将上市的传祺GS8换代车型,以后的车型也都会全面升级ADiGO 4.0系统。

外界对于广汽超级快充、续航1000公里电池这两项技术并不陌生。今年1月份,广汽集团首次预告将推出这两项技术,但外界误将其视为同一种技术而引发热议,因为从现有技术看,如此高的续航里程以及充电速率在短期内无法实现。随后广汽集团在1月18日发布公告进行澄清,“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与长续航硅负极电池是两种不同的电池技术。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与长续航硅负极电池已按计划开展实车测试,并预计于本年内分别搭载在广汽埃安现有AION V和AION LX车型上。”

“搭载超级快充电池技术的埃安AION V将在今年9月份上市,目前这项技术还要进行夏季测试。”广汽集团的一位工程师告诉记者。4月10日,广汽埃安现场演示了3C超级快充的充电速度。不过,对于1000公里超长续航的动力电池技术,除了在科技日上发布一系列领先的指标外,官方并未透露更多细节。

据介绍,超级快充技术会适当增加车辆电池系统的成本。“因为我们有快充的一些属性,我们也使用了自己特有的一些技术,包括一些新型的添加剂,比如说陶瓷的隔膜,一些新型的电解液,所以在成本上会有一定程度的上升,但这个上升的比例不会太大,5%-8%左右,最终产品价格还要以官方发布的为准。”巨湾技研裴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据了解,巨湾技研是广汽集团内部孵化的公司,致力于推动超级快充电池技术产业化落地。

广汽此次发布的“中子星战略”,与此前发布的品牌“双子星”计划相呼应。去年11月份,广汽集团发布“双子星”计划,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广汽埃安正式独立运营,该品牌主打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成为与广汽传奇并列的广汽自主品牌。广汽埃安将与上汽、东风、北汽等集团的高端电动车品牌进行竞争。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科技日之前,广汽埃安在今年3月10日已经发布了名为“弹匣”的电池技术。据了解,这是广汽埃安一系列电池新技术的集合。弹匣电池系统采用了类似子弹匣的结构,将电芯放入结构(整个电芯隔热舱采用航天纳米技术,可承受1400°高温)中,可以实现针刺不起火、不爆炸,提升安全性。一系列电池技术的发布,有助于提升广汽埃安在电池领域的话语权。据悉,广汽埃安未来电池供应也将采用自供+外采的方式。在此之前,广汽埃安的动力电池主要依靠外采。

除了发布动力电池技术,广汽集团在4月9日的媒体沟通会上还提到了有关广汽埃安独立上市的话题。广汽集团内部人士曾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广汽埃安计划明年IPO。“大家分出来,形成新的估值,这是一种方法;广汽集团从集团价值出发,去投资支持广汽新能源的发展,这也是一种方法。两条路都可以走,怎么走,这还要取决于方法,也就是怎么对广汽新能源更有利的方法。”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

销量数据显示,在2020年,广汽埃安销量为6万辆,同比增长42.9%。其中,主力车型为埃安AionS,这款车在2020年销量4.6万辆,全年同比增长40.4%。今年一季度,广汽埃安实现销量2.2万辆,同比增长102.9%。

广汽埃安在今年3月份启动了Aion Y的预售,这是继AION S、AION LX、AION V之后AION系列的第四款车型。AION Y车型主攻10-15万元级市场,将挑战月销5000辆的销量目标,有望成为广汽埃安最走量车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