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态新力”宏观经济论坛•博鳌峰会: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寻求新动力

2021-04-15 18:53

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加大,中国经济在2020年率先复苏,全面复产复工为 “十四五”开局之年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提振全球经济作出了表率。

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6%以上。6%以上的经济增长预期,体现了对经济快速复苏的决心与底气。

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十四五”期间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持续健康”的重要性高于经济增速。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将更加关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经济结构深层调整。

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不仅要深入挖掘消费市场内需,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而且应当彰显大国担当,将国内经济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实现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相互促进。

“十四五”开年之际,6%的经济增长目标反映出怎样的底层思维?转型关键时期,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的空间还有多少?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还将面临哪些挑战?全球货币政策重回常规化,需要关注哪些不确定性?

围绕上述热点话题,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 ,将联合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于4月20日在海南琼海举办宏观经济论坛•博鳌峰会。论坛以“新态  新力”为主题,邀请了全球知名政策研究者、经济学家以及企业嘉宾共同展开探讨。

本场论坛的演讲嘉宾包括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国恩,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气候政策倡议委员会全球董事总经理芭芭拉•布赫纳(Barbara Buchner)。他们将针对“中国经济结构性变化”、“后疫情时代的健康中国”、“投资新机会”、“碳达峰、碳中和与科技创新”等主题进行分享。

当前,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共识,中国经济增长与结构转型都离不开数字技术的拉动与支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提高国际双向投资水平、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将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在此背景下,本次论坛设置了两场圆桌讨论环节,聚焦数字经济与新基建,与现场嘉宾共同思考“如何打造数字经济新势能” “数字驱动产业链巨变”“数字时代新经济增长点”“医疗数字化转型”“康养产业新生态”“海南自贸港22条‘特别措施’如何推动乐城先行区医疗新发展 ”等话题。

构建新生态,探寻新动力。“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