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意库3号楼:一栋绿色建筑背后的故事

2021-04-16 14:51

在深圳南山区蛇口海上世界附近,有这样一栋建筑:外表呈现台阶层状,每一层的屋顶上都有一片小型植物园,外表大面积覆盖爬墙植物,屋顶铺设了太阳能板,这栋建筑名为南海意库3号楼。

现任招商蛇口城市研究院院长助理的陈佳明,在这栋楼里接受了经济观察网记者的采访,同时也向记者介绍了这栋绿色建筑。南海意库3号楼其实是由一栋旧工厂改造而成,运用了60多项的绿色建筑技术,在通风、采光、温湿度控制等方面都采用了节能减排的设计。南海意库3号楼于2008年竣工,2013年获得了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运营认证和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一等奖。

理念

蛇口是改革开放的发源地,80年代建设初期,急需各方人才来这里来扎根。改革开放试验田‘蛇口模式’的探索创立者——袁庚提出要将“蛇口建设成适合人类生活的地方”,这是招商蛇口做绿色的最早的思想起源。袁老先生在他91岁高龄的时候特地为招商蛇口题词“自然生活,天人和谐”。

到了2000年之后,随着房地产行业的蓬勃发展,招商蛇口率先提出了“绿色地产”概念,全球征选适合的绿色建筑建设标准。2005年就完成了国内首个绿色建筑商业认证项目——泰格公寓(LEED银级)。随着2006年国家绿色建筑的颁布,招商蛇口开发的绿色项目也从蛇口走向了全国。同时招商蛇口的绿色开发也从绿色建筑走向了绿色社区,2013年在国内率先完成了蛇口海上世界片区绿色综合开发,2016年招商蛇口参与制定实施《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绿色自贸区专项行动计划》,围绕绿色交通、绿色市政、绿色建筑、高效空间、智慧空间五大策略,全力推进绿色自贸区建设。目前招商蛇口搭建了绿色交流合作平台、开展特色环保活动,将节能环保理念传递给更多人,鼓励人们关注环保并付诸行动,营造绿色生活,推动中国绿色事业蓬勃发展。

2020年9月,中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碳中和已经成为全球的广泛共识。巴黎协定目前已经有190个缔约方批准,巴黎协定设定了温升不超过2度,并争取低于1.5度的长期目标。招商蛇口在首个绿色建筑开始,就考虑绿色建筑新技术与智慧科技、数字化相结合,让每个小区的的规划设计都不对环境造成1.5度以上的热岛温度提升,为住户营造更加绿色智能和更加健康舒适的居住环境。未来招商蛇口在产品的碳中和规划方面,将围绕绿色建筑建造和运营两大方面展开,确保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

建造

在产品建造的前期设计阶段,招商蛇口充分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等数字化技术,一方面“被动优先”,通过计算机模拟小区规划方案的风环境和热环境,让建筑方案不影响室外的环境,比如海边建筑充分利用海边的风和海水等等。另一方面“主动优化”也用数字化技术模拟项目投入使用之后的能耗水平,优化项目的机电设计方案。

在产品建造过程中通过规模化、集约化、工业化的建造方式,不仅可以减少误差、提高建造质量,还能有效降低能源与资源消耗,减少建筑垃圾、污水、工地扬尘等。招商蛇口以国家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为指引,以“提质提效、降本降耗”为总体目标,以《828新技术及快干工法补充标准》《828立体穿插技术标准》等标准为依据,将BIM技术应用贯穿设计、生产、施工及运维全过程,充分发挥建筑产业化快速可复制、可重复利用、建造拆卸方便等优势。招商蛇口的建筑工业化项目全面推广铝模取代传统木模,一方面铝膜可以重复利用,减少木材的浪费;另一方面可以提升项目质量,墙体的平整度提高很大,并可有效解决外墙渗透问题。

近年来招商蛇口在装配式精装修方面取得一定的技术领先,这个新技术较传统精装修工艺可以大幅减少材料浪费,节省人工、节约用水,充分体现减排效应。目前招商蛇口的装配式精装修在公寓、酒店和住宅上都已经有成功实践项目,而且会在越来越多的项目上推广应用。

此外在建筑材料选择方面,招商蛇口也联合供应商主导编制“免烧砌块”的行业标准,利用化学药剂将工程渣土变成可以利用的砌块,一方面减少渣土运输的耗能,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传统烧结砌块使用的燃料,减少碳排放。

运营

在建造环节完成之后,建筑运营环节对于绿色节能也至关重要。招商蛇口注重项目运营对城市和气候环境的影响,持续推进公司的绿色低碳运营,按照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制定实施《节能降耗管理规定》《能源消耗管理工作规程》《物业项目节能管理指南》等系列规范指引,实现能源的可管可控,并将下属单位的节能减排工作纳入绿色竞争能力考核,通过多元化的节能减排措施挖掘节能潜力,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例如招商积余对车库、园区、楼层间的照明实施改造,将灯具更换为LED节能灯,并针对老旧设备设施、机房、管网投入费用进行节能改造。招商伊敦更换酒店LED照明灯源,将空调水泵增加变频装置,实施节能设备改造。邮轮事业部制定了《船舶节能管理规定》,精准实施降低船舶航行阻力的措施,明确船舶燃油消耗控制标准、船舶节能工作考核等内容;新建两艘采用混合动力系统的湾区游船,并在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观景区等采用锂电池组给全船供电,实现“零排放、零污染、超低噪音”的环保要求。

此外招商蛇口每年定期在社会责任报告上公布公司的节能减排数据。近年开展了智慧空间的数字化管理系列研发,形成了智慧商业、智慧园区、智慧社区等研发成果,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将设施设备改造接入,通过对项目设备运行现状及能耗数据进行实时动态监测计量,掌握设备运行规律、优化设备运行模式,深入挖掘节能潜力。

1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