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S开启纯电平台产品投放 奔驰称10年内电动车利润可比肩燃油车

王国信2021-04-17 00: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国信 刘晓林 在经过内饰、声音、人机交互系统等多个细节的解读之后,奔驰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全新电动汽车EQS终于在4月16日凌晨揭开面纱。“这标志着奔驰进入了一个新时代,EQS是奔驰历史上第一个从0开始设计的电动汽车。”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康林松这样说道。对奔驰而言,这样的定位丝毫没有夸大EQS对这家已经一百三十余岁的汽车发明者的现实意义。

在EQS之前,奔驰已经在中国上市了EQC这个纯电动产品。这是奔驰在中国的第一款纯电动汽车。但这个试水产品并不符合外界对奔驰电动汽车的期待——奔驰的老对手宝马也是如此,宝马在中国推出了iX3纯电动汽车,尽管有不少独家技术但市场反应未达预期。而EQS带来了真正意义上“奔驰水准”的新一代电动汽车。

奔驰康林松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康林松

2016年,奔驰推出电动汽车品牌EQ,并计划到2025年推出10款EQ品牌电动车型。这一年也是奔驰转型的启动之年,该公司在2016年发布了其面向未来的瞰思未来(C∙A∙S∙E)战略,推进在Connected(智能互联)、Autonomous(自动驾驶)、Share&Services(共享出行)、Electric(电力驱动)四个方面的转型。不过,到了奔驰新的管理层接掌戴姆勒之后,奔驰的转型速度明显提升。

2019年9月10日,在疫情前最后一次大型国际车展——法兰克福车展上,康林松在奔驰发布会上如此开场——“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着根本性的转型。我知道,很多人会有点着急,会觉得转型还不够快。对这些人,我想说:我们也有着相同的心情。”而后戴姆勒发布了其2039愿景,这更像是C∙A∙S∙E战略的升级版和加速行动版。正是在这次发布会上,EQS的前身——VISION EQS发布。

电动轿车领域的S级

 作为奔驰纯电动EVA平台下的首款车型,同时也是首款搭载奔驰MBUX Hyperscreen系统的车型,EQS是与S级平行的旗舰纯电动车型。目前,全新EQS将为消费者提供不同动力版本的车型,目前该车首发两款车型,两款车型均搭载108.7kWh的锂电池组,按国内标准续航里程超过800公里(WLTP工况770公里),支持400V总线、200kW直流快充和22kW交流充电。据介绍,EQS未来可实现L3级的自动驾驶功能。

全新EQS的车身尺寸为5216/1926/1512mm,轴距为3210mm。该车还采用了弓形设计,车身表面非常流畅,配合隐藏式门把手等设计,整车的风阻系数仅有0.20。内饰上与全新奔驰S级燃油轿车有相似之处,而车内最引人注目的,是覆盖了整个中控台的三块贯穿式屏幕,其内集成了同样是最新亮相的MBUX Hyperscreen智能人机交互系统。此外,EQS还采用了8核CPU,其配置的24GB RAM、每秒46.4GB内存宽带也让全新EQS的车机系统拥有了强大的算力,该车还支持OTA,能够在未来解锁更多新功能。

入门级车型EQS 450+为单电机动力,额定功率245kW,峰值扭矩568N·m,百公里加速6.2秒;EQS 580 4Matic+车型采用双电机,额定功率385KW,峰值扭矩855N·m,百公里加速4.3秒,极速210km/h。据悉,未来EQS还会推出AMG版本。

“这是电动轿车领域的S级。”4月15日,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销售与市场营销执行副总裁贝思格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说道。

贝思格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销售与市场营销执行副总裁贝思格

在本次上海车展上,奔驰也将于4月18日举办其“梅赛德斯-EQ之夜”,多款EQ纯电产品将亮相,包括全球首发的全新EQB。这是奔驰第一次以“EQ之夜”来举办在华的品牌日活动,今年也被奔驰定义为其“EQ之年”。按照计划,奔驰将在2021年推出大型纯电车型架构平台,生产全新纯电车型,包括刚进行全球发布的全新奔驰EQS。而继EQC 国产后,纯电车型EQA和EQB也将于2021年在北京奔驰投产,EQE的国产也将提上日程。

“接下来几年当中,我们还将保持推出纯电动汽车新产品的快速节奏。”4月15日,康松林在与中国媒体的沟通中如此说道。在半年前2020年10月,康松林在奔驰新五年盈利计划发布会上表示,期待通过“充满雄心”的产品开发目标及更快的新技术引入,使奔驰在电力驱动及汽车软件的发展阶段实现领先。奔驰计划,自2021年起,AMG、迈巴赫和G级车都将推出全新电动化车型。奔驰宣布将基于即将推出的大型纯电车型EVA平台发布4款全新纯电动产品。其中,EQS是这一纯电车型平台的首款代表之作,在其之后还有EQE、EQS SUV和EQE SUV三款车型陆续面世。

2025年开始,奔驰将基于其第二个全新专属电动化平台——专为紧凑及中型汽车设计的MMA模块化平台推出更多电动化车型,进一步完善电动产品阵容。奔驰此前表示,在未来将把更多的产品开发资源及专长转向电力驱动领域,并投资新科技、新概念,以提升电动续航及能效表现。新一代电机将由奔驰内部自主研发,并搭载精密的逆变器及高压技术。在2020年10月6日,奔驰还公布了其名为“EQXX愿景”的技术项目,宣布了电动化产品开发的下一步规划。

下个十年实现利润可比性

尽管在电动汽车上推出了数量庞大的产品,但奔驰这些老牌车企正面临着新兴车企的挑战,其中最具有代表的是特斯拉和中国蔚来等,而随着苹果、谷歌、百度等企业的跨界造车计划公布,又给奔驰们施加了新的压力。面对经济观察网抛出的是否担心科技公司等新兴造车企业会抢走奔驰的客户时,贝思格哈哈一笑,她回答到,“我们始终处于充满竞争的环境。而奔驰对竞争的态度始终是——张开双臂,拥抱竞争。”

不过,要完成从燃油车到多元动力产品的组合,奔驰还有不少难题。康林松表示,成本是第一大难题。目前,对于搭载较大尺寸电池的纯电动汽车来说,其可变成本与燃油车相比更高。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电动车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可变成本会不断降低,康松林认为,到时电动汽车可变成本可以降到一个较合理的水平,但这需要用几年的时间来实现。“这也是我在今年2月份提出力争在未来10年内实现电动汽车利润与燃油车利润持平或者可比的原因。”康林松说。

而要实现成本的快速下降,汽车企业必须通过软件服务来实现新的收入。以特斯拉为例,该公司目前在软件服务上累计收益超过了10亿美元。根据模型预测,特斯拉2025年软件收入将近70亿美元,占特斯拉汽车业务营收的接近9%,贡献25%的汽车业务毛利。而切换成软件订阅服务的商业模式后,预计2030年的订阅服务收入有望超过160亿美元/年。奔驰在2018年的时候就推出了OTA远程在线升级,目前,该软件架构已经进入了第二代,支持针对更丰富的功能进行OTA远程在线升级。康林松认为,奔驰未来会从中受益。“与此相关的潜在利润空间也会越来越大。在下一个10年实现这样利润可比性的目标。从电动汽车发展过程来看,电动汽车也会逐步拥有非常强大且稳健的商业模式,但是这需要若干年的时间来实现。”康林松说。

尽管到2024年甚至2025年,奔驰在产品发布上都会以电动为先,但奔驰不会迅速而全面的进行产品切换。康林松认为,在很多市场,因为基础设施的原因,客户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仍然有着相当大的需求,而目前,奔驰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已经能够支持超过100公里的纯电行驶里程,能够更好的满足需求。

“在部分市场和城市当中,充电基础设施还没有发展到无处不在的完备阶段。对于全球市场来说,要实现充电自由,需要整个行业巨大的努力才能够实现。”康林松说。“在今后若干年当中,我们会随着市场需求上升,按部就班将更多产能和资源投向电动化,投向新技术领域。”

在此前的2019年,奔驰提出了该公司新的智能电动化转型目标,该目标被称之为“2039愿景”。按照该目标,至2039年,奔驰将着力实现乘用车新车产品阵容的碳中和;至2030年,电动车型(包括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占乘用车新车销量一半以上份额;此外,未来的车型架构将从一开始就基于电动出行研发,并且将拥有相应的电动平台。康林松认为,奔驰具有自己一贯的优势,并不惧怕任何挑战者。

“电动汽车既要依靠技术,也要依靠工业化规模生产,奔驰在电动化领域拥有诸多显著优势。”康林松指出。在实现电动化的过程当中,中国起到重要的驱动作用。有鉴于此,奔驰表示将会在中国投放更具针对性、更加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阵容和产能部署。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