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宏观经济论坛•博鳌峰会 | 2021宏观经济论坛博鳌峰会海南落幕 共话“十四五”开年新格局

曹妍2021-04-20 18:56

曹妍/文 4月20日下午,由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和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共同举办的“2021宏观经济论坛•博鳌峰会”在博鳌乐城举行。本次论坛以“新态  新力”为主题,邀请到全球知名政策研究者、经济学家以及企业嘉宾,共同探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在致辞中,琼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郑庆智表示,2001年2月27日,博鳌亚洲论坛在此宣告成立,从此吸引了世界各国嘉宾齐聚于此;2020年,中央布局海南自贸港建设,琼海又承担起对外开放的新样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这场“马拉松比赛”,需要每一位海南琼海人的接续奋斗,同时欢迎各界朋友也加入这一历史进程当中,携手共进,共同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哲峰用“12345”五个数字对乐城进行了介绍。其中,“1”指的是乐城作为国家唯一自贸港、唯一医疗特区的地位;“2”是乐城管理局、乐城药监局均双局并行、集结审批;“3”指服务业、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三业合一”;“4”是医疗、研究、经营、国际交流“四个特许”;“5”指的则是乐城的五年规划,让乐城医疗旅游人次达到150万。

作为主办方代表,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表示,新格局的核心主题是经济的高质量增长,除了经济增速,我们更加看中经济发展的成色。对于很多企业,面临最大挑战之一是能否拿到一张数字经济时代入场券。从更长周期来看,碳达峰、碳中和将倒逼企业绿色发展,这是必须打赢的生死之战,也是一场不可错过的投资盛宴。未来,我们将投入更多新闻报道资源,呈现海南自贸港建设者迈出的坚实步伐。

接下来的嘉宾演讲环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探讨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陈文玲认为,基础设施尤其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将为中国长周期发展创造可持续、可利用的优势,也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新动能。例如在5G、6G基站建设上,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为物联网、车联网、医疗联网、云服务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后疫情时代,健康中国对经济增长的意义是什么?市场有哪些新的投资机会?针对上述话题,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国恩,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分别作出了解读。

刘国恩谈到,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和传统危机并不相同。除了来自需求端,还有供给侧带来的影响。过去五年,中国的消费结构包括烟酒食品、居住、教育保健、穿衣、生活用品等八大项目,其中有两项是持续增长的,一是居住消费持续增长,另一个就是医疗保健项目的持续增长。把宏观和微观结合起来,我们会发现医疗卫生市场将成为世界各国经济增长最可持续、最重要的源泉。

朱宁则认为,高质量发展是一场“马拉松”,既包括节能环保、碳达峰和碳中和等领域,也包括金融改革、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基于中国经济实际情况,金融改革下一步应注重防范金融风险。在中国经济高速转型和发展中,好的企业并不等同于好的投资,好企业和好投资之间的区别,在于用什么价位介入投资标的。我们不但要押对赛道,对于投资者而言更重要的是还要押对基础方向。

在经济高质量增长过程中,绿色金融是其中重要一环。对此,气候政策倡议委员会全球董事总经理芭芭拉•布赫纳(Barbara Buchner)指出,中国的绿色金融改革受益于政策顶层设计、一级政府达成的共识以及央行的强力领导,绿色金融贡献显著,但缺口仍然存在。因此,中国未来可以结合公共部门与私有资本、实行金融创新鼓励项目、提升透明度和可靠性、提供长期政策保险等方式,推动绿色金融长期发展。

此外,海南省房地产协会执行秘书长王路介绍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发展阶段、核心目标,以及海南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高灯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民遐分享了如何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下的财税数字化新基建。

除了精彩的主题演讲,论坛现场还设置了两场圆桌讨论。首场圆桌围绕“数字经济与新基建再出发”,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投融资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经伟主持讨论,话题包括“如何打造数字经济新势能”、“数字驱动产业链巨变”、“数字时代新经济增长点”等。参与嘉宾有盘古智库数字经济研究院副秘书长、上海市海外经济技术促进会秘书长、上海礼之数字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礼立,北京智慧正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李正才,海南省农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吕东锴。

第二场圆桌上,中国人民大学医院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副秘书长曹健,携手启研干细胞抗衰老医院副院长吕文红,E美颜选CEO、创始人屈燚,探讨如何推动健康产业和健康事业融合发展,包括“健康产业发展趋势”、“医疗数字化转型”、“康养产业新生态”、 “海南自贸港22条‘特别措施’如何推动乐城先行区医疗新发展”等话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上市公司、互联网企业,擅长产业分析、商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