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三CEO于英涛:新华三向千亿级企业进军的底气在哪里?

2021-04-21 14:49

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正推动全球进入数字经济新时代。据埃森哲研究发现,未来两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把数字技术和业务的迁移当做首要战略举措。

据工信部数据,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十三五”初的11万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6.2%,2020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7.8%。这些积极的信号显示,数字化转型正成为各行各业提高竞争力势在必行的途径。

如何在数字化时代新的商业世界中,将技术与现有的以及传统行业的应用结合?获得切实有效的行动解决方案?刚刚结束的由紫光集团和新华三集团主办的“2021 NAVIGATE 领航者峰会”,就“数字定义世界,软件定义未来”时代,如何通过“云智原生”加速释放数据价值,赋能行业的重塑和转型进行了探讨。

1

紫光股份董事长兼新华三集团首席执行官 于英涛

“云智原生”战略启动下一个五年

紫光股份董事长兼新华三集团首席执行官于英涛认为,“在全新时代里,持续数字化的物理世界将源源不断地创造数据输入到数字世界,而基于云与智能构建的数字世界则能洞察并释放海量数据背后的价值,反馈给物理世界,推动着物理世界的变革与重塑。”

加速企业和组织实现向“数字原生”的转变,不仅需要洞见和愿景,更需要推出能帮客户实现商业落地的产品组合——本次峰会上,新华三宣布向2B和2G的用户提供包括“芯云网边端”在内的全套解决方案。

“芯”方面,新华三自2019年组建新华三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推出自研芯片,目前是网络通信领域率先推出交换机芯片的系统厂商。于英涛透露,6月,搭载智擎600自研芯片的高端路由器系列产品将全面发布,明年将推出采用7纳米工艺的芯片产品。

“云”方面,2020年4月8日,紫光集团将云与智能业务提升到核心战略层面,特成立了“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通过新的组织架构,紫光集团将旗下云网板块的新华三、紫光云公司、紫光华智和紫光软件在私有云、公有云、人工智能、视频云、软件服务等领域的能力进行整合。数据显示,一年来,该事业群整体收入增长48%,云服务收入增长150%,智慧城市收入增长100%。

此次发布的紫光云3.0通过全面云化的紫鸾平台和绿洲平台提升全栈智能、全域覆盖、全场景应用的能力。与此同时,基于“云智原生”战略,新华三根据“多云无界协同、业务敏捷重构”理念的新要求,将“数字大脑2021”在云与智能平台上实现了升级,赋能客户迈入数字化应用的新阶段。

“网”方面,新华三发布了智能联接解决方案AD-NET6.0、AD-DC SeerFabric 架构无损网络解决方案、基于自研NP的核心骨干路由器CR18000-16等,可构建极简、智能、融合、可信、超宽的新一代智能网络。

“边”指智慧计算和存储领域,采用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的H3C UniServer服务器家族、全闪X10000加持的统一存储数据湖解决方案,将以全面和强大的能力助力智能洞察和数据管理。

“端”方面,新华三宣布进军PC领域,发布包括商用笔记本、台式机和显示器及云屏MagicHub等智能终端新品(后者是一种可取代白板和投影仪的在线会议系统),以打通了2B市场“最后一公里”。而据IDC数据,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增长55.2%。与此同时,在疫情背景催化和数字升级推动下,PC行业正在面临新一轮的市场需求拉升和应用场景变革。

于英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新华三内部做不到市场份额排名前三位的产品不予立项。”而他希望新华三商用PC、笔记本等产品未来能进入中国市场Top3,智慧屏产品能进入中国市场Top2。“新华三具备多年服务政企客户的专业经验,使我们深刻理解行业对计算终端产品及服务的需求,这既是我们的机会也是我们的底气。”他说。

以数字化转型开启颠覆式创新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能提供端到端完整解决方案的ICT企业,于英涛表示,完成从硬件向软件到软硬件结合的服务提供商的转型,过程中商业模式,业务逻辑和企业文化的转换至关重要。“这个过程困扰了我们三年。”他说,“硬件追求‘高可靠性’需反复测试验证,而软件追求快速迭代,对开发团队的冲击是毋庸置疑的。通过引进人才,尝试敏捷开放,逐步区分软硬件不同的工作理念和商业模式,才慢慢解决了问题。”

在“芯云网边端”的战略定位中,新华三的角色是在赋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中,打通前端到后端的所有瓶颈,实现全链路的数字化管理,快速响应需求,缩短决策过程。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助理新华三集团首席科学家吴枫所言,“网络的自运营、自管理、自保护,即实现网络智能化,是新华三提出‘云智原生’的技术基础也是技术发展趋势。‘芯云网边端’的融合则重新构建网络的价值。”

目前,新华三在全国有17个服务销售机构,在服务政企客户的基础上,通过对“端”侧业务的发力,新华三集团将加强现有业务的生态整合,不仅扩大平台技术的应用面,也为企业在数字时代的业务升级提供全链条的产品支持和全场景解决方案。

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重点提到“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愿景。有数据显示,未来15年91% 的企业计划采用工业云,37%的上“云”企业希望加大预算。“未来将是传统组织与数字原生组织竞争的时代,其商业模式,产品模式,赢利模式都将有本质的不同。”面对“数字定义世界、软件定义未来”的时代,向“数字原生”不断转化,已经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变革的核心目标之一。

某种意义上,这一阶段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中国科技企业实现弯道超车的绝佳时机。而新华三将凭借在中国企业级市场积累的丰富的行业经验与“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客户深度连接。

从成立之初的计算、网络、储存、安全四大业务块到如今聚焦“芯云网边端”全栈业务,“云智原生”将成为新华三未来重大的战略决策。在这过程中,与其说新华三是在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不如说这是一种创新框架。它不仅帮助新华三的企业用户实现“数字化重塑”,也帮助新华三与客户一起以新的眼光看待数字化时代的颠覆性创新。

沈建缘/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