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接管?民生银行:谣言!

万敏2021-04-21 15: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4月21日下午,一则关于“民生银行被接管”的消息在微信群中流传。

上述消息称,“4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公告,鉴于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现严重信用风险,为保护存款人和其他客户合法权益,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有关规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自2021年4月1日起对民生银行实行接管,接管期限一年。”

民生银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消息系谣传,正在追查谣言源头。

截至发稿时,人民银行与银保监会均未发布上述相关信息。

中国民生银行于1996年1月12日在北京正式成立,是中国第一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2000年12月19日,中国民生银行A 股股票(代码:600016)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2005年10月26日,中国民生银行完成股权分置改革,成为国内首家实施股权分置改革的商业银行。2009年11月26日,中国民生银行H股股票(代码:01988)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民生银行年报显示,根据中国会计准则,2020 年中国民生银行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849.51 亿元,同比增长2.5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43.09 亿元,同比下降 36.25%;平均总资产收益率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 0.51%、6.81%;不良贷款率 1.82%,比上年末上升 0.2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分别为 139.38%、2.53%。

此外,记者注意到,4月21日,民生银行与中关村发展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旨在依托双方优势资源,携手助力北京市新兴行业与科创企业发展壮大。同时,民生银行北京分行、民银国际、北京中关村资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三方签署《业务战略合作协议》,旨在打造聚焦北京新兴科技和医疗健康领域的“北京科创基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记者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