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共话数字金融 行业协同共筑反欺诈防线

2021-04-23 19:37

杀猪盘、招转贷……数字经济浪潮下,针对金融产品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不仅给普通居民带来巨大的财产、精神损失,也对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如何破局新型网络诈骗,构建更安全有效的数字化金融发展环境,成为政府、学界、金融行业共同关注的热点议题。

1

4月21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金融工作委员会、金融数字化发展联盟、银联数据、新网银行携手举办了2021首届数字金融反诈峰会,来自国内金融领域的顶尖风险专家、金融机构从业者汇聚一堂,围绕着 “数字金融反诈”“金融数据安全共享”“金融业务线上化风控”等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业内专家详解诈骗套路

4月8日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指出了明确的方向。

“严峻形势下,反欺诈刻不容缓,如何在保证数据安全、数据合规的前提下,打击金融欺诈,实现金融科技的守正创新,这是金融科技的攻坚方向,是关系着整个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中之重。”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清华经管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平表示,数字金融在发展升级,伴随而来的新型金融欺诈亦是如影随形,各种新手段层出不穷,这些欺诈事件,一方面不利于数字金融行业的良性发展;另一方面对传统金融的创新业务也造成了诸多的不利影响。

在专题发言中,公安部打电诈专家、公安部特聘刑侦信息化专家、国家反诈中心断资金专班负责人杨琛介绍了近两年来新发电信欺诈新型犯罪的数量统计情况。结合高发案件的特征,他认为,银行的客户身份识别能力,对新型犯罪的资金特征有效识别和风控的管理能力往往落后于对手。在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面前,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主动作为、主动识别、主动拦截,要重点抓好风险管控的措施和风险管控的模型。

数字金融论坛主席、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创始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指出,数字金融反欺诈须包含相关金融交易信息的标准化、数字化、线上化、征信化、区链化、共享化与智能化。

在讨论现场,新网银行副行长、首席风险官徐志华详细拆解了网络杀猪盘、招转贷骗局的套路,并分享了新网银行工作人员与匿名客户的一段电话录音,展示了业务实践中,新网银行如何利用技术力量保护客户的账号安全,破解网络骗局。

徐志华介绍,在前端,新网银行使用了高安全性的活体检测技术,并在后端对影像做多重分析和校验,基于循环神经网络的算法所构建的人工智能去识别每一笔放款是否处在电信诈骗状态,进而采取相应举措。他认为,“未来需要聚合全行业的力量,运用更多的技术,共同处理金融反诈问题。”

此外,工信部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金融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吴震介绍了团队在金融反诈和金融风控方面的探索,阐述了基于大数据的金融风控技术和反诈技术的相关研究。银联数据副总裁洪宇高介绍了银联数据联合银行业金融机构、消费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咨询公司、行业协会、产业链企业等202家产业共同成立的“金融数字化发展联盟”,以及银联数据携手联盟成员单位新网银行、建信金科、荣数信息分别探索建设的实时多头共享平台,以黑名单为对象的信盟链,以不良资产处置为目标的催收平台。

光大银行信息科技部数据分析与服务处副处长王瑜在发言中提出,当前信贷普惠服务的要求、对信贷资产管理的要求以及对个人隐私保护、数据安全方面的要求,光大银行对此三方面要求关系的平衡,并致力于通过技术方发展来破题。

跨行金融数据协同亟待加强

本次峰会中,多位参会嘉宾均对跨银行机构的数据协同问题表示关切,如何在数据安全、合规的前提下,解决多家银行之间用户数据有效、公平的共享问题,从而提高全行业的反欺诈风控效率?

目前,新网银行牵手银联数据共同提出了实时多头联盟方案。该联盟旨在联合同业机构,共建共享一个安全合规、优势互补的实时多头平台:通过多方安全计算技术实现用户隐私数据不出库的情况下共债信息的安全共享,着力为金融诈骗问题提供新方案。

2

在会议论坛环节,徐志华现场邀请了三位银行同业人士登台,演示了多方安全计算的模型算法,引起热烈反响。

据介绍,实时多头平台是在监管指导下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项目,于2020年11月6日正式上线,目前使用该平台的金融机构超100家,洽谈中的机构超30家,平台日均计算次数超60万次,平台日均密钥生成个数超10万个。目前新网银行和银联数据已经完成了前期系统架构,已经有部分金融机构参与并开始了“内测”,未来随着平台成员的增加,将让更多的金融机构受惠,解决多头借贷等行业共同难题。

3

民生银行直销银行事业部副总经理贾凤军、南京银行数字普惠总经理朱正祥、上海银行零售业务事业部风险负责人刘丽玥结合商业银行大数据科技实践、多方安全计算技术到数字金融风控体系化建设经验,对数据安全管理、数据共享、数据效率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4

在业务层面,广汽汇理CRO曾朝希、厦门国际银行风险管理部负责人卢旭、盛银消费金融CRO郑宏洲、融360 CEO叶大清结合各自业务开展与工作经验,对金融欺诈、数据风险、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等新趋势、新问题分享了各自的思考,全新的视角给业界带来更多启发。

万敏/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