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年内推出高端品牌 未来五年投1500亿加速智能低碳转型

高飞昌2021-04-24 18: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目前正在开办(4月19日-28日)的上海国际车展上,长安汽车发布了“十四五”规划和2030愿景。长安汽车表示,将坚定不移地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向世界一流汽车品牌迈进。到2030年,长安汽车集团销量达到50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销量达到350万辆。这是长安汽车经过三年多时间的调整期后,重新蓄势面向未来十年描绘出的全新战略蓝图。

今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形成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双循环”发展格局;同时国家发布“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对汽车产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正是在这样的新形势下,长安汽车提出了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的新目标。

回顾长安汽车过往几年的发展,从2017年开始在公司内部推进“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该项计划着眼于全方位改革,涉及公司治理体系、公司经营体系、产业链制造体系、品牌和产品体系、服务销售体系,等等。在此前期间,长安汽车经历了艰难的调整阵痛,2017-2019年连续三年销量大幅波动。直到2020年,长安汽车销量开始触底反弹。到今年第一季度,其乘用车销量达到36万辆,再度跃居自主品牌销量第一位。长安汽车表示,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已经迭代至4.0版,现在又站到了创新变革的节点。

“长安汽车前两年结果表现不好,但我们对于第三次创新创业的信念和笃定的自信一点也没有变,我们坚定地认为汽车产业今后是一个新科技产业,所以只要用快速的心态,用敬畏和谦卑的思想去做好自己的事,结果就是一个必然的表达,这永远是一个过程。”4月19日,长安汽车总裁王俊在接受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

“十四五”期间投1500亿

长安汽车宣布,在企业“十四五”规划期间,计划整体投入1500亿元,聚焦软件、智能科技、低碳、新商业模式、高精尖人才等未来竞争高地,通过五个维度的精准发力,实现2030愿景,加速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软件方面,长安汽车将加速由提供“硬件产品”向提供“生态产品+软件产品”拓展。智能科技方面,加快智能化发展,每年实现1-2个领先的智能场景首发应用,到2022年,率先实现L4级智能网联汽车上市。同时,为了满足未来智能汽车的算力需求,以及确保供应链安全,长安汽车将携手国际领先合作伙伴,构建新的半导体产业能力。

关于构建半导体供应链,王俊表示:“这次缺芯在汽车这个行业未必不是一个好事,早解决、迟解决都要解决。目前芯片是一个全球性的话题,所有的企业,我可以明确的回答你包括长安汽车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他同时表示,长安汽车已经在与许多半导体合作伙伴进行沟通,未来共同发力这一领域。

长安汽车总裁王俊

长安汽车总裁王俊

低碳新能源方面,长安汽车将应用清洁能源,实现能源智能管控,推动传统制造向绿色智造转变。在产品上,基于方舟架构和CHN架构,打造EPA0、EPA1和EPA2三大平台,未来五年将陆续推出26款全新智能电动汽车,首批两款智能电动汽车将在年内亮相。

新商业模式方面,长安将实施数字化转型升级,构建“天上一朵云,空中一张网,中间一平台,地上全场景”的全新商业模式,实现与用户及合作伙伴的直通直联,开启产业互联网新时代。此外,长安汽车将加快人才结构调整,组建3000人的软件化、智能化人才团队,打造全球优秀人才聚集成长高地。

高端品牌年内亮相

在以往三年多的改革中,长安汽车发布了新能源方面的“香格里拉计划”和智能网联的“北斗天枢计划”,多路线推进公司战略转型。不过至今仍有一些问题尚待继续推进,久被期待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就是其一。长安高端品牌自2018年被公布以来,两年多里没有对外公布明确进展,直到2020长安宣布将与华为、宁德时代来共同打造高端品牌,但仍旧没有更多的信息公开。终于在此次车展上,长安发布了关于高端智能纯电动品牌的最新进展。

长安汽车宣布,基于方舟架构和CHN架构两大架构,EPA0、EPA1和EPA2三大平台,未来五年将陆续推出26款全新智能电动汽车,首批两款智能电动汽车年内亮相。其中,CHN架构即是用于高端品牌。首批两款电动汽车代号分别是E11和E385,E11是高端智能纯电品牌的首款车型。长安同时宣布,不久后将会公布新品牌的正式名称。

王俊在谈及品牌高端化时称:“我们其实很早以前就在研究或尝试高端化,我今天仍然说这条路我们一直会走下去。而且高端化不能是一个结果,而是一个过程。一方面长安品牌务必向上,这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性选择。长安品牌向上我们走的是一条循序渐进的路,所以我们有了UNI的高端系列,也很高兴能看到长安的UNI系列是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同。”

UNI序列是长安汽车去年新推出的一个产品序列,目前有UNI-T、UNI-K两款SUV上市,该序列产品凭借科幻的外形设计与长安自主研发的智能科技的加持,市场表现卓有成效。UNI-T目前月销量达到万辆的水平。

除高端品牌外,长安的整体新能源业务都会在未来几年通过新架构和新平台进行重塑。2019年,长安新能源科技公司引入四家战略投资者之后完成公司混改,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目前长安新能源科技公司正在进行B轮融资、同时研究推进IPO事项。

产品与服务升级

按照长安汽车的规划,其“香格里拉计划”除了新能源汽车,也包含低碳节能型汽车,例如针对燃油车打造的“蓝鲸动力”就是一个例子。蓝鲸动力系统由长安汽车全球团队历时4年研发,包含蓝鲸发动机和蓝鲸变速器,动力覆盖燃油、混动、插电式混动多种形式。蓝鲸发动机采用模块化设计,热效率超40%,动力与节油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这样的动力配备,为长安汽车现有产品力的提升打下了基础。过去三年多,长安汽车对旗下轿车和SUV产品线大力推动“PLUS化”提升,主要通过运用全新美学设计、搭载蓝鲸动力、以及应用智能网联方面的研发成果,增强产品力。目前,长安CS75PLUS、CS55PLUS、CS35PLUS、逸动PLUS等革新后的产品,均成为市场上月销过万量的热门产品。

此次车展上,长安汽车发布了新产品第二代CS55PLUS。该车应用“新科技智慧美学”,不少地方借鉴了UNI序列的设计思路,例如无边界进气格栅、航空器车顶尾翼、大尺寸轮毂等元素。内饰设计简约,悬浮镂空设计的中控台、超连续分体式双屏,颇具科技质感,一体式运动座椅增加了运动氛围;智能化功能升级,IMS智能座舱交互系统拥有Face ID刷脸、手势控制、疲劳监测等功能操作更便捷;动力方面搭载蓝鲸新一代NE1.5T高效动力组合,最大额定功率138kW,最大扭矩300N·M,百公里油耗5.9L。

长安第二代CS55PLUS

长安第二代CS55PLUS

对于这样的产品升级思路,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叶沛表示:“现在市场是多元化细分的。过去我们更多地考虑到做经典产品,看配置、看价格来进行竞争。但是,如果说我们还要进行进一步的增量,既要顾现有市场,还要增加销量,这就要顺应多元化的趋势,进行一些横向细分。也就是要研究客户在造型上、产品动力、智能化上面有一些什么样的差异化的需求。”

除了产品升级,销售服务对于销量增长也非常重要。长安过去针对客户服务提出了“天字一号工程”战略,以及坚持价格透明、时间标准、品质保障、快速响应、服务专业的“诚信服务五大承诺”,以此改善长安汽车的客户服务质量。从服务客户向经营客户转型,也是长安汽车转型的一个方向。

在未来,长安汽车将重点从用户场景方面下功夫。王俊告诉记者:“我们过去谈的最多的就是研、产、供、销、用,大概就说了这五个方面,这五个方面实际上是基于供给侧来讲的。但是消费者根本不关心那个研发的实际过程。所以我们就用很多的具像化的展示去跟消费者沟通。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我最近提出来的,也是五个字——买、卖、用、修、服。这是需求侧方面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