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近一年中国留学低龄化趋势有所改变 英国成留学首选

汪青2021-04-26 00: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留学低龄化的趋势最近一年有所变化,出国留学的平均年龄相较此前有所提高。一方面是因为国内的国际学校质量一直在提高,另一方面也受到疫情与中美关系等因素的影响,”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在4月22日举行的《2021胡润百学·中国国际学校百强》发布会上表示,通过这些年留学目的地的变化,能看得出中国孩子出国留学的一些大趋势,十几年前,澳洲和加拿大是首选,之后改成美国,而最近一年英国成为首选。

据悉,胡润百学采取专家互评的方式,对270位国际教育专家开展了一对一问卷调查,共计获得有效选票2325张(比去年增加6%),平均每位专家提名了8.6所学校,最终被提名学校共计346所(比去年增加3%)。胡润百学继而以每所学校的得票数为主,并结合今年新增的升学情况维度,计算指数得分。受访者中有72%是国际学校校长或资深老师,18%是国际学校投资人、教育机构及教育集团负责人,10%来自政府及教育媒体。

榜单显示,上海包玉刚四年三次荣登中国国际学校第一名。深国交全国第二。北京鼎石超过上海世外和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国际部,从第五升至第三。前十名还包括上海平和、华附国际部、常熟UWC、人大附中ICC和广东碧桂园学校。

胡润表示:“我们这个百强榜有一定代表性,因为去年近500位拿到包括美国的哈耶普斯麻和英国的牛剑在内的世界顶尖大学入学offer的中国国际学校毕业生中,有近三分之二是来自我们百强榜学校,其中升学情况最好的是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国际部和深国交。”

“我们第一次做中国国际学校百强榜时,上榜学校平均成立才10年,毕业生较少,所以我们的评选维度是国际教育专家提名他们心目中最认可的中国国际学校。今年,我们百强榜学校平均成立近15年,毕业生也多了,于是我们第一次新增了升学情况这一维度。我们没有采访学生家长,因为我们认为教育行业的专家对国际学校的了解更深,而家长可能只对自己子女就读的学校,或自己所在地区的学校比较了解。”

胡润认为: “中国的国际学校质量不断提高,吸引了很多全球化的国际华人选择到国内读书,也让更多本来考虑移民的高净值家庭留在国内。”

“希望我们这个榜单能帮助那些想要把孩子送往国际大学的家长了解最受同行认可的中国国际学校,”胡润表示。 “近几年,中国的教育改革影响深刻,包括:中国籍学生都必须完成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国家课程标准规定的课程;公民同招、全民摇号,严禁跨区域争抢优质生源;禁止民办幼儿园上市,上市公司不得买营利性幼儿园等等。”

中国大陆地区获认证的国际学校总数为907所,其中包括外籍人员子女学校113所,民办国际学校535所,公立学校国际部(班)259所。在校生规模61万人,其中民办国际学校在校生占比75%。公办学校单校平均学生人数为200人,民办为858人,外籍为876人。国际学校中A-Level课程市场占有率为38%,AP课程市场占有率为29%,IB课程市场占有率为13%,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其他国际课程总占比为19%。(根据新学说《2020中国国际学校发展报告》)

《2021胡润百学·可招收中国籍学生的中国国际学校80强》的上榜学校可以招收中国籍和外籍学生。上榜学校来自中国24个城市。平均成立时间13年,历史最长的是近30年的北京二十一世纪、北京汇佳学校和广州华美英语实验学校。在校学生总人数约9万人,平均每所学校1000多人。

《2021胡润百学·中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20强》的上榜学校只能招收外籍学生。上榜学校来自中国7个城市。平均成立时间21年,历史最长的是40多年的北京顺义和上海美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在校学生总人数约3万人,平均每所学校1300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