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政商要情(4.19-4.25)

张锐2021-04-26 11:28

1、韩正在广州主持召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

4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韩正在广州主持召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

韩正表示,近年来,粤港澳三地和有关部门积极作为,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他指出,要紧紧围绕促进澳门经济适度多元发展这条主线,做好加快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这篇大文章。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要抓住“扩区”和“改革开放”两个重点。

2、第129届广交会闭幕 高端化、智能化等产品成主流

4月24日,第129届广交会闭幕。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表示,本届广交会新产品新技术脉动“云”上,2.6万家参展企业累计上传展品超过276万件,比上届增加29万件,其中新产品84万件,比上届增加11万件;智能产品11万件,比上届增加1万多件。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定制化产品成为主流。

截至4月24日,第129届广交会官网累计访问量3538万次,共有来自227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注册观展,采购商数量稳步增长,来源地再创新高,继续保持了多元化和全球化的特点。本届广交会直播累计吸引了88万人次观看,平均每场直播累计观看人次比上届增加了28.6%。

3、广东发布《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4月2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主要目标指出,2035年,广东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更高水平,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携手港澳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4、覃伟中任深圳市副市长、代理市长

4月25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官网常委会公报发布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公告(第二四〇号)显示,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次会议于2021年4月24日表决通过,决定任命覃伟中为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张华为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同时,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次会议通过决定,接受陈如桂辞去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的请求。

5、商务部印发《海南省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

4月21日,经国务院同意,商务部印发《海南省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提出围绕旅游、交通运输、金融、商务服务、技术服务、医疗健康、教育、文化娱乐等重点领域,分类放宽准入限制、促进消除行政壁垒、完善监管体系、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经过3年试点,积累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为国家全方位开放和服务业创新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