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海:离市场太远及缺少线上化经营人才,仍然严重困扰中小企业的数字化

张锐2021-04-26 12: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4月25日,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汪海出席阿里巴巴1688在深圳举办的2021年战略升级发布会,谈及中小企数字化的状态。阿里巴巴1688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业务,在2020年宣布打造中国最大线上数字批发平台。

汪海称,过去一年,他看到很多企业在疫情的影响下,借助电商迈出数字化经营的第一步,抓住机遇、取得增长。他认为,这些企业无疑是幸运的,但是对更多的中小企,尤其是制造企业而言,数字化的痛点仍然困扰着他们。

“我们看整个中国,其实真正实现数字化的工厂,还是非常少的,绝大部分工厂与10年前、20年前基本没有太大变化。”汪海说,从所掌握的相关数据来看,可能只有不到20%的工厂实现数字化。他们也留意到,让这些工厂难于实现数字化的重要原因,包括工厂始终离市场非常之远,以及工厂缺少线上化经营的人才,后者进一步导致工厂老板在想迈出数字化第一步时不知道怎么做,更不知道怎么坚持。

“广东是所有制造企业数字化最前沿的地区,在阿里1688平台,已经32.7万个工厂迈出数字化经营的第一步,目前一年线上交易额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汪海称,从平台反馈的数据来看,广东省的企业在去年获得较大的增长,尤其在数码、家电和日用百货等几个品类。总体而言,广东企业在数字化经营上是全国领先的,这些企业老板的经营思路比较活、行动力也很迅速,尤其是年轻的90后厂长。

汪海称,根据1688平台的数据,去年有10万工厂实现批零一体的生意模式。“让工厂可以简单的可以去做零售电商,这是我们去年做的一个非常大的创新突破。”汪海说。他认为,今天工业互联网会改变传统的B2B,改变制造企业和零售商之间的关系,未来十年会看见新型制造企业崛起。

汪海表示,这也是阿里巴巴1688的2021战略升级的方向,围绕解决当前制造企业数字化的痛点,包括物流、客服和金融三个服务体系。

“TO C端的快递价格战已经打的非常厉害,但是TO B端是不一样的。”汪海称,对工厂而言,要解决“一件代发”的问题。阿里巴巴1688会搭建官方物流体系,今年会在50个产业带建756条物流干线,希望3年内全国173个产业带,搭建超过100个以上的产地仓网络。同时,他们会给工厂升级客服体系,帮助工厂实现7×24小时响应服务。

“我们发现很多工厂客户要招一个专业的服务人员非常难,而且成本很高,但这个线上服务做不好,意味着你连简单的线上询单都无法应对,怎么数字化经营。”汪海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