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芯供给紧张 全球供应商恩智浦Q1汽车收入仅增3%

沈怡然2021-04-28 20: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4月28日,汽车芯片厂商恩智浦发布Q1财报,数据显示,公司营业收入25.7亿美元,同比增长27%,环比增长2%;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营运利润为7.9亿美元,同比增长58%,环比增长4%。

恩智浦是全球汽车芯片五大厂商之一。数据显示,车用仍然占恩智浦收入的最大部分。但反预期的是,在汽车芯片紧俏的当下,恩智浦的汽车收入并不是增速最快的,增速最快的是产业及物联网收入,同比增长52%,环比增长12%,相比之下,汽车收入同比增长24%,环比增长3%,另外移动业务收入环比下降15%,同比增长40%。对于汽车业务增幅不多的原因,公司在财报中并未给出解释。

回顾恩智浦的财务数据,公司的汽车业务,在2020年Q1出现了环比小幅减少,Q2环比下降超过30%,至Q3整车厂逐步恢复,开始向上游加单,车用芯片的供给也出现全球性短缺,尤其以MCU(微控制器)缺货较严重,这也是恩智浦主营产品之一,当季公司的汽车业务又增长了43%,至Q4缺货进一步蔓延,公司的汽车业务又增长24%。

有消息称,公司曾于Q4发布涨价函,称受卫生事件影响,恩智浦面临产品严重紧缺和原料成本增加的双重影响,决定全线调涨产品价格。

恩智浦对二季度的预测是,预计non-GAAP营收中值达到25.7亿美元,将与一季度持平,预计non-GAAP毛利中值55.5%,将略高于一季度的54.2%;预计non-GAAP营运利润中值8亿美元,略高于一季度的7.9亿美元水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