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秦力洪:自动驾驶的竞争拐点已到 商业模式比拼开始

周菊2021-04-29 08:51

(图片来源:企业官方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这一届上海车展是很好的风向标,你看电动车发布会已经不怎么讲续航里程了,重点讲智能化,为什么?(因为)续航里程到了一定门槛后没有那么敏感了。”在目前正在举行的上海车展上,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秦力洪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内的采时说出了自己的观察。他认为,现在的电动车大部分七八百的续航已经够用,而在1000公里续航普及后,更没有人会再谈续航里程了。

蔚来汽车是国内新造车企业的领跑者,在这一届上海车展上,蔚来汽车发布了其旗下首款轿车蔚来ET7的内饰,这款车最大续航可达1000公里,预计将于2022年一季度交付。但同时业内更想知道的是,随着入局造车的企业越来越多,蔚来将如何在新的竞争格局中保持领先?

秦力洪认为,将来汽车竞争的胜负手在智能化,而智能的核心是在于自动驾驶。也就是说,未来自动驾驶将成为汽车竞争的关键。他同时指出,当前自动驾驶的竞争拐点已经到来,因为目前在技术层面已经没有不可逾越的难题,考验的将是企业的商业模式和执行精度。

蔚来秦力洪

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秦力洪

“实现高级自动驾驶所需要的一切技术条件,从基本的门槛来讲已经是没有了,接下来就是好不好用、贵不贵、能不能把激光雷达做小一点这些问题。大家比拼的就是商业模式、执行精度、合作的水平,看看怎么把它(自动驾驶)做出来而已。”秦力洪强调,在这种情况下,接下来自动驾驶领域的变化来的会比想象中更快。目前,国内多家车企表示在技术上实现L4级自动驾驶,但均尚未实现真正落地。

自动驾驶这个关键竞争点,同时决定了以生产燃油车为主的传统车企必须要进行转型,因为在秦力洪看来,电动车是天然最适合自动驾驶的动力形式,因为电动车控制精度高,延迟短,还有就是好做冗余备份。

“为什么蔚来汽车坚持用双电机,是为了面向自动驾驶年代核心动力总成和高压系统一定要有双备份,要有冗余。这点做不到的话,L4就不会到来,L4一个基本的特点就是要求核心零部件要有冗余,万一一套失效,另外一套要保证车辆安全。”秦力洪指出,基于这些原因,燃油车很难做到高级别的自动驾驶。

这意味着传统汽车向电动化转型具有非常高的迫切性,否则可能失去进入新一轮竞争的机会。在秦力洪看来,留给传统车企转型的窗口期将只有这几年,“如果还不转型的话,虽然大家有各自的意见,但是我觉得已经快被时代抛弃了。”秦力洪直言。在本届上海车展上,福特、丰田、奔驰、宝马等已纷纷大力布局电动化,但要拿出系列量产产品,秦力洪认为还需时间。

秦力洪认为,随着传统车企这些“大个子”的转型电动化,当前智能电动车市场已经到了竞争的下半场,“我觉得接下来几年,竞争的激烈度一定有变化。”不过其表示,这种变化在蔚来预料之中,“如果没有发生像今天这样的变化,几年前我们就不该干这一行。”秦力洪说。

认定自动驾驶是决胜未来的关键,蔚来汽车在智能驾驶方面一直在加大自研力度。秦力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自动驾驶的硬件方面,蔚来汽车会和其他企业进行合作,如芯片、传感器等,但软件将尽可能自己做,包括体验定义、核心算法、数据运营的能力等。“远程迭代是智能化很重要一部分,这个方面我们会坚持自研,没有悬念。”秦力洪表示。

当前蔚来汽车的销量和平均售价都在提升。而随着智能电动车的渗透率提升,智能汽车快速发展的拐点正在到来。蔚来提供的最新数据表明,今年1、2、3月,在上海市,蔚来汽车EC6、ES8、ES6销售绝对数量超过了奔驰、宝马和奥迪。“ 3月份,奔驰比我们略多,我们超了宝马和奥迪,这个就是趋势。这个趋势出现了以后,会加速发展。”秦力洪指出。

尽管竞争加剧,但秦力洪并不认为汽车行业是一个“赢者通吃”的行业。“未来一年卖1000万辆车和卖二三十万辆车的品牌可以共生共存,最领先的品牌占有率很难超过10%,这是汽车行业一个基本规律。我估计在新的(竞争)年代,这个规律不会发生新变化,只不过玩家会换人。”秦力洪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