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里归一】中南建设欲降复合增速至10%左右

丁文婷2021-04-29 17: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丁文婷  4月27日的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中南建设董事、总经理陈昱含公布了2021年的销售目标:2500亿,同比增幅10%左右,主要增长策略在供应的转出率和销售的去化率和货地比,预计全年的货值供应在2700亿元以上,去化率保持在70%以上。

年报显示,中南建设2020年合同销售面积168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4%,合同销售金额2238.3亿元,同比增长14.2%。销售金额中,一二线城市占比41%,同比略有下降。

中南建设将10%的销售规模增速设定为未来几年发展的合理值,然而,过去十年,中南建设的销售复合增长率在40%左右,在整个房地产行业中,这样的增速也并不多见。

陈昱含称,中南建设或早或晚会达到5000亿规模,但并不是说要冲5000亿,未来的合理复合增速还是设置为10%左右。“现在整个金融环境也好,宏观环境也好,高增长的存在逻辑确实是不存在了,国家也是鼓励稳健而非狼性。”

2020年,中南建设实现营业收入786亿元,同比增长9.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8亿元,同比增长70%。陈昱含表示,2021年争取实现90亿元的归母净利润目标。

中南建设2020年综合毛利率为17.29%,同比增长0.54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业务毛利率为19.14%,同比提高1.21个百分点;建筑业务毛利率为8.65%,同比下降0.36个百分点。

中南建设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辛琦透露,毛利率略有上升,与结转项目在早期的投资布局有很大关系,但在价格封顶,地价可能还略有上涨的前提下,毛利空间进一步是被压缩的。“对我们来讲,改善经营状况,提升人均效能,有效管控管理费用,持续不断地改善报表质量,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是将来道路。”

在土地获取上,2020年,中南建设新增项目107个,规划建筑面积合计约1523万平方米,其中通过公开方式获取占比88%。截至2020年末,中南建设在建项目规划建筑面积合计约3042万平方米,未开工项目规划建筑面积合计约1430万平方米。在合计4472万平方米可竣工资源中,一二线城市占比约36.4%。

在谈到两集中供地对中南建设的影响时,陈昱含表示,双集中确实对中南建设的资金统筹调度是一个挑战,但也意味着机会,22个集中供地的城市中,中南建设布局了19个,还有郑州、广州和长春3个城市没有进入。有些城市有布局但是市占率和参拍率都不高,集中拍地增加了很多公开竞争的机会。“对中南建设来说,两集中之后反而通过公开市场增加储备的可能性,尤其是像江苏、山东和浙江这几个区域都能够得到从公开市场增加土地储备的机会”。

她同时透露,中南不会用进入城市的数量来换取规模的增长,而是提高已布局城市的市占率。“除了南通大本营以外,我们还没有出现过其他20%以上市占率的容量,所以在一些城市的布局上,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进展。”

三道红线方面,年报显示,2020年中南建设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9.8%,较上年同期下降4.2个百分点;扣除受限资金之后的现金短债比为1.04;净负债率为97.27%,同比下降71.12个百分点至达标;较2019年踩线情况下降一档,“由橙转黄”。陈昱含表示,“我们从政策出来时的三线全踩到2020年三季报时实现一条线变绿,到现在的两线变绿。在稳步推进降档过程中,我们也会努力的再去提前,我们希望最晚明年能够实现三线全绿。这也将会对中南的报表改善和整个的经营和发展的可持续性都是一个提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房地产与大健康,探索资本背后的故事。
工作邮箱:dingwent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