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情告急致制氧机需求大增,多家上市公司对此进行回应……

邹永勤2021-04-29 20: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近日,印度新冠疫情的发展态势受到全球关注。

兴业证券王涵团队4月27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带呼吸机的ICU病床紧缺更是进一步推动了印度新冠肺炎确诊数和死亡率的快速增长。

制氧机是制取氧气的一类机器,它的原理是利用空气分离技术。呼吸机虽然和制氧机有区别,但两者都可以为病人提供额外的氧气,是疫情治疗的重要设备之一。

二级市场上,与印度疫情相关的制氧机概念股近期受到了资金追捧走出了大幅波动行情。那么,这些概念股的制氧机业务成色几何?近日多家上市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对相关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一、国林科技(300786):VPSA制氧机产生氧气浓度为90%±3%

国林科技专业从事臭氧产生机理研究、臭氧设备设计与制造、臭氧应用工程方案设计与臭氧系统设备安装、调试、运营及维护。

据公司2020年年报披露,长期以来该公司一直致力臭氧及臭氧设备制造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并拥有了9项发明专利及多项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其中专利号为:“ZL201420651211.7”的“变压吸附制氧机及臭氧制备装置”便对应着当前市场热门的制氧机。

针对市场关于公司旗下VPSA制氧机产品情况的咨询,国林科技4月29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生产的VPSA制氧机产生氧气浓度为90%±3%。而对于“公司生产制氧机,现在印度缺氧需大量制氧机,公司会抓住这次机会吗?”的提问,国林科技则避而不答,以一句“感谢您宝贵的建议”了结。

二、鱼跃医疗(002223):收获印度1.8万台制氧机订单

鱼跃医疗是一家以提供家用医疗器械、医用临床产品以及与之相关的医疗服务为主要业务的公司,旗下主要产品包括制氧机、电子血压计、血糖仪及试纸等;公司愿景是成为极具综合竞争能力的平台型品牌运营商和医疗服务提供商,成为我国医疗器械行业最具代表性的领先企业之一。

由于该公司是制氧机领域的一线企业,因此近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得到了众多关于印度制氧机方面的问题;而公司相关负责人也于4月28日对此进行了逐一回复。

首先该公司负责人证实了“收获印度1.8万台制氧机订单”的传闻,并表示目前公司印度地区销售主要通过专业经销商开展,订单包含多种型号制氧机,未来公司会积极拓展海外业务。接着他进一步指出,公司各类产品均有销往印度,目前受海外局部地区疫情波动影响,来自印度的疫情产品订单有所增加,印度虽然是主要外销业务地之一,但也只是海外市场中的一部分。公司当前主要工作重心以及未来业绩的主要驱动因素还是常规业务。

三、建龙微纳(688357):印度是分子筛产品海外市场之一

建龙微纳致力于医疗保健、清洁能源、工业气体、环境治理及能源化工等领域相关分子筛吸附剂和催化剂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是一家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及持续创新能力的新材料供应商和方案解决服务商。

据2020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 31,000 吨分子筛原粉、20,000 吨成型分子筛、3,000 吨分子筛活化粉及 5,000 吨活性氧化铝的产能,另有合计年产 10,000 吨的成型分子筛生产线已经进入调试及试生产阶段。未来,通过“吸附材料产业园改扩建项目”以及募投项目“吸附材料产业园项目(三期)”、“泰国子公司建设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扩大产能规模,使已完成技术储备的新产品得以投放市场,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行业地位和国际市场竞争力。

消息披露,该公司的制氧分子筛应用领域主要分为工业制氧及医疗保健制氧,产品涵盖七大系列,二十余种产品,部分产品可以共用生产线进行生产;其中JLOX-100 系列、JLOX-500 系列分子筛更是医疗卫生机构中变压吸附方式集中供氧及移动式医用、家庭保健用氧制氧机的核心材料。

4月27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投资者互动平台针对“董秘你好,分子筛产品是否有向印度出口或最终目的地是印度?”这一问题时,明确表示公司2020年出口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7,638.01万元,目前公司海外业务覆盖欧洲、北美、中亚、中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印度也是公司分子筛产品海外市场之一,感谢您的关注和支持。

四、杭氧股份(002430):有向印度出口空分设备

杭氧股份是国内空气分离设备行业的头部企业,公司业务由设备与工程业务、气体业务两部分组成。截至目前,公司生产的气体产品主要有:氧、氮、氩、氖、氦、氪、氙、高纯氧、高纯氮、医用氧、二氧化碳、混合气体等,这些产品广泛应用于环保、航天航空、科学研究、保健、食品等领域。

4月27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问题时明确表示,公司近年来有向印度出口空分设备,但占比不高;公司有供医用氧气产品,但主要在国内销售。最后该相关负责人进一步指出,气体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医疗使用的仅为很小部分,目前公司的气体产品主要用于工业领域,未来会积极拓展气体应用领域。谢谢!

五、和佳医疗(300273):稳步推进医用制氧机等产品的升级换代

和佳医疗主营医疗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公司以肿瘤微创治疗设备及配套耗材、医用制氧主机等医疗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为基础,为各级公立医院规划、设计、实施医用专业工程,打造肿瘤中心、康复中心等重点临床学科,与央企、国企合作共同承接医院整体建设业务,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全面提升基层医院的硬件水平和综合医疗服务能力。

在4月28日公布的2020年年度报告中,公司重点提出要“进一步优化产品布局,加大研发投入,稳步推进自产肿瘤微创治疗设备及耗材、医用制氧机、康复设备及软件产品的升级换代”。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及子公司拥有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62项、外观设计专利19项,其中与制氧机相关的有7项,包括“分子筛制氧机的气体分布器”专利、“冲洗管路系统及制氧机”专利等。

六、迈瑞医疗(300760):呼吸机稳居行业第一地位

迈瑞医疗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营销及服务,始终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致力于为全球医疗机构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该公司在4月28日发布的2020年年报中有多达36处提到了“呼吸机”一词,算是以另外一种方式对当下市场热点的回应。

报告期内,新冠疫情带来国内和国际市场对监护仪、呼吸机、输注泵的需求量大增,从而拉动了迈瑞医疗旗下生命信息与支持业务整体大幅增长。截至报告期末,该公司旗下生命信息与支持业务的大部分子产品如监护仪、呼吸机、输注泵等均成为国内第一,其中监护仪市占率超过50%。

在国际市场,迈瑞受益于过去20年的长期市场耕耘和品牌建设,在此次疫情中获取了大量的订单,加快了在各国公立市场及高端客户群的突破。其中,该公司旗下的呼吸机和监护仪等产品大范围进入海外高端医院,树立了可信赖、高质量的全球品牌形象,为后续更多的产品渗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海外国家在疫情中充分暴露了医疗资源的不足,预期未来各国也会加大医疗投入。在全球经济面临风险、政府财政压力加剧的背景下,迈瑞高性价比的产品优势将进一步体现,未来公司在国际市场上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