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能物流拟IPO,为什么说快运还是“蓝海”市场?

宋笛2021-05-07 19: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5月6日晚,安能物流正式在港交所递交招股文件,招股文件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53.31亿元、53.38亿元以及70.81亿元,三年货运量分别约为700万吨、800万吨和1000万吨,毛利润自2019年起扭亏为盈,净利润在2020年转正,2020年安能物流毛利润、净利润分别为10.51亿元和2.18亿元。

2016年安能物流曾一度进军快递市场,2019年安能物流砍掉快递业务,上述招股文件也显示,2018年快递业务营收占比约为30%左右,至2020年,安能营收全部来自于其零担业务。

零担业务的收入包括运输、增值服务、派送(派送服务及派送服务安排)三个方面,其中运输服务包括分拨和干线运输,增值服务则包括为货运合作商及第三方运输的干线车队提供的相关服务,2020年三者在安能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62.9%、20.2%和16.9%。

快运行业的快递化是行业近年变动的趋势。上述安能的运输、增值服务、派送三个零担收入类型与快递行业收入结构类似,在业务流程上也已经基本实现快递化,包括网点-始发分拨中心-干线运输-到达分拨中心-终端网点,其中网点也采用了类似加盟制快递公司的模式,包括货运合作商及代理商运营,2020年其网络内有约6200家货运合作商,货运合作商、代理商总数约为2.6万家。

招股说明书信息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安能拥有147个分拨中心,自有1500辆干线高运力卡车牵引车和2700多辆挂车。安能计划建立新的分拨中心和扩充现有分拨中心,至2020年12月31日,正在租赁六个新分拨中心,占地总面积约为19万平方米,同时由于大型分拨中心搬迁成本较高,安能还计划收购土地,并建若干自有分拨中心。

尽管近年多家快递公司已经开始进军快运市场,但由于行业存量仍大,从目前的行业竞争态势和毛利润率看,快运行业依然维持了部分“蓝海”特征。

招股说明书显示,在近3年安能物流零担业务的毛利润率呈现逐渐上升的态势,3年毛利润率分别为13%、14.4%和14.8%。德邦快运业务的毛利率在2020年也提升了0.35%。上述两家公司对毛利润上涨的解释颇为类似,一是成本控制的发力,二是高价值用户的挖掘。

快运服务脱胎于零担货运市场,此前曾以30公斤以上500公斤以下小票零担市场为主力,但近年来其业务的上下限在不断扩展,与快递、大票零担的界限日益模糊,其中零担运输企业数量多、规模小,行业集中度低,正在为快运行业提供了“向上走”的空间,此外中国制造业本身的变化也提供了新的市场空间。

上述招股说明书显示,安能目前提供的产品覆盖范围包括70公斤以下、70-500公斤、500公斤至3吨、3吨至10吨四个重量区间,其中3吨至10吨的服务产品在2021年刚刚开展,主要包括为电动汽车制造商提供汽车零配件的加急运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