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博会面孔|瑞士驻华大使罗志谊:中国国内市场在蓬勃兴起,瑞士企业要和中国消费者靠得更近

张锐2021-05-08 09: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5月7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向专业采购商和特邀观众开放。在驻华使节与企业代表的发言与交流中,海南自贸港与香港同时被提及、对比的次数在增加。

瑞士是本届消博会的主宾国,瑞士驻华大使罗志谊直接面对了这样一个记者提问:现在海南吸引了这么多注意力,会导致香港的优势有所丧失吗,香港如何能够增加对瑞士企业的吸引力呢?

罗志谊说,海南之所以对瑞士的企业具有吸引力,主要是因为它实施了一个免税政策,并大力推行尤其是高端消费品的销售市场。同时,海南给予了一个特殊政策,允许一些在瑞士批准上市的药物,在大陆还没有批准的情况下,引进到海南先使用,这让瑞士药企看到商机。在香港金融业,瑞士的金融机构已经像“生根”一样的存在,海南这个崭新市场势必会吸引他们的目光。

罗志谊认为,他和瑞士的参展企业们都非常认识到海南自贸港发展的重要性,他们希望与海南自贸港的合资、合作,不仅限于免税购物方面,同时也是要在金融、工业方面有所发展。

“我们都有非常大的兴趣和海南合作。”罗志谊说。5与7日,罗志谊作为首届消博会瑞士馆开幕式嘉宾在致辞中表示,中瑞建交已经71周年,中国在1980年就和瑞士合资成立企业。2013年,中国与欧洲的第一个国家建立自由贸易协定,也是与瑞士签订的。中国现在是瑞士的第三大出口的市场,而瑞士也是中国第十大出口的市场。

“在中国,有大约1000家瑞士企业,参与消博会是机遇,也是挑战。”罗志谊说,他们意识到现在新冠疫情蔓延的现实,前来参展的瑞士企业反应非常热烈,在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发展背景下,中国消费者让他们看到强劲的增长动力。

“中国70%的海外奢侈品的购买是在海外完成的,现在中国人在把更多的目光转向国内,我们看到中国国内市场在蓬勃兴起,我们必须进入中国国内市场,要和中国消费者靠得更近。”罗志谊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