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财富高地】财富管理线上化转型 不仅仅是渠道

万敏2021-05-08 09:3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万敏 线上理财方式正在加速向国内个人投资者渗透。

提供快捷、一站式购买服务的财富管理类平台,为在互联网上成长起来的新一代投资者展示了一个丰富的“理财货架”。尽管国内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依然处于发展初期,但在金融科技的助力下,智能化、个性化的投资配置服务初现端倪。此类平台不再仅仅满足于销售渠道的定位,而是希望与用户建立更深的连接。

但摆在线上财富管理面前的并非一片坦途,银行理财、基金券商等资产提供方摩拳擦掌自建产销一体的竞争格局亦正在加速到来,第三方财富管理平台的差异化优势找到发力点了吗?

或许,不仅仅是渠道之惑,财富管理线上化转型,这个行业的专业化程度亦有待提升。

线上理财加速

由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蚂蚁集团研究院共同发布的《中国家庭财富指数调研报告2021Q1》指出,数据显示,相比未参与线上投资的家庭,参与线上投资的家庭在承担较小风险的同时也获得了相对较高的收益率,2021年第一季度参与线上投资家庭的平均投资收益率达到2.7%,而未参与线上投资家庭的投资收益率为负。

这份报告称,线上投资为投资者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投资渠道,同时增加了投资者获取信息的渠道,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提升投资者的金融素养,从而促进家庭资产配置的均衡化。

疫情期间,由于金融机构线下网点被迫关闭,难以直接接触用户,使得传统理财业务在产品销售、售后管理等方面都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与此同时,互联网理财业务的无接触性、便利性等优势得以不断凸显,线上理财销售、线上征信、线上理赔等业务发展迅速。对国内家庭而言,由于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的难度上升、不确定性增加,深刻改变了居民风险偏好,居民风险管理意识有所增强,更加注重资产稳定性,理财意愿与规模整体上升。

以基金的线上销售为例,天天基金是国内成立较早的互联网公募基金代销理财APP,据其所属公司东方财富(股票代码:300059)年报披露,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共上线142家公募基金管理人9,535只基金产品。报告期内,天天基金共计实现基金认(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交易200,064,237笔,基金销售额为12,978.09亿元,其中非货币型基金共计实现认/申购(含定投)交易 163,676,392笔,销售额为6,990.72亿元。天天基金服务平台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236.05万,其中,交易日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295.81万,非交易日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117.99万。东方财富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为82.39亿元,同比增长94.69%;归母净利润47.78亿元,同比增长160.91%。

实际上,国内不论是拥有巨大用户流量的BAT,还是东方财富、陆金所等规模较小的平台,财富管理业务模式依然以代销为主,产品设计、主动管理能力不足。

如东方财富在其年报中所言,“公司所提供的一站式互联网财富管理服务,与证券市场的景气度具有较高的相关性,一旦证券市场景 气度下降,市场活跃度和投资者热情均会受到直接影响,并进而可能抑制投资者对互联网服务的市场需求,进而会影响公司整体业务的盈利能力。”

平安集团旗下的陆金所退出P2P业务后,将零售信贷与财富管理作为两条重要的业务线,2020年在美股上市后披露的业绩报告显示,截止到2020年6月30日,陆金所财富管理业务用户数达到了4470万人,主要群体为中产和富裕人群,陆金所财富管理用户人均资产为29330元人民币,财富管理规模达到3742亿人民币。截止2020年上半年,陆金所合作的机构多达429家,向1280万人提供了超过8600种理财产品。

但这一业务带来的收入比重依然不大,据陆金所披露的2020年年报,在其技术服务和云端平台收入项中,财富管理交易服务收入为17.65亿元,占比不足5%。

行业专业化程度有待提升

今年2月26日,海银财富披露了IPO招股书,拟赴纳斯达克上市。根据中投公司的数据,海银财富是中国第三大第三方财富管理服务提供商,按2019年交易额计算,其市场份额为7.5%。

根据中投公司数据显示,第三方财富管理的市场规模(按交易价值衡量)从2015年的1,668亿美元增至2019年的4,891亿美元,从2015年至2019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0.9%,并有望保持较高的增长率,到2024年将达到9895亿美元,从2019年到2024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15.1%。

而对财富管理行业来说,市场需求虽大,其专业能力是否能带给投资者稳定的预期收入?

在线上理财领域,头部平台正在积极寻找新的突破口。

2019年10月,证监会开闸试点公募投顾业务,此前,国内仅有少数高净值客户能够获得专业的投顾业务服务。此后,蚂蚁和腾讯相继开启了相关业务。

在第二批基金投顾业务试点机构名单,出现了腾讯集团全资子公司腾安基金,在腾讯理财通平台上提供基金销售服务。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财富管理负责人闫敏表示,腾讯理财通经过六年的发展已经从一个专门解决交易问题的交易性平台,开始向为用户提供量身订做服务的服务内容平台进行转化。

2019年,蚂蚁集团与先锋集团(Vanguard)合资成立先锋领航投顾(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经中国证监会(CSRC)批准,为中国个人投资者提供基金投顾业务服务。这一落地产品即为“帮你投”,它根据投资者的投资目标、投资期限及风险偏好,通过支付宝上综合财富管理平台蚂蚁财富,为投资者提供定制化服务,用户最低投资金额为人民币800元。先锋领航投顾CEO张宇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投资人、机构、互联网平台和监管都更充分的向线上化发展。在资管新规下,各类机构提供的产品同台竞技,没有跨机构的信息差,不管是证券公司、信托公司、银行所提供的产品,大家都在更透明、更开放的平台上接受投资人做出的选择。

背靠平安集团的陆金所则继续在高净值人群领域深耕。

据陆金所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财报,一季度陆金所控股财富管理业务客户资产规模同比大幅增长18.7%,达到人民币4211亿元,财富管理平台注册用户增至4650万人,活跃投资者数量由去年一季末1260万人增长至1480万人,同比增长17.5%。陆金所高层对媒体表示,“数字化”是财富管理业务的创新发力点,综合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多项科技,陆续推出“智能营销推荐”、“智能客服机器人”、“AI面签”等解决方案,为投资者提供个性化、一站式、有温度的智能理财解决方案,让合适的投资者找到合适的投资产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记者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