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博会现场:国外品牌探市场 消费者购买力强劲又个性

谢楚楚2021-05-09 15: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5月8日,消博会开幕第二天,人流量丝毫没有减少的迹象,反而更大了。

一家法国手表柜台前,一位广东消费者一上来就指着一块法国男士机械表问怎么卖?“两千五”,旁边陪同人紧接着马上问,“是人民币还是美金?”在被告知这个手表来自法国、交易货币是人民币后,这位大哥笑得合不拢嘴,觉得自己赚到了,“真便宜啊!”而由于不能现场交易,大哥迫不及待地按照店员指示,扫码品牌二维码在网上购入。尽管他在此之前根本没听说过这一品牌。

“卖吗?”这是上述法国手表品牌负责人廖雷两天以来最常听到的一句话。根据他的介绍,法国Pierre Lannier 创建于1977年,由法国最大的手表生产商连尼亚Lannier生产。该品牌在欧美市场销售普遍,但在中国市场的熟知度不高,属于新品牌。

廖雷感受到,中国消费者对新兴外资品牌的接受度越来越高,购买力也很强劲。“我们这个品牌的价位大概在1000-2000元之间,其实不算便宜,很多表卖几百块。但现场很多客户,无论是批发商,还是零售客户,对这样的价格接受度很高。他们愿意为一个自己没有听说过的品牌付这么多钱,这在几年前根本想象不到。要不是因为我们不卖货,这柜子里的(表)起码被售空一半。”

法国馆斜对面的瑞士馆也是人潮涌动。首届消博会,瑞士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瑞士贸易与投资处主任莫海岩(Yves Morath)从上百个瑞士品牌中,最终挑选了26个垂直消费领域中的头部优质品牌亮相。

莫海岩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提起瑞士,不论是产品本身,还是产品的售后服务,一个关键词就是:“品质”。他观察到,中国消费者对追求高品质产品热情高涨,而在现场,参展商对于瑞士产品表现出了极大兴趣,“近年来,中国消费者对产品变得越来越挑剔,他们不仅仅是要外国品牌,而且是要外国品牌的好东西。”同时,他也发现中国消费者具备了强购买力,“其实这些瑞士品牌的价格不算便宜,但他们有这样的购买力支撑起高品质产品的消费,这对瑞士以及瑞士企业而言,是一个积极信号,前景无限。”他预计到2025年左右,中国将会成为奢侈品或者高端消费市场第一大国。

瑞士国家馆内,除了能见到能代表瑞士的明星品牌“swatch”外,还有不少新身影。名为“瑞墓”的一家瑞士乳制品品牌聚集了大批参展商品尝牛奶、咨询奶酪。“提起瑞士,大家可能想到的多是军刀、手表或者是巧克力,但其实大孔奶酪也是瑞士最具特色的产品。”瑞幕中国区市场部品牌经理孙乐炜发现,中国消费者对瑞士的奶酪或自然牧场养殖的牛奶,还是很感兴趣的。而在一个国人不太熟知的瑞士葡萄酒品牌柜台前,参展商们络绎不绝地上前了解、谈合作。“巧克力,瑞士的。”一位年轻女士一上来就买了两个不到巴掌大小的小狗形状的巧克力,品牌之前没听过,花费168元。

“身体乳不好用了,要用身体精油,吸收更好。你听我的没错。”一位零售店采购商正寻找一些高品质的小众美妆品牌。而这款法国馥蕾夫人的身体精油正和她意。在该品牌中国区运营负责人侯大昕看来,中国消费者在追求外资商品时越来越个性化。法国馥蕾夫人主要经营香水和化妆品。侯大昕发现,比起大众追求的高端品牌国际大牌香水,现在的女性消费者正寻求着与众不同的高级感香水。

法国馥蕾夫人柜台前,一位年纪在60岁左右的消费者,不断说服侯大昕把该品牌的一块香皂售卖给自己,在她看来,这块自然无添加剂的香皂直接接触皮肤,是无伤害的,属于高品质产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