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发布:全国人口数超14.1亿 2020年人口出生率创新低

田进2021-05-11 12: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5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正式公布。

人口总数上,2020年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相比,增加7206万人,增长5.38%,年均增长0.53%。2020全年出生人口1200万人,人口出生率为8.50‰,出生人口连续三年滑落,出生率为1952年该数据存在以来最低。

年龄构成上,与2010年相比,0—14岁、15—59岁、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分别上升1.35个百分点、下降6.79个百分点、上升5.44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作为对比,2020年60岁及以上人口相比2018年上升1453万,达到26402万。

人口性别比例上,2020年全国人口中,男性人口为72334万人,占51.24%;女性人口为68844万人,占48.76%,男性人口超女性人口3490万人。总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为105.07,与2010年(105.20)基本持平,略有降低。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准确反映了当前人口变化的趋势性特征,获得了大量宝贵的信息资源,这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有针对性地制定人口相关战略和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统计信息支持。

人口老龄化

拉长时间线看,数据的公布可谓姗姗来迟。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便表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目前的工作进展到了最后的数据审核汇总阶段,初步打算在4月上旬召开发布会。只是,4月上旬上述发布会并未召开。4月16日,刘爱华表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发布信息的基础上,增加发布更多更细的信息,同时大幅增加普查公报数量。为此,此次普查发布前的准备工作也相应有所增加。下一步会加快工作进度,力争早日向社会公布人口普查的最终结果。

在市场开始议论2020年是否会出现自1949年以来的首次人口数下降的背景下,4月2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则短消息称,据了解,2020年,我国人口继续保持增长,具体数据将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中发布。

从数据分析角度来看,多项数据值得关注。

数据显示,2020年劳动年龄人口总量仍在下跌,而老龄化程度继续加深。2018-2020年,16至59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89729万下滑至89438万人,减少291万人;60周岁及以上人口则从24949万人上升至26402万人,上涨1453万人,占总人口的比例也从17.9%上升至18.70%。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广州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劳动力持续下跌是人口结构性问题的突出表现,劳动力减少、老化与国家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的矛盾需要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形势和变化对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影响也将日益显著。”

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对于劳动年龄人口减少的现象,应当全面、客观地来看待。一是尽管劳动年龄人口减少,但中国劳动力资源的绝对量依然还是较大。总体上看,我国就业压力依然不小。二是虽然劳动年龄人口逐步减少,但随着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对劳动者的技能要求将日益提高。提高劳动者的技能水平,解决岗位需求不匹配的结构性矛盾,将成为就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三是随着人口素质的提高,人口红利逐步向人才红利转变,人口资源的优势将得到有效发挥,会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升级、全要素生产力提高,推动人口和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老龄化方面,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表示:“人口老龄化最直接的结果是使得社保收支矛盾。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主要有三大收入来源,保费征缴收入、财政补贴、投资收益及其他收益。将政府财政补贴剔除在外会发现,我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自2015年起,已出现明显的资金缺口,而且资金缺口还有逐渐扩大趋势。如果再考虑个人账户普遍空账运行的情况,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缺口更大。”

为此,张连起建议,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打造高质量为老产品和服务体系,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要加快推进国资划转社保补充缺口,推动社保全国统筹,发挥养老保障体系中第二、三支柱的重要作用;构建老有所学的终身学习体系,鼓励企业留用和雇佣年长劳动力,适时适当推迟法定退休年龄;还要打造高质量的为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

人口增速放缓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年,人口出生率屡创新低。2018年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94‰,当时已为1952年该数据存在以来最低。2019年全年出生人口1465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48‰,再创新低。2020全年出生人口1200万人,人口出生率降至8.50‰。

数据的另一面也显示,过去十年,生育政策调整取得了一定成效,随着“单独二孩”“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少儿人口数量和比重上升。从生育孩次看,2014-2017年,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明显上升,由2013年的30%左右上升到2017年的50%左右。此后虽有所下降,但仍然高于40%,由于生育政策调整的因素,全国多出生“二孩”数量达1000多万人。

对于人口增长的问题,宁吉喆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普查数据显示,我国人口增速放缓,过去十年间年均增长率是0.53%,较前一个十年下降了0.04个百分点,这种趋势的出现是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主要原因是育龄妇女特别是生育旺盛期妇女数量的持续下降,还有人们生育时间的推迟,以及生育养育成本的提高,这些都导致出生人口规模有所收紧,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客观结果,也是世界尤其是发达国家普遍面临的问题。

从人口发展变化趋势看,宁吉喆表示,今后的人口增速将继续放缓。同时,人口增长还受人口年龄结构、人们的生育观念、生育政策、生育成本、公共卫生和健康水平等经济社会因素的影响,我国人口今后会达到峰值,但具体时间现在看还有不确定性,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人口总量会保持在14亿人以上。下一步,应当持续关注人口增长变化情况,积极应对人口发展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挑战。

为提升出生率,王广州建议,未来需要在战略上要针对不同区域和人群,切实避免进入低生育陷阱,对超低生育水平地区尽快走出低生育陷阱;在战术上积极、高效开展深入的人口普查等人口科学研究,准确把握生育率持续低迷的关键因素,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全方位积极解决面临的困难和突出问题。

更多数据

在发布会上,人口教育程度、地区分布等数据也陆续发布。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21836万人。与2010年相比,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9.08年提高至9.91年,文盲率由4.08%下降为2.67%。

户别人口上,全国共有家庭户49416万户,家庭户人口为129281万人;集体户2853万户,集体户人口为11897万人。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62人,比2010年的3.10人减少0.48人。家庭户规模继续缩小,主要是受人口流动日趋频繁和住房条件改善年轻人婚后独立居住等因素的影响。

人口地区分布。东部地区人口占39.93%,中部地区占25.83%,西部地区占27.12%,东北地区占6.98%。与2010年相比,东部地区人口所占比重上升2.15个百分点,中部地区下降0.79个百分点,西部地区上升0.22个百分点,东北地区下降1.20个百分点。人口向经济发达区域、城市群进一步集聚。31个省份中,人口超过1亿人的省份为两个(广东、山东),5000万-1亿人之间的省份为9个。

城乡人口方面,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90199万人,占63.89%;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50979万人,占36.11%。与2010年相比,城镇人口增加23642万人,乡村人口减少16436万人,城镇人口比重上升14.21个百分点。随着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深入发展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政策落实落地,10年来我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城镇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流动人口上,人户分离人口为49276万人,其中,市辖区内人户分离人口为11694万人,流动人口为37582万人,其中,跨省流动人口为12484万人。与2010年相比,人户分离人口增长88.52%,市辖区内人户分离人口增长192.66%,流动人口增长69.73%。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为人口的迁移流动创造了条件,人口流动趋势更加明显,流动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