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电瓶车隐患不能只盯着电梯

敬一山2021-05-13 14:10

敬一山/文 最近,成都某小区一电瓶车在电梯内突然起火的悲剧,触痛了全社会的心。事故造成5人受伤,包括一名女婴和她的外婆,老人至今仍未脱离危险。看过起火瞬间监控视频的网友,无不感到触目惊心。

因为惨痛的伤人后果,因为刺激眼球的现场画面,这一电瓶车起火事故引起的关注度很高。包括成都在内的很多城市,纷纷展开行动,从严治理电瓶车进电梯的现象。有的地方采取了技术手段,电瓶车进电梯就会导致电梯停运;有的地方重申举报电话,鼓励居民举报电瓶车进电梯上楼。

这些当然并非无法可依。早在2017年,公安部就出台了《关于规范电瓶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明文规定:“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瓶车或者为电瓶车充电”。2019年7月,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四部委也曾联合下发通知,要求清理电动自行车违规在室内停放或者充电。

问题是,这些规定如果按时严格执行到位,根本就不需要今天再来治理电瓶车进电梯。而纸上文件之所以不能高效贯彻落地,原因也不复杂,就是“安全停放”和“安全充电”两大痛点,很难找到解决方案。

在悲剧性的个案面前,公众普遍会同情受害者,指责电瓶车主,认为他们自私而无视公共安全。可考虑到现实庞大的电瓶车保有量,就有必要跳出个案,正视普遍性的问题。那些车主并非不知道自己行为的安全隐患,但如果没有替代方案,那就只能选择无视。毕竟对很多家庭来说,电瓶车依然是性价比最高的出行工具。

所以,正如一些媒体所呼吁的,治理电瓶车的安全隐患,需要疏堵结合。在禁止电瓶车进电梯的同时,要给停放和充电的新选择。有些地方已经展开探索。比如不久前有报道,山东泰安有小区售卖电动车车位,4500元一个,带充电桩的永久车位。如此既安全又便利的方案,受到不少居民的欢迎。

有条件的地方,不妨借鉴这样的思路。除了小区之外,公共部门或者市场主体也可以探索建设像服务电动汽车一样的充电站。现在有些城市也有了类似的场所,市民投币或者刷卡可以给电瓶车充电。如果这样的设施多了,把电瓶车搬进高楼停放充电的自然就少了。

此外还值得提醒的是,该预防的是电瓶起火爆炸,而不仅是在电梯里起火爆炸。根据之前相关数据,现在全国每年平均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约2000起。而这些事故中,不少电池都是劣质改装电池。相对于普通电瓶车,这些非法违规改装的,应该是管理的重中之重。

现实中有些人为了提升电瓶车续航里程或者速度,会不计后果地要求改装,而某些门店为了赚钱也乐得配合。这些是电瓶车隐患的重要来源,不能总是看到事故才去运动式打击,而要形成常态化的治理。

总之,电瓶车作为一大公共安全隐患,已经反复给了社会无数次教训。这些悲剧案例指向的治理方向,也都比较清晰。缺的不是认知,而是切实行动。哪怕只考虑庞大的电瓶车数量,也该知道这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个层面的发力,比如,通过政策促动小区、市场建设停车位和充电站等。如果只盯着电梯间,只是“头疼医头”,也很容易陷入法难责众的困境。

(作者系资深评论员)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