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能力与运营能力双管齐下 建行财富管理能否顺利“变身”?

万敏2021-05-13 21: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当下,财富管理已经俨然成为银行零售业务的第二阵线。

向来在理财市场表现平淡的建设银行,近日来动作频频,既有合资理财公司获批,又有深圳分行试水基金代销新模式,显示其在财富管理业务方面的新布局已初露端倪。

理财子迎来外援

2021年5月12日,贝莱德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合资理财公司")获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将于中国开展理财业务。贝莱德拥有合资理财公司50.1%的股份,中国建设银行通过全资理财子公司即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40%,淡马锡持有9.9%。合资理财公司注册在上海,注册资金10亿元人民币。

这也是继中银理财与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成立首家合资理财公司即汇华理财有限公司以来,第二家获批筹建的合资理财公司。

建信理财成立于2019年,注册资本150亿元,是建行全资子公司。过去一年中,建设银行逐步将理财产品移交到建信理财。据该行年报披露,2020年末,集团理财产品规模22,248.48亿元,其中该行15,278.64亿元,建信理财子公司6,969.84亿元。“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平稳有序推进产品向子公司交接,资产结构更趋优化,标准化资产比例提升。可在公开市场交易的标准资产达9,844.34亿元,占到总资产60.13%,较上年上升13.07个百分点。”

此次与贝莱德成立合资理财公司,有望进一步提升建信理财的资管能力。贝莱德集团(纽约证券交易所:BLK)是美国规模最大的上市投资管理集团,据悉,合资理财公司将引入贝莱德在资产管理、投资管理、风险控制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同时发挥建行在中国市场中的客户资源和市场渠道优势,促进中国市场的理财及资产管理业务发展,丰富相关产品和服务。

据普益标准发布的《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2021年1季度)》,2021 年 1 季度,全国性商业银行中,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兴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仅排名第17。此排名根据18家全国性商业银行的发行能力、收益能力、运营管理、投资者服务、信息披露规范性、评估问卷等方面进行评分。

普益标准认为,结合理财子公司经营绩效来看,全国性银行运 营能力普遍较强,接下来理财子公司将成为全国性银行理财业务经营主体,理财子公司仍需强化风控流程及手段、完善管理团队、提高金融科技应用,以此来提升运营管理效率。

2020年末,建信理财资产总额161.00亿元,净资产153.95亿元;理财产品规模6,969.84亿元;对私理财产品余额5,909.95亿元,占比84.79%;对公理财产品余额1,059.89亿元,占比15.21%。可在公开市场交易的标准资产占到总资产的63.65%,达4,940.03亿元。2020年净利润3.35亿元。

代销运营合作求新解

2020年,A股市场走强助推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大幅提升,多家银行在基金代销方面也实现了倍数级的增长,尤其是有全国网点优势支撑的全国性商业银行,都收获了不菲的销售规模与收入。而建行年报中并未详细罗列代销数据,仅披露其2020年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173.66亿元,增幅2.79%,主要是代销基金业务规模实现较快增长。

相比其他全国性银行,这样的销售成绩对于拥有1.4万个网点的大型银行来说,还有更大提升空间。

5月11日,建设银行与中金公司共同召开发布会推出财富管家计划。在全新模式下,财富管家计划系列产品不收取任何管理费和交易费用,仅提取业绩报酬。在产品端,通过费用结构的重设实现了管理人与投资者利益的深度绑定。在全新模式下,代销机构只通过业绩提成分享收入,因此实现了代销行与客户利益的一致性,符合未来财富市场由“卖方销售”向“买方投顾”转变的全新发展趋势。本次创新率先在建行深圳分行试水。

建设银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孙娜表示,此次创新有望变关系营销为专业制胜,着力破解信任难题。全方位提升财富管理专业能力,形成产品为机构代言、机构为客户代言的良性循环。解决客户信任问题,为专业机构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

去年以来,建行也积极尝试财富管理线上化获客、营销的能力。据其2020年年报披露,“建行理财季”主会场累计访问人数1,037万,创新推出“CC币”用户成长权益体系;“故宫瑞兽”采用直播带货和裂变营销新模式,有效提升爆款产品打造能力;推出“客户经理云工作室”私域流量经营数字化工具,全年累计触达人数突破6,000万,实现投资理财产品销售超过2,000亿元。

“除了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以及未来的监管确定性,如何长期 陪伴互联网财富管理客户,为长尾以及普通客户提供符合其需求的财富管理业务,不仅是行业的一大难题,更是部分机构突出重围实现弯道超车的一大机遇。尤其是未来十年,财富管理客群以及技术发展都会呈现巨大的变化,如何顺势而为把握财富管理行业的新路径,是包括互联网机构在内的众多财富管理机构需要应对的新问题。”华宝证券在其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记者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