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煜波:中国进入全面数字化转型阶段 顶层设计最关键

2021-05-19 13:54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煜波

今天,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煜波出席施耐德电气2021“推动可持续,加速数字化” 创新峰会。他表示,中国正在进入经济和社会全面数字化转型的阶段,而2021年正是开局之年。

在陈煜波看来,这种“全面”体现三层含义。首先,与之前某个领域某个企业推动数字化转型相比,现在政府也在积极推动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是“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之一;其次,数字化进入下半场,从互联网领域向传统行业推进。不仅如此,数据正成为新的关键要素,整个社会在从以资本技术、土地劳动力为关键要素的工业化时期向数字化时期转型,而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大量的新的场景和新的商业模式。

面对这种趋势,陈煜波表示,与工业经济时代相比,企业从整个的商业模式到组织架构,方方面面的战略策略层面都需要重新设计。“但企业不能一下子想清楚,这就需要行业领先企业的帮助,从顶层设计开始提供专业的企业咨询服务和学术咨询服务,明晰方向,并且不断迭代更新。”

陈煜波认为,能提供这种顶层设计咨询业务的企业,至少应该具备以下特征。首先,具备行业的专有知识,对传统行业非常了解,目前中国最缺乏的就是懂行业,又具有数字化素养的人才;其次,能从整个价值链角度来进行整个系统的优化,能够很好地平衡短期和长期,带动上下游一起发展。“未来的竞争已经不再是一个企业与一个企业的竞争,而是一个价值链跟另外一个价值链的生态竞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