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政商要情(5.17-5.23)

李华清2021-05-24 10:51

广州一地区调整为中风险3天内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

据广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医疗防治组消息,自2021年5月22日起,广州市荔湾区龙津街锦龙汇鑫阁由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

据广州卫健委官网消息,5月21日,广州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为一名75岁的广东籍女性,常住广州市荔湾区龙津街道锦龙汇鑫阁。5月23日下午,广州又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为5月21日确诊病例的丈夫。截至5月23日18时,广州荔湾区疫情涉及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累计采样128072份,已完成115573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深圳盐田区新增4名无症状感染者初步推断与国际货轮作业有关

据5月23日下午召开的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消息,5月21日,在深圳盐田港国际货轮登轮作业人员的例行检测中,发现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穆某,工作场所为盐田港西作业区,5月22日,再发现3例同在盐田港西作业区工作的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许某、曾某、张某)。初步排查,该4名无症状感染者都曾参与过同一艘国际货轮服务,近14天4人日常活动区域为上班港区和居住场所附近。

初步判断密接者共计173人,深圳已对密接者、次密接者、重点人群、一般接触者开展排查和管理,按照“应检尽检”的原则,共对62457人进行了核酸检测。除许某、曾某、张某(即后发现的3名无症状感染者)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外,暂未报告其他阳性病例。采集环境样本765份进行检测,其中穆某、许某住所3份样本初筛呈阳性,94份结果待出,其余均为阴性。

《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发布 海南将建一批重大产业平台

5月17日,海南省政府官网发布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行动方案指出,海南应立足于海南实际情况,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以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制造业(即“3+1+1”产业),“五网”基础设施,民生公共服务,社会投资等重点领域,通过实施三年投资新政,到2023年,全省投资结构更加合理,投资质量明显提高,投资效益逐步提升,产业集群效应进一步释放,产业投资对GDP拉动作用更加凸显,让海南自贸港建设早期收获体现在全省宏观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上。

三年行动方案提出目标,要高质量投资建设一批重大产业平台,建成2-3个千亿级和5-7个百亿级重大产业平台,2021-2023年,“3+1+1”产业每年投资增速12%左右,至2023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不低于67%,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0%以上;完善“五网”基础设施,2021-2023年,每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3%左右;加大民生公共领域投资力度,2021-2023年,每年投资增速10%左右,到2023年,全省公共服务设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持续扩大社会投资,2021-2023年,每年社会投资增速10%以上。

海南首辆“零关税”进口汽车通关 车辆货值22.7万元、免除税款约8.4万元

据海南日报消息,5月19日,一辆丰田海狮牌13座商务车在海口海关所属海口港海关顺利通关放行,车辆货值22.7万元,免除税款约8.4万元,这是海南自贸港首辆通关放行的“零关税”进口汽车。

海口海关将持续跟踪评估“零关税”政策实施情况,全方位、多视角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工作,推动“零关税”政策效应不断扩大。

香港首个“智慧监狱”投入使用

据新华社消息,5月22日,香港特区政府惩教署第一代“智慧监狱”——大潭峡惩教所举行开幕典礼,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惩教署署长陪同下主持开幕典礼。

据悉,大潭峡惩教所于20世纪80年代投入运作,后因部门长远发展规划,于2019年展开“智慧监狱”改建工程。在惩教署与机电工程署、建筑署等部门通力合作下,大潭峡惩教所以全新面貌投入运作,成为香港首间“智慧监狱”。而今年是香港惩教署成立100周年,惩教署现为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辖下的一支纪律部队,主要任务是保障公众安全和防止罪案。

广佛“协同立法”诞生首个成果

5月17日,佛山市政府官网发布了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关于公开征求《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据南方日报消息,这份征求意见稿不单是完善佛山轨道交通管理,更意味着广佛两地“协同立法”机制正式落地。

今年4月,广州市、佛山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签署《关于加强两市协同立法的合作协议》,全面整合两市立法资源,携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高地,其中提到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将作为首个广佛立法协同项目被列入佛山市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推动两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运营更加科学顺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