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三条战线、文攻武备,拜登政府涉台联合阵线成形

王义伟2021-05-24 12:49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在涉台问题上拉拢尽可能多的国家和地区,组建一个联合阵线,从而更深入、更强力地干涉、阻挠中国的统一,应该是拜登政府的一个战略目标。

这个战略目标有三个特点:第一,只有在中国按照《反分裂国家法》第八条之规定,动用“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进行统一时, 对此统一行为进行干涉,包括经济制裁或武力介入,才会给中国的实力和国力造成损伤。从这个角度分析,虽然拜登政府口口声声强调台海地区的和平,但是,如果两岸真的和平统一了,两岸中国人才是真正的赢家。只有台海地区发生战争,美国及其盟友才有机会通过各种方式削弱中国的实力、遏制中华民族的复兴进程。

第二,包括美国在内的绝大多数国家承认一个中国原则,这样的战略目标并不能公之于众,所以在拉拢盟友时,拜登政府将这一目标隐藏在所谓民主、人权、航行自由等幌子背后。因此我们可以看到,由拜登政府主导的国与国、国际组织(G7)的各种联合声明,都是先说一大堆冠冕堂皇的理由,最后捎带着一句“台海和平”。殊不知,这句看起来像个尾巴一样、似乎不起眼的“台海和平”,才是这些政治文件中真正的干货。

第三,拜登政府组建涉台联合阵线的难点和缺口,是日本和韩国。此前国内专家学者对此有各种分析和预告。有的专家认为,鉴于日、韩两国与中国的紧密、特殊关系,以及中国反复表明的强硬态度,估计日、韩两国会顶住美国的压力,不掺和台海事务。当美日、美韩二加二会晤中,日本首先顶不住美国压力,就台海事务表态之后,又有专家认为,韩国一定会顶住。韩国在二加二的时候,确实是顶住了,没有就台海事务表态。但是,5月21日美韩首脑会晤的结果,韩国总统文在寅这个“浓眉大眼的家伙,也叛变革命了”。美韩首脑联合声明,白纸黑字写上了“台海和平”。

至此,拜登政府涉台联合阵线初步成形。

对于这个联合阵线,笔者给出8个字的评语:三条战线、文攻武备。

三条战线中,美国处在第一线,直接干涉中国统一,这里面除了对台军售、加强美台关系,最近一段时间盛传的美军安全合作旅人员进驻台湾,是最新的动向。军事专家王云飞介绍说,美军有6个安全合作旅,其中5个是现役部队。虽然称作旅,但每个旅的编制只有约600人,相当于一个加强营。安全合作旅本质上是一支专业化的军事顾问团队,扮演“导师”角色,有时也会参与作战中的伴随支援行动。王云飞分析,这次入台的美军安全合作旅,很可能是从阿富汗战场撤离转移过来的,是否600名官兵全部入台,还有待证实。王云飞指出,美军安全合作旅官兵入台,无异于军事介入两岸纷争,是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挑衅“一个中国”原则的恶劣行为。如果上述情况属实,相信中国政府必然会采取果断措施进行敲打。

除了美国处在第一线,日本、澳大利亚、英国作为第二线预备力量,在美国决定动用武力干预中国统一时,可能会深度参与其中,不排除直接参战的可能。这里面日本只做不说,澳大利亚则跳得最高,这个国家的政客甚至公开宣称战鼓敲响之际,澳大利亚军队就会开赴前线。

第三线就是韩国、G7等一众国家,这些国家出兵、出力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会跟随美国、采取针对中国的制裁行动,并在舆论上给中国施加压力,站在美国背后摇旗呐喊。

以上三条战线上的国家,各司其职,要么在舆论上为美国帮腔,要么积极准备可能发生的武力冲突,是谓文攻武备。

笔者绝对相信,在包括拜登总统在内的大多数明智的美国政客内心深处,他们很清楚,中国的统一,是不可避免的重大历史事件。但是,不同的统一方式,对于中国和美国而言,差别巨大。正如上文所述,如果和平统一,中国和中国人,是最大的赢家;如果武力统一,美国就有了一个遏制中国崛起的借口。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美国在干涉中国统一时,一定会斟酌、衡量其中的利弊得失。这方面,美国是有主动权的。权衡的结果决定了干预的力度。如果付出的代价小,则干预的力度就大,反之亦然。但有一条红线,付出的代价不能达到不可承受的程度。总之,在中国的统一进程中,美国和他的小伙伴们,一定不会缺席的。

文在寅最后一个入列,美国主导的“台海和平”大合唱正式开场。这个团队,每个成员都呼吁着和平,都戴着和平的面具,面具的背后,则是各怀心思。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