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人民法院正式受理三鼎控股等五家公司破产重整 负债总额预计超280亿

蔡越坤2021-05-24 21: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5月24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三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鼎控股”)破产重整管理人处获悉,义乌市人民法院正式受理三鼎控股等五家公司破产重整案。

据悉,5月20日,三鼎控股破产重整管理人向债权人发送邮件表示,义乌市人民法院根据三鼎控股、浙江三鼎织造有限公司、义乌市环鼎织带有限公司、义乌环球制带有限公司、金华金鼎织带有限公司的申请,分别于2021年4月26日、2021年5月19日裁定受理前述五家公司破产重整案,并指定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与宁波科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联合管理人。

关于三鼎控股等五家公司负债总额,上述管理人向记者表示,根据此前预重整阶段评估,整体五家公司合并口径下超过280亿元。不过,该管理人也表示,这个数据不能作准,最终仍然要以债权人会议为准。

5月24日,一位三鼎控股债权人向记者表示,此前三鼎控股已经通过债权的预申报。另据记者了解,义乌市人民法院于2021年1月11日分别对三鼎控股等五家公司预重整工作进行诉前纠纷多元化解登记。

此外,三鼎控股破产重整管理人向债权人发送邮件内容也表示,前述各重整案债权申报期均截止于2021年6月30日。预重整阶段已申报的债权人无需重复申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四十六条第二款的规定,附利息的债权自破产申请受理时起停止计息。据此,对于预重整期间所申报的附利息债权将计算至重整案件受理前一日。管理人将根据审查确认的利息计算方式,对附利息债权金额进行调整,并通知相关债权人进行变更申报。2021年7月15日上午9:30将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

回顾2019年9月6日,三鼎控股旗下首只“17三鼎01”公司债券无法按时兑付,出现债务问题。彼时,三鼎控股表示,由于受宏观降杠杆、银行信贷收缩、民营企业融资困难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流动性出现问题,导致债券违约。

2019年9月11日,三鼎控股的实际控制人召开债券持有人沟通会表示,正在积极解决债券问题,把保障债权人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但债权人未得到明确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三鼎控股是一家以锦纶、织带等实体产业为主,同时涵盖金融、跨境贸易、旅游等产业的大型集团企业,旗下控股上市公司义乌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华鼎,601113.SH)。目前,ST华鼎股价为4.26元/股,总市值仅为49亿元。此外,记者根据启信宝查询,三鼎控股目前由丁志民、丁尔民、丁军民三兄弟分别以货币资金出资,持股比例分别为34.00%、33.00%和33.00%。丁志民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关于后期破产重整的清偿率,5月24日,上述三鼎控股破产重整管理人向记者表示,目前暂未进行资产评估,尚不清楚。

关于破产重整,光大证券研报此前表示,最为理想的状态是,债务主体可以恢复企业的经营能力和偿债能力。同时寻求公平、及时的途径对债权人进行清偿。但实际操作中也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包括企业的破产重整进度不确定性较高,企业能否恢复持续的造血能力具有不确定性;此外,金融债权的受偿顺序相对较后,清偿率通常缺乏较为明确的保障标准,债权人之间利益不平衡也难以达成一致方案。即使各方达成一致通过了破产重整,后续的实际偿付情况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