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深圳拟修订户籍迁入规定;湖南省高院:可强制执行住房公积金清偿债;特斯拉或将面临10亿元巨额索赔

冯天歌2021-05-26 11:49

 事件关注

【四部门: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强化节能降耗要求】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发布《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其中提出,以数据中心集群布局等为抓手,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强化节能降耗要求。推动数据中心采用高密度集成高效电子信息设备、新型机房精密空调、液冷、机柜模块化、余热回收利用等节能技术模式。在满足安全运维的前提下,鼓励选用动力电池梯级利用产品作为储能和备用电源装置。加快推动老旧基础设施转型升级。完善覆盖电能使用效率、算力使用效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等指标在内的数据中心综合节能评价标准体系。

【财政部: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基础管理】据财政部网站5月26日消息,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要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按照预算管理规定和财政部门批复的预算配置资产,在决算中全面、真实、准确反映国有资产收入、支出及国有资产存量情况,建立国有资产绩效管理制度。要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完善账务管理,做到账实相符和账账相符。要认真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细化报告内容,完善报告程序。

【深圳拟修订户籍迁入规定:将核准类学历型人才的底线要求调整为全日制本科】据深圳市司法局网站消息,日前,深圳市发改委发布《深圳市户籍迁入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其中,将核准类学历型人才的底线要求调整为全日制本科,技术型人才底线要求调整为“中级职称+全日制大专”,技能型人才的底线要求调整为技师。夫妻投靠基本要求由结婚时间及被投靠人入深户时间满2年调整为满5年,并增加高层次人才、高级职称、高级技师和硕士以上学历人员原则上只享受一次不受时间限制优先解决配偶随迁问题的条件。

【湖南省高院:可强制执行住房公积金清偿债】据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消息,近日,湖南省高院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住房公积金执行联动机制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人民法院根据财产保全和执行案件的需要,有权查询、冻结和扣划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应当予以协助。经查询,确定当事人正在以该项住房公积金履行住房公积金贷款合同还款义务的,人民法院对该项住房公积金暂不予冻结,但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大于住房公积金贷款合同的还款余额及利息(包含罚息和复利),对超出还款余额及利息(包含罚息和复利)部分,人民法院可以冻结。 

【国家卫健委:525新增确诊病例13例,其中本土病例1例在广东】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消息,5月2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2例(上海6例,四川2例,江苏1例,浙江1例,福建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1例(在广东);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大公司

【美国华盛顿特区总检察长对亚马逊提起反垄断诉讼】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5月25日,美国华盛顿特区总检察长卡尔·拉辛(Karl Racine)以违反反垄断法为由对美国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公司提起诉讼。诉讼称,该公司以非法使用价格协议的手段消除竞争并抬高物价。该诉讼已被提交至华盛顿特区高级法院。亚马逊发言人则在当日发表声明称,第三方商家在其平台自行进行定价,因此诉讼内容不属实,亚马逊以在市场保持低价使消费者受益为荣。据悉,目前亚马逊公司还因涉嫌违反反垄断法问题面临着司法部和欧盟监管机构的审查。

【因降低电池容量和充电速度,特斯拉或将面临10亿元巨额索赔】据美国福克斯网站报道,近日,挪威一家法院裁定,因降低电池容量和充电速度,特斯拉被要求按照每人1.6万美元的标准,赔偿30名Model S车主。报道称,2019年特斯拉对软件进行了更新,为保证电池寿命,降低了2013年-2015年间生产的Model S车型的电池容量和充电速度。目前,特斯拉在挪威共售出约1万辆这款汽车,如果其他车主也采取类似的法律手段,特斯拉将面临总额1.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25亿元)的赔偿。(央视财经)

【大众等汽车厂商加速应对车载半导体不足,考虑签订长期采购合同】据日经中文网5月26消息,大众将首先改变把零部件库存控制在必要最小限度的“准时制生产方式”,使整个供应链保有比以前更多的库存。大众还将延长半导体采购合同的期限,已开始与英飞凌台积电等交涉。戴姆勒也考虑签订长期合同。日本汽车企业中,丰田考虑与半导体厂商签订多年合同。德国大型零部件厂商大陆集团的首席财务官Wolfgang Schaefer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与半导体厂商“已经部分引进(长期合同)”。(界面新闻)

【拼多多“百亿补贴”拉开序幕,烧钱“拉新”能否持续?】伴随618脚步临近,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启动了资金补贴大战。5月23日,拼多多拉开“百亿补贴”序幕。据悉,本次补贴将开设“官方合作旗舰店”入口,新入驻品牌官方旗舰店同比去年增长超过10倍,农货生鲜将作为重点补贴对象。推行两年来,“百亿补贴”已经成为拼多多绕不开的话题,同时也被贴上了“烧钱营销”的标签。拼多多2020年财报显示,平台的活跃买家、活跃商户均实现高速增长,但依然难以掩盖71.797 亿元的净亏损事实。“百亿补贴”的未来依然充满变数。(经济观察网)

A股午盘

【沪指震荡涨0.29% 降解塑料概念大涨】5月26日,A股三大股指今日开盘涨跌不一,开盘后大小指数呈现分化,上证指数一度涨超0.5%站上3600点,为2月25日以来首次,创业板指基本维持绿盘运行。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涨0.29%,深证成指跌0.50%,创业板指跌1.13%。盘面上,降解塑料概念大涨,造纸、碳交易、电商、券商、银行等涨幅居前,酿酒、医美、日用化工等跌幅居前。

【电力板块拉升】浙江新能、长源电力涨停,闽东电力涨超7%,深南电A、豫能控股、中闽能源等跟涨。

【国产软件板块走高】龙软科技涨停,虹软科技、数码视讯、科蓝软件等跟涨。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冯天歌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