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医生被举报事件”涉事医生被停业6个月罚款3万 陆巍回复

张英2021-05-28 16: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英 5月24日,上海市卫健委监督所官网公布了对“肿瘤医生被举报事件”中涉事医生陆巍的处罚结果,陆巍被处以警告、罚款3万元及暂停执业6个月,处罚事由是未按规定填写病历资料、提供医疗卫生服务过程中未按照规定履行告知义务。

陆巍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这一处罚相对过重。“官网上看到有人做手术,把人做截瘫了,造成严重人身伤害也没你说的(上海卫健委做出的)处罚重。”陆巍发来一条上海市卫健委在2020年3月16日发布的公告链接,该公告显示,一名医生在为患者进行整形手术时违反相关技术操作规范,与患者发生脑梗死致重度智能障碍及肢体瘫痪的人身损害存在因果关系,医生被罚暂停执业6个月。

1211

5月24日,上海市长宁区卫健委也发布了对事件涉事公司上海嘉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行政处罚通告,该公司曾为事件中的肿瘤患者提供NK细胞疗法。根据通告,嘉慷公司被罚没165万元,处罚依据是该公司“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

陆巍表示,他对与嘉慷公司有关的处罚不知情,“与我无关,相信卫健委是公正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九十九条第一款,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责令停止执业活动,没收违法所得和药品、医疗器械,并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的罚款。

上海市长宁区卫健委罚没嘉慷公司的165万元,包括违法所得15万元,及违法所得10倍的罚款150万元。

11111

对上述处罚结果,“肿瘤医生被举报事件”中的举报医生张煜在知乎上写道:“五味杂陈,难以评价。我的愿望很简单,希望民众能够得到规范的医疗,不良医疗行为越来越少。”

事件中的患者家属马荣表示,她在5月27日通过长宁区卫健委官网查询到对嘉慷公司的处罚结果,但调查结果并未表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问题,她希望有关机构能对此作进一步说明。

4月上中旬,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肿瘤科医生张煜在网络上连续发文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普外科医生陆巍对一名肿瘤患者进行胡乱治疗,导致患者生存期明显缩短、患者家庭背负沉重的债务负担,引发舆论极大关注。

4月19日,国家卫健委发布消息称,将立即组织对有关情况和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4月27日,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肿瘤治疗事件”,国家卫健委组织国家癌症中心和国内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对病例整个治疗的过程进行专家和同行的评议,经过专家和同行的评议,认为整个治疗过程当中,治疗原则基本符合规范。

5月5日,针对国家卫健委调查结果,张煜再次发文要求与参与事件调查的专家团进行公开辩论。对此,曾有接近国家卫健委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已关注到张煜的帖子,相关司局正研究。截至目前,国家卫健委未对此进行公开回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公共卫生等大健康领域,报道医疗创新与科技、健康管理与照护、公共卫生事件等。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zhangy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