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掘金大湾区财富管理

胡群2021-05-28 18:17

经济观察网 胡群/文 财富管理市场快速发展,监管也加快其规范发展。

5月27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的《理财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 指出,未经金融监督管理部门许可,任何非金融机构和个人不得代理销售理财产品。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末,我国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到25.03万亿元,同比增长7.02%,成为资管市场的最重要部分。理财公司,正在成长为银行理财市场的主力军。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理财公司存续理财产品余额7.61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倍,占比30.4%,市场份额居于首位。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不允许互联网平台和其他专业机构代理销售理财产品,对各大银行是利好,但应该只是暂时的。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应该抓住这个窗口期,打造理财产品销售开放平台,切实提升在线销售能力。

“财富管理市场将在未来10年迎来爆发期。”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曲向军认为,人均GDP一万美元至三万美元的国家,将会迎来财富管理市场的大幅增长。

我国人均GDP已连续两年迈上1万美元台阶。基于对财富管理市场的乐观预期,银行、保险、基金、信托、券商、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金融机构,甚至有蚂蚁财富、腾讯理财通等数字财富机构,以及诺亚财富等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都在争相竞逐这一赛道。从目前竞争态势来看,虽然部分机构优势明显,但如何能胜出尚需时日。

“国家2035提的目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大体上应该在人均GDP2万美元的水平。2020年末,大湾区现在有三个城市人均GDP已经过了2万美元,深圳、珠海、广州,佛山和东莞人均GDP是1.8万美元和1.5万美元,如果按照宽泛意义的口径,也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到了这样一个阶段,居民对于财富的管理,尤其是财产收入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中信银行广州分行行长金喜年表示,大湾区正在成为财富管理市场的引领者,而居民对资产配置的多样化,恰恰可以发挥中信集团协同的优势。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广东省的常住人口数量为1.26亿人,与2010年相比,十年间常住人口增加2170万人,增长20.81%,人口增量位居全国首位。其中,广州共增加近600万人,深圳共增加714万人。

“人口的流动是具有非常重要的经济逻辑,反映粤港澳大湾区的活力。”金喜年表示,大湾区有四个大方面的要点:一是打造科技走廊,二是打造高质量的人才体系,三是城市的协同发展,四是以自贸区来推进经济社会的改革发展。广东有三个自贸区:横琴自贸区、南沙自贸区、深圳前海自贸区。加上和香港、澳门的深度融合,未来大湾区充满着生机和活力。对于中信集团在广东的分、子公司而言,也是具有难得的发展机遇和空间。

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渐趋成熟,大湾区将有望探索更多可能。

在金喜年看来,现阶段财富管理已经对居民家庭非常重要。“如果说过去是存款,后来是理财,现在是以基金配置为主要手段的财富增值,后期向家族信托延伸。在过程中,包括保险、理财、基金这种多组合就出现了,通过协同推进‘一个中信、一个客户’。对客户而言,如果说投了保险,可以基于保险提供线上的贷款产品,实现了产品交叉销售。从客户的视角上看,客户的财产管理的多元化、多样化,对于客户的财产性收入增长作用凸显,实现双赢。”

2020年被中信银行视为财富管理体系升级元年,期间升级推出“中信幸福财富”品牌,与中信证券、中信信托、华夏基金等兄弟机构,共同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实现产品共创、渠道共享、营销共联、投研能力共建。中信银行正挖掘并转化中信集团15家金融子公司超过10万户高净值客户(可投资资产超过600万元)。

“ 为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投资需求,中信证券下辖营业部与中信银行网点、中信保诚等兄弟单位试点’结对子’,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借助协同合力,进一步加强与居民客户的沟通交流,多举措并举,为本地居民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中信证券华南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陈可可表示,一方面通过在银行网点、证券营业部联合举办各类主题客户活动,深入了解居民的投资理财需求,为居民客户量身提供丰富多样的理财产品服务,满足居民财富保值增值的需求,帮助居民鼓起“钱袋子”;另一方面通过深入花都石岗村等地居民社区,为本地居民普及金融投资知识,提高居民防范非法金融活动意识,做好投资者保护,帮助居民守好“钱袋子”。

“女性、养老、企业家、机构等价值主张鲜明的财富管理细分客群存在大量未被充分满足的需求。打造以差异化客群为中心、以综合解决方案为导向的精细化经营模式刻不容缓。”麦肯锡的报告称。

与其它银行相比,中信银行的特色客群是其差异化竞争优势。截至2020年末,出国金融客户达763万户,对应管理资产余额达9954.8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77%;老年客户1600.86万户,对应管理资产余额达1.2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64%。通过内部公私联动为客户提供“个人+家庭+企业”、“金融+非金融”、“投资+融资”等综合营销服务,2020年,中信银行获取私人银行客户400余名。

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管理咨询机构)联合发布《202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20年,广东、上海、北京、江苏、和浙江五个东部沿海省市的高净值人群占全国总数比例约为44%,高于2018年的43%;其持有的可投资资产占全国高净值人群财富的比重约为60%,高于2018年的59%。

大湾区近年来的飞速增长, 9+2 城市的综合经济实力正在成为世界城市群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该区域诞生了几家世界级的科技企业,但大部分的增长仍来自于广大中小企业,这其中将蕴藏巨大的财富管理机会。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在财富管理领域是有先行先试的机会,我们有信心做得更好。”金喜年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