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肤之后加食品,华熙重注C端,市值猛增近500亿,离爱美客只有200亿了

孙文青2021-05-28 18:21

经观大健康 孙文青/文 5月27日,玻尿酸头部公司华熙生物盘中股价触及每股255元,创下历史新高。4月至今,市值由740亿元一路飙升至1210亿元,逐步逼近行业市值首位——爱美客的1440亿元。这是华熙生物自2019年科创板再次上市以来,市值增长最为迅猛的一个时间段。

投资者的积极反应大多来源于华熙生物去年的整体业绩,虽然传统的玻尿酸原料业务和医美终端业务(皮肤注射液等)增长不大,甚至直接对标爱美客核心业务——医美终端业务的增速明显低于竞对,但来自于2017年才成立的新业务——功能性护肤业务(包含护肤品、面膜等)大幅增长,已经占到整体收入的过半。

虽然在今年的一季报中,华熙生物并未透露具体的营收结构,但据安信证券估算,这块业务依然增速迅猛,高达240%。经观大健康记者就收入拆解求证华熙生物的投资者关系部门,未得到回复。

严格意义上讲,华熙生物跟像爱美客这样的“传统”玻尿酸公司已经不在一个竞争维度上了。在它过往两年的财报中,很明显的区别是,华熙生物开始把自己定位成一个零售品牌。2020年的财报充斥着“直播电商”、“私域流量”等时髦的词汇,而在前一年的财报中,它还更像是一家基于制造业和经销商体系的传统品牌公司。

按照现在的增速,华熙生物在市值上超过爱美客只是时间问题。它的总营收已经接近爱美客的4倍,只是功能性护肤这一块业务,营收就相当于两个爱美客的体量。如果继续保持增速,两家的差距会进一步拉大,毕竟C端业务的边界扩展速度要比B端要快得多。

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如此解读公司战略:“原料是公司的研发深度,医疗终端产品是公司的研发高度,C端业务是公司的市场广度。”

今年,又多了第四块战略级的业务——功能性食品,进一步加大在C端业务上的投入。2020年,华熙生物共计在营销上砸了近10亿元,这被不少媒体诟病,因为爱美客去年整体上的营销费用只有7000万元左右。但因为医美领域的高毛利属性,华熙生物的确利用C端的势能,继续扩大了市场渗透率。

“华熙生物是个典型的B端公司延伸C端业务的案例,玻尿酸乃至更广泛的医美行业,最终都会因为技术的演进和市场的普及度,归属到零售业,也就是说来自于零售的整体收入会远大于来自于服务的收入。行业的趋势是价格更便宜,受众更广,方式更简单。”某不愿具名的行业投资人告诉经观大健康记者。

重仓C端     

自打今年2月起,华熙生物就频繁出现在社交平台上。先是食用玻尿酸被国家卫健委获批后,它几乎在第一时间就推出了玻尿酸饮用水“水肌泉”和零食“黑零”。随后,推出玻尿酸宠物粮,再一次受到广泛关注。赵燕在最近的一次论坛中,“新零售”是核心的分享主题。

这与2017年之前有着明显的区别。它最早以玻尿酸原料起家,在2012年到2016年,营收都不高,基本在5亿元以下徘徊,且九成来自于原料业务。爱美客在这个阶段,实际上收入也不高,常年在2亿元以下,但全部来自于自有品牌的直销,也就是通过医美机构直接向用户提供服务。从商业模式上来讲,华熙生物是制造业公司,爱美客则是一个服务型的品牌公司。

从财务数据上看也如此,华熙生物的议价能力越来越差,导致毛利率持续下滑,而同期国内医美市场开始以年均超25%的增速起步。2012年,华熙生物基于自己的成本优势,也推出了自有医美产品“润百颜”跟爱美客对打。

不过在这块业务上,直到现在,爱美客都占据上风,尤其是在2017年之后,华熙生物把更多资源投向C端业务。根据Frost&Sullivan统计,截至2019年,玻尿酸行业的前三大国产龙头品牌爱美客、昊海生科、华熙生物,总共撑起了近28%的市场份额。其中,爱美客占比份额最高,接近15%。

包括赵燕在内的华熙生物管理层并没有对外透露在那个节点,为何开启C端业务,而不是直接迎战爱美客。但从行业背景来看,从2012年到2016年,也就是华熙生物从原料销售转向自有品牌,又没有完全面向C端用户的阶段。国内涌现了大量新获批的国产玻尿酸、肉毒素等医美终端产品的公司,价格战出现,原材料的价格体系出现大规模的波动。

医美业务的确增速可观,但并没有带动华熙生物的整体增速。到了2017年,华熙生物业绩增速放缓到近十年最低。同年,从港股私有化退市。

而在这个阶段,国产护肤品市场开始起势,打破了外资品牌的垄断。欧睿数据显示,2015年开始,中国皮肤学级护肤品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已高达24.0%。包括像完美日记、花西子这样的国货品牌,都是在这几年异军突起。

华熙生物在2017年非常快速地切入该领域,且很快便吃到了甜头。它一连串地推出了彩妆“故宫”口红和“润百颜”、“肌活”、“米蓓尔”、“夸迪”四个护肤子品牌,2018年,它的营收首次突破10亿元。2019年,功能性护肤业务的收入全面超过两个传统业务。

继续加注

新战略的推进十分顺利,这也使得华熙生物不断加码。“2021年是战略发展的关键年。”赵燕如此描述今年发展消费端的重要性,尤其是趁势进入了食品领域,这是一个可能比护肤品规模更庞大的市场。

华熙生物调整了组织架构,这跟之前的偏制造业的架构截然不同。它开始设立前中后台。前台由各个事业部构成,包含了品牌、运营、市场和销售人员。中台则主要分为消费者研究,品牌运营、数据化管理以及产品规划四个方向,为前台提供不同品类的协同策略。

赵燕对外称,华熙生物已经成立了30多个工作室,此外还包括六大研发平台以及全球20多个创新中心。此外,护肤品和食品两块业务单设事业部,处在战略架构的核心位置。

组织架构和产品序列的变动,导致渠道也发生变化。华熙生物将销售重心由原有的经销商体系转变成电商体系。依靠电商平台,以线上直播、头部KOL带货完成初期的用户积累,再由自有团队提升复购,“公司开发新的产品或者进入新的领域即是这一套商业模式不断复用、不断深化。”华熙生物如此构想两块功能性业务的销售模式。

2020年,因为疫情原因,华熙生物依赖天猫、抖音、小红书等促进销售增长,除“米蓓尔”以外,其他三大品牌天猫渠道营收占比均接近60%及以上。而它的企业级客户名单也不再只是各大美容机构,多了不少像汉口二厂、乐乐茶这样的年轻消费级品牌。

它也是与直播卖货上投入资源最多的品牌,比如跟头部主播李佳琦合作推广玻尿酸产品“夸迪”,带货近5000万元。财报显示,2020年华熙生物只是发生在线上的推广服务费,就共计4.93亿元。

“从目前看,华熙生物的战略是成功的,基于供应链和技术上的优势,提供的功能性产品可以实现高维度打低维度。不过,这块市场最终比拼的依然是用户思维,这是纯粹的C端逻辑,随着技术门槛降低,华熙生物会面对更多跨界的竞争对手。”上述投资人称。

申万宏源数据显示,目前有80%以上的护肤品添加了玻尿酸,且玻尿酸为天猫护肤品类中提及率最高的成分。据CBNData数据统计,仅2019年上半年,就有来自全球的286个口服美容品牌入驻天猫,产品SKU达到3161个,就连蒙牛、伊利等食品品牌也纷纷入局,同时新锐品牌一堆新锐品牌涌现,不少也拿到了知名VC的融资。

对于华熙生物来说,这是一场硬仗,关于它在C端上的后续动作,经观大健康会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