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售半日便已超募,公募REITs 发行火热 这四个方面值得关注

李沁2021-05-31 18: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沁 “平台卖的REITs是场内的还是场外的?”

“我好像走场外认购了,怎么办?”

“场内怎么买不了REITs?”

……  

首批公募REITs开售第一天,天天基金网的讨论区在热议诸如此类的问题。

据多方渠道消息,博时蛇口产园REITs(180101)、富国首创水务REIT(508006)等公募REITs产品面向公共投资者发行的部分已于5月31日上午实现超募。

“短时内实现超募,说明线下和网上投资者的关注度和热情很高。公募REITs具有低门槛、收益长期化、分红稳定性等优势,以及其他常见投资品种的相关性较低、投资组合风险分散度较高的特点,这体现了公募REITs的投资价值。”华兴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

庞溟表示,一般而言,公募行业新产品种类的首发都会带来较高的关注度和超募概率,FOF、养老目标基金、战略配售基金、恒生科技指数基金的发行经验都显示出首批产品通常募集规模较大、超额认购倍数较高。

天相投顾高级基金研究员杨佳星认为,REITs产品超募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其一,投资者对于新产品有试水的心理,同时由于REITs是一款偏向于固定收益属性的产品,减小了投资者试水的风险,所以市场热度非常高;其二,无论从监管层面还是从基金公司层面,第一批产品都是拿相对比较优质的标的做的产品,所以投资者的投资热情较高。

“这从上周机构投资者网下认购获得几倍的超额认购看得出,这批产品的质量比较高。如果没赶上今天认购,只能等待上市后场内购买,有一定概率可能会在场内溢价,所以不排除有部分投机的投资者希望通过认购后在场内寻求溢价卖出的套利交易操作。”杨佳星说。

不过,亦有公募基金人士指出,半日超募也和公募REITs针对公众投资者的比例不高有关系。根据认购价格计算,9只公募REITs面向公众投资者的初始发售金额合计约20亿元左右,其中拟募集金额最多的广州广河REITs面向公众投资者的销售金额约5亿元。

华北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由于基金超募,有基金将提前结束募集,开启比例配售。

值得注意的是,公募REITs认购火热背后,也存在部分公众投资者了解片面、盲目跟投等问题。对此,庞溟建议投资者关注基金基本面、项目质量、基金公司管理和治理水平这四个方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